北京市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粮食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以北京市粮食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基础编制而成的。
  全文包括概述北京市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局政府网站http://www.bjls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粮食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83979059。
  一、概述
  北京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设置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工作年度报告和相关配套文件;受理并组织办理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提供电话咨询。我局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供主动公开信息查询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服务。
  2017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各项要求,按照国务院、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
  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为更好的落实《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完成我局相关工作制度的修订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印发《北京市粮食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北京市粮食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北京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办法》、《新闻发言人制度》等文件,标志着我局全面进入政务公开阶段。同时,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和公务员初任培训体系,实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全覆盖。对系统内工作人员进行依申请公开专题培训,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案例,讲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类型及适用要求,不断强化公开意识,规范答复行为。2017年,共组织相关培训两次,参训30余人次。内容涉及上级文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等多项内容。
  (二)坚持服务导向,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系统梳理并公开我局职权信息。在门户网站制作专题栏目集中公开我局基本信息、法定职责、领导简历、内设机构、所属机构、行政审批清单、行政处罚清单等职权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同时,公开我局包括行政检查、行政奖励以及其他类在内的权力清单信息,进一步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财政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意识,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到公开信息真实、清晰、易懂。同时,经常性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题研究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三)落实责任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权威。
  根据我局工作职能的特殊性,我局认定公开的标准和范围主要是具有正式文号的非涉密文件和一些工作动态类信息。其中具有正式文号的非涉密文件经由起草处室提出公开意见,处长审核和主管局领导确认,层层把关,履行保密审查最终在“北京粮食”政务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统一体现。为推进公开工作,我局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评,定期对各处室“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情况和网站建设“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在做好正面督促的同时,我们同样重视问题的监督,做好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及应急处理。市粮食局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严格遵循“相关性与负责制”统一的原则,由局办公室、信息中心牵头,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相关同志积极关注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平台,及时发现与我局业务相关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并及时上报,积极做出应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以“北京粮食”网站为平台,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1条。
  (二)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http://www.bjlsj.gov.cn和首都之窗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咨询情况。2017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就相关政府信息的咨询7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电话咨询75人次,占总数的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本局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全部按期答复完毕。
  (二)答复情况。截至2017年12月31日,无已到答复期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根据《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总计0元。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施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需继续增强,公开内容还需更加丰富,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局将针对以上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加强业务培训,按照标准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满足公众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细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清单;三是继续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和典型案例的研究,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分析问题、积累经验,梳理汇总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全环节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北京市粮食局
2018年3月

附表:

北京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