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以2017年度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为基础编制而成。

  全文包括2017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以及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jtcm.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83970060。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长由局长屠志涛同志担任,统筹领导中医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列入局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同时,经常性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题研究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二)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中医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中医管理局关于微信微博网友留言办理工作机制》、《中医管理局关于重要政策解读办法》、《中医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标志着我局从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进入政务公开阶段,在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公开,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体系,实现了全局处室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2017年,共组织六次规模性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上级文件通知、依申请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及重大领域政务公开等,参训30余人次。另外,我局还对16个区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二级以上医院的120名宣传信息联络员进行了培训,印发了《首都中医药信息宣传工作评价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中医药行业内部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对于讲好中医故事,传播好中医好声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加强绩效管理和考核监督。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评,所占分值权重为4%。定期对各处室“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情况和网站建设“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形成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提质增效的良性循环。同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严格了绩效管理,突出了责任落实,强化了考核效力。

  二、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充分发挥“北京中医管理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3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2条,主动发布2017三伏贴备案医疗机构名单信息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申请10件,从申请方式来看,通过互联网申请4件,占总数的40%;以信函形式申请6件,占总数的60%;全部已完成答复,答复情况如下:属于已主动公开4件,“信息不存在”6项。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17年,市中医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依法减免相关费用。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进一步完善舆情回应“及时回应、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全年回应公共热点1次,从微信微博回应社会关注32件,均已及时回应,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5次),服务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

  (四)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7年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件,依法纠错1件;未出现行政诉讼案件,未出现败诉案件。

  三、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各处室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将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一是细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清单。督促指导各处室对照清单内容,按照标准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动态更新。二是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梳理汇总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全环节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操作性工作建议,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在“点面”结合培训方式的基础上,以解决工作中的常见问题为主要抓手,突出“依法行政”这一培训重点,继续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其综合业务水平。

  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3月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