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称《规定》)的要求,由北京市民政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事项。北京市民政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东路20号,联系电话:65868120。

  一、2016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落实《条例》、《规定》有关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局主要领导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并及时对外公开。二是出台制度文件。出台实施了《北京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规定》,对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公开电话咨询、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进行了规范化设计。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新时期做好首都民政政策解读、会议公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邀请相关代表列席会议等工作进行了制度化安排。三是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国办和市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年度民政民生建设重大安排、重要部署、重要政策文件制定,印发了《2016年北京市民政局政务公开任务分工》,梳理形成了36项重点任务,将责任落实到部门,为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打好了基础。四是完善公开渠道。建立了由信息公开窗口、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媒体宣传、电话咨询受理五位一体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建设更加全面。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督查考核机制,每月对各部门、各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督促检查,针对性提出整改要求,下发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督办单,确保把问题发现在日常,解决在平时。六是强化政策解读。紧密围绕首都民政事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在北京民政信息网专门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共发布政策解读文章37篇。其中,涉及民生领域重要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33篇。七是开展专题培训。落实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的要求,举办了2016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培训班,对全市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和负责公开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推进北京民政信息网栏目优化设计,新增加了“防灾救灾”、“慈善组织信息公示”等公开栏目,印发了网站栏目更新责任分工表,明确了发布责任和公开审查程序。今年,北京民政信息网累计公开信息391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3项。二是打造新媒体平台。健全和完善微平台信息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发布力度。全年,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16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520条、回应社会关注热点信息230条,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增强了公众对民政民生政策的理解和认同。三是推进新闻发布常态化。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居家养老条例实施进展专题》等新闻发布会。今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58场次,包括新闻发布会23次、现场活动33次、媒体记者通气会2次,接待媒体采访200余次,扩大了各项惠民政策、为民服务的社会知晓率。四是发挥“96156社区服务热线”咨询平台作用。强化“96156社区服务热线”在公开信息、宣传民政、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今年,96156社区服务热线,接听答复民政业务咨询电话55万余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公布了受理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建设,方便群众多种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8件。其中,当面申请38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9件,以电子邮件申请11件,以网站在线受理平台申请3件,全部依法进行了答复。

  (二)答复情况。

  在答复结果上,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件;同意公开的26件;不同意公开的25件,均为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告知更改补充的6件。

  (三)收费情况。

  我局严格按《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实施收费,对《办法》中的几类困难群体实行费用减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7件,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1件,均得到上级行政机关和法院的维持。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面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深刻感受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理论研究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研究不够系统和深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工作制度和标准尚不健全。部分领域的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公开标准等方面没有具化为制度和标准,导致在实际工作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三是政策解读不到位。主要表现为解读形势过于单一,综合利用表格、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解读存在不足。

  2017年,我们将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解读回应,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落实《北京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各项任务,主动适应民生领域社会关注度高的形势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丰富公开内容。二是重点强化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程建设,探索引入专业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申请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有效规避和防范法律风险。三是探索通过引进社会资源、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发现薄弱环节、补足短板制约,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四是完善管理体制,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综合协调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强化各单位工作协同,明确职责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以全面覆盖、健全管理、提高能力为核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能力。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