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我委网站csglw.beijin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66026619。

  一、概述

  2016年,我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北京市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积极推进“五公开”工作,创新主动公开方式,完善政务网站建设,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制定并印发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6年,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指导意见,认真落实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政府实事、折子工程、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落实,创新方式、丰富渠道、不断加强公开力度,通过政务外网、官方微博、传统媒体等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74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2条,重点领域公开信息82条,发布解读稿件54篇,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989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428条。

  (二)公开形式

  1.通过政务网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委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重点,以“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四个环节为突破,并结合我委的工作特点,对政务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改版后的政务网站以服务为导向,整合内容资源和互动渠道,全面梳理网站内容、重点规划网站栏目,采用“3+3”的栏目设置模式,构建了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3个常规栏目和城市运行保障、环境卫生保障、首都环境建设3个业务栏目,突出核心业务和重点工作,展现城市管理委鲜明的工作特色,实现了信息公开与查询的便捷性、政策宣传解读的易读性、回应关切的时效性和公众参与的多样性,努力打造城市管理信息的公开平台、面向群众的服务平台和政民互动的交流平台。

  2.通过官网微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016年,我委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8428条,其中新浪微博发布2243条,转发微博发布厅成员单位微博601条;腾讯微博发布2238条,转发微博发布厅成员单位微博557条;人民网微博发布2236条,转发微博发布厅成员单位微博553条。

  我委及时对微博互动信息进行分类和回复,制作成《微博网民问题单》,将城市管理的一般问题导入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处理并公示办理结果,专业性强的问题分类整理后分送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处理答复。2016年,共回复解决网民问题647条,主要涉及暴露垃圾、路灯照明、市容环境卫生、井盖损坏、政策解答等问题。

  3.通过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进行答疑解惑。

  2016年以来,我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通过媒体向市民解读长安街景观提升、“三个空间”治理、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公厕管理新标准、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新标准等重要工作和重要文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各大媒体共发布我委相关新闻4325篇,其中,平面媒体新闻共计2653篇,电视新闻报道865篇,广播媒体报道807篇,主要涉及供热、扫雪铲冰、垃圾处理、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普法宣传等。共组织媒体集中采访40次,参加媒体包括中央及市属媒体近20家,采访内容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工作、市民身边环境以及全市重点任务等,通过新闻媒体渠道及时发布公众感兴趣的信息,回应公众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委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主要通过网页、电子邮件方式提交申请件,申请事项涉及供热、户外广告、垃圾处理、环境卫生等,均已按期办结。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24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及已公开”的15件,占总数的62.5%,“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原因”的8件,“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37.5%。

  不予公开情况的说明:市民提出“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燃气发展建设规划》的依申请公开件,根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第28条第一款第(五)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或者处于行政机关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应当告知申请人不属于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之规定,我委告知申请人申请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燃气发展建设规划》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待制定完成后,将在我委政务外网主动公开,申请人表示理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6年本机关未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四)咨询情况

  2016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4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3人次,占总数的29.5%;电话咨询30人次,占总数的68.2%,网上咨询1人次,占总数的2.3%。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国办要求,积极推进“五公开”。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制发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修订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的通知》,对“议事决策公开”进行了具体阐述,对决策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公开后的解读做了详细规定。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在政务外网设置了“职权清单”、“权力清单”栏目,公开了我委行政征收(税费类) 、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奖励等权力事项以及法定职责、行政审批清单等内容,方便市民、企业查看。2016年,我委共制定发布2件规范性文件,均已在我委政务外网“政策文件——规范性文件”栏目集中发布。

  二是多种途径,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在政务外网设立了“工作解读”专栏,制作了“图解市政市容管理工作”系列文章,制作了冬季供暖、扫雪铲冰、十一环境保障、建筑垃圾等专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集中展示我委工作、汇总政策法规、解答市民疑问,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通过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对公众关注重点的事项进行答疑解惑。2016年以来,我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各大媒体共发布我委相关新闻4325篇,其中,平面媒体新闻共计2653篇,电视新闻报道865篇,广播媒体报道807篇,共组织媒体集中采访40次,参加媒体包括中央及市属媒体近20家,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工作、市民身边环境以及全市重点任务等,通过新闻媒体渠道及时发布公众感兴趣的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在《今日头条》开通了头条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及时发布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知识和我委国庆环境保障等相关工作,拓宽了我委的宣传渠道,普及了相关知识。为发挥新媒体资源优势、讲好北京故事、宣传北京城市形象,我委积极参与“美丽北京”政务新媒体主题发布活动,撰写了《你所不知道的北京公厕五次“革命”》推送到“北京发布”微博、微信及我委官方微博客户端,收到了热烈的反响。按照《2016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宣传解读工作方案》(京政办字[2016]19号),我委就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立、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建筑垃圾规范运输以及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共向首都之窗报送解读稿件8篇,完成了2016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宣传解读任务。

  三是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委制定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舆情应对应急预案》,成立了舆论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委舆情应对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2016年,我委共组织舆情回应6次,涉及副中心环境建设、长安街热力管线改造、早餐车退路进店、供暖时间标准、石景山古城地区供热保障等,及时纠正个别媒体“2016年未提前供热”的不实报道。此外,我委还在政务外网设置了回应关切栏目,摘登媒体曝光城市管理问题的办理情况。2016年,我委未出现重大舆情,也未接到国办转发的舆情处置单。

  四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平台建设情况。我委通过归并内容、整合栏目、加强互动,对政务外网进行改版,强化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充分利用微博,回应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此外,我委还按照国办和市政府要求,组织市燃气集团、市热力集团开展了“公共服务事项和服务指南”的梳理、公示工作。为规范服务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流程、公开渠道,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管理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制定了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了提升城市管理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目前,市燃气集团、市热力集团已将服务指南和服务目录在集团网站进行了公示。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6年,我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也还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统筹;二是围绕公众关心和关注的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2017年,我委将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扩大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一是进一步统筹做好我委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委政务网站、微博、主流媒体采访报道等公开方式和宣传渠道,构建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二是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回应公众关切,继续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三是继续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体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意识和依法公开的能力,切实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