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编制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落实《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jtw.beijin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交通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南里甲9号首发大厦B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信息公开大厅;邮编:100073;联系电话:010-63011677;电子邮箱:gkb@bjjtw.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及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围绕《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强公开力度,并围绕政府自身建设推进公开。2016年,我委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会同相关业务处室编制了《市交通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责任分工,督办各个事项;对于重大决算预公开和会议开放工作,我委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邮箱、信件邮寄、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扩大社会参与,凝聚社会共识;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整合网站内容建设、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等工作职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我委在路政局、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以下简称“两局一队”)分别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办事中心,在工作日设有专门工作人员,接受公众咨询,市民可通过当面提出申请、网页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等渠道提出依申请公开申请,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要求,在信息公开办事中心分别公示了收费标准。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服务型网站群建设。2016年,我委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信息3130条,新增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公示等5个专栏,提供机场、火车站地理位置、交通指南、大巴线路、时刻表及票价信息等内容;同时,实现了12个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全流程在线办理。建设了汽车租赁企业备案事项网上申报系统,是市交通运输行业的首个外网服务系统,可支持汽车租赁行业办理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服务事项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功能,支持企业法人“Ukey”身份认证,实现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汽车租赁备案事项的“一网”通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通知要求,我委对委运输局、委路政局及委执法总队的门户网站也进行了改版工作,此次改版包括调整现有栏目、优化网站架构、精细化网站管理等工作,同时将民意征集、留言信箱等功能整合到委网站,实现统一入口,统一管理。三个网站由“名片型”向“服务型”转变。

  二是做好三级清单和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京办发[2016]24号)要求,我委会同相关单位共同编制完成了《市交通委政务公开三级清单(市级、区级)》,并于2016年11月,通过首都之窗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开。

  2016年2月,按照市编办统一要求,我委统筹两局一队各自官网完成权力清单和通用责任清单的公示工作。目前我委系统经市编办和市政府法制办审核确认的“9+X”行政权力共563项。按照行政权力类型分,有行政审批41项,行政处罚424项,行政强制27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22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42项,我委没有行政给付和行政裁决事项。按单位分类,委机关行政权力16项,路政局行政权力178项,运输管理局(北京市地方海事局)行政权力150项,交通执法总队行政权力337项,交通战备办公室行政权力10项。上述事项也已于2016年12月通过我委官方网站和首都之窗网站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创新服务

  微博微信、APP客户端一站式服务。2016年,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2269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640条,手机客户端发布信息916条。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北京市交通委在新媒体服务领域的也取得了明显进展。2016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官方手机APP“北京交通”正式上线运行。首期上线有实时公交、公共自行车、实时路况、小客车指标查询等20项功能。

  搭建缓解交通拥堵大平台。以全民参与讨论为品牌、以民生政务服务为特色,联合腾讯大燕网搭建“交通缓堵我来说两句”大讨论平台,通过多种新媒体手段如视频直播、可视化数据以及语音科普栏目等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广泛开展交通话题讨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2件。其中,通过网络提交申请63件,占总数的(61.8)%;以信函形式申请10件,占总数的(9.8)%;以当面形式申请29件,占总数的(28.4)%;

  对102件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答复办结。其中:“给予公开”51件,占申请总数的(50)%;“已主动公开”6件,占申请总数的(5.88)%;“部分公开”6件,占申请总数的(5.88)%;“不予公开”8件,占申请总数的(7.8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9件,占申请总数的(18.63)%;“政府信息不存在”3件,占申请总数的(2.94)%;“作出更改补充”2件,占申请总数的(1.96)%;“通过其他途径办理”7件,占申请总数的(6.86)%。

  (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2016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共计:882人/次,同比增长9.98%。

  其中:电话咨询:95人/次,占总数的10.77%;网上咨询154人/次,占总数的17.46%;当面咨询633人/次,占总数的71.77%。

  (三)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到2016年底,我委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1件,目前尚未宣判;2015年受理,2016年宣判行政诉讼1件。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2016年我委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70.8元。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的同时,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服务平台建设不够完善;二是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需进一步细化和加强;三是需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办事人员素质。

  2017年,我委将坚持统筹规划,利用集约化网站资源,推动政务公开服务平台建设。一是简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供多渠道政务服务;二是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到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