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之规定,现编制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电子版可自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办公室,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邮编100161,电话89156200。

  依据《规定》第三十六条之规定,本报告包含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具体为: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本年度,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据《条例》及《规定》之规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

  根据总队领导分工调整情况,对总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调整。总队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总队长办公会、信息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突出强调要适应新媒体形势发展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总队各部门职责,对2016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办公室牵头定期组织自查和抽查,对工作开展不及时的及时予以提醒、督促,严重影响总队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推进的予以通报批评。

  (二)抓好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对总队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结合总队职能职责和社会关切,及时修订完善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对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公开流程等内容进行了创新规定,使之更加符合依法行政、依法公开的工作需要。同时将该《细则》印发总队各部门,促进全体执法队员牢固树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意识,主动调整执法行为和方式以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促进了执法办案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拓宽公开渠道,促进平台建设

  2016年,总队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强新媒体手段应用,相继开通了文化执法“今日头条”号和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0余条,起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开通了政民互动栏目,拓宽交流渠道,更好的把相关政策法规向市民宣讲,同时了解并解决市民所反映的问题。为提升总队整体搬迁后的社会知晓度,自11月14日起,“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在西城区、丰台区等20个公共汽车站点的橱窗上刊登。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员数40人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不定期发布工作指导、工作通报、召开协调会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了总队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提高了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通过总队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条,其中,新增法规文件类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75条(包括工作信息98条、队伍建设30条、媒体报道45条、人事动态2条);其他71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均已按时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总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1件(原告已撤诉),行政复议0件。

  五、收费情况

  本年度总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合计人民币0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太高。

  下一步,总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总队的公开事项,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文化执法主题宣传活动等形式,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社会公众对总队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不断扩大文化执法工作的影响力。

  七、其他事项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对总队依法履行的742项行政处罚权力逐项进行了自由裁量权标准编制工作,对各项自由裁量权的适用条件、处罚幅度均进行了详细规定并在总队网站上予以公示,为依法行使职权、规范进行处罚提供有力支持。及时公开总队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实现案件办理系统自动向总队网站推送信息公开数据。

  2.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围绕全市文化执法宣传、政策法规解读、行政处罚查询、执法案例选登、“扫黄打非”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在总队网站及时公开文化市场新出台或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发布了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新旧对照表、网络出版规章新旧对照表、专网及定向管理规定与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对照表等法规专业解读材料。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总队网站围绕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查处的大案要案、工作亮点及群众关注点等开展宣传报道,积极在“主动”二字上做文章、下功夫。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平台涉黄、涉低俗问题,将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的网络直播内容存储、网络主播实名认证和主播黑名单管理制度,查办的网络直播平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在总队网站宣传文化市场举报办法、开通举报平台、宣传“12318”举报热线等方式,畅通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途径,全年共接收各类举报5956件,依法受理1610件,发放举报奖励14.95万元,金额为历年之最。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2017年2月1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