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在2016年度怀柔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数据统计表、示意图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33号,北京市怀柔区行政许可管理协调办公室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厅;邮编:101400;联系电话:010-69687717;传真:010-69687546;电子邮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16年,怀柔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精神,坚决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认真开展了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区各公开机构按照“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准确”的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一)加强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一是印发执行《怀柔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公开机构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对涉及本单位的工作,认真制定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修订《怀柔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考评细则》,从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办理公开申请、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等方面进行了完善,有效提升了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一是根据全市部署,研究制定了怀柔区本级、街道乡镇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并在怀柔信息网特设专栏,对44项区本级清单内容和各街道乡镇清单内容进行发布。二是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规范了各公开机构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方式和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说明、收支、人员、公用经费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发布行为,统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告内容和要求,及时公开招标公告、项目概况、投标人资格要求、中标公告等信息,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资金规模、采购需求、采购结果等全程公开。

  (三)加大过程公开力度。一是加大重大决策公开力度。2016年是我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编制全区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时,通过怀柔门户网站对“十三五”规划(初稿)进行了征求意见的公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在怀柔信息网设立了“问卷调查”栏目,针对养老待遇、旅游满意度、网站改版等进行问卷调查,针对反馈情况对工作进行改进、提升。三是扩大会议参会范围。历次区政府常务会、区规委会都邀请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共同参加,共同商定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指标等。四是涉及征地拆迁、城市风貌区建设项目等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主管区领导在召开专题会时,会邀请所在村的书记、社员代表参加,加大过程公开力度,确保决策接“地气儿”。五是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安全生产监管、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审计结果公告等领域内容,全区各责任单位都按照要求及时主动公开。

  (四)重视互动和政策解读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怀柔信息网“政民互动”专栏,主动点对面进行回应,引导社会舆论方向,充分发挥网络受众面广、便于查询的优势,让群众更好的了解政策、支持政策、运用政策,积极发挥政策的影响力。二是高度重视区长信箱回复效果,在收到群众邮件后及时转各责任部门进行办理,答复结果报主管区领导阅签同意后,由区政府在网上对来信人进行答复。三是注重在线政务服务办事水平,对已入驻综合行政服务大厅的事项及办事流程进行梳理,实现网上办理,公开事项150余项,实现网上办事系统的在线申报与预受理、服务事项审批状态查询、应用系统资源整合等功能。四是针对城乡建设、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卫生、旅游等方面群众关注的问题,在行风热线栏目制作政策解读64期、在线访谈栏目举办了6期节目,为市民答疑解惑,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五)丰富公开途径,加强业务培训。一是积极创新和丰富公开载体。充分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厅、图书馆、档案馆设立的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扩大信息发布受众面。利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等发布权威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各单位门户网站等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信息,正面引导舆论,进一步增强舆论正能量。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公务员任职培训、依法行政培训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就政府信息公开发展历程、《条例》、《规定》基本内容、依申请公开相关案例等进行讲解。全年全区共组织开展专项培训47次,受训人员达1607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公开机构对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复杂性的认识,提升了一线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区政府承办的4件市代表建议、委员提案,188件区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并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公开渠道。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97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算1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8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39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3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43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54条。

主要公开渠道

  (二)回应解读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69次。包括,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6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9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47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38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据情况。梳理公开了财政、保障房、重点建设项目、国土、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648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165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18条;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62条;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70条;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13条;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43条;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其他重点领域信息数27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3件,涉及内容63项,其中当面申请17件,互联网申请9件,信函申请37件。

申请情况

  (二)答复情况。已答复申请事项中:已主动公开4项,占总数的7%;同意公开19项,占总数的34%;同意部分公开2项,占总数的4%;不予公开6项,占总数的11%;信息不存在12项,占总数的21%;非本机关掌握9项,占总数的16%;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4项,占总数的7%。

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共计27.2元。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2016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

  (二)行政诉讼。2016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

  (三)举报。2016年,全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机构建设

  全区共设立对外接待咨询查阅场所8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50名,其中,专职人员数28名;兼职人员数122名。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期盼、发展形势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工作仍需深化,特别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特别是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力度还有待增强。二是部分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仍需加强,存在设置不统一、专职人员少且变动频繁等问题,造成工作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缺乏保障,制约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2017年,怀柔区将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要求稳妥开展公开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扩大开放参与,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不断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