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以2016年度北京市密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年度报告为基础编制而成。

  全文包括2016年北京市密云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舆情回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以及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密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69042701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组织协调。调整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珊同志担任,统筹领导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列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同时,要求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经常性开展分管领域和辖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题研究工作,有效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公报编辑等工作职能,形成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区广电、经信、法制等部门协同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格局。重点完善部门和镇街政府公开队伍建设,部门和镇街均配齐配强了专兼职工作人员。

  (二)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北京市密云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区正式从政府信息公开进入政务公开阶段,在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公开,全面系统的提出未来5年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分解形成63项重点任务。印发《北京市密云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等6方面22项工作任务,持续深化权力责任清单、财政资金使用、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我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研究制定政务公开两级清单。着力解决政务公开内容范围广、信息数量大、标准不统一、考核难量化、公开随意性大的问题,制定并公布了覆盖区级和镇街两个行政层级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清单首次从区级部门延伸到基层一线,其中区级清单涉及44个领域339条目录信息1832项内容标准、各镇街涉及13个领域61条目录信息249项内容标准。依法依规明确了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进一步细化了各行政机关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具体到每项信息的内容标准,有效落实了责任主体,实现公开工作可量化、能考核、好监督。

  (四)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体系,实现了全区部门和镇街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2016年,共组织三次规模性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北京市密云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依申请公开互联网申请平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及全区重大领域政务公开两级清单制定公布等,参训200余人次,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各部门和镇街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意识,强化了网上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技能。

  (五)强化绩效管理和考核监督。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评,所占分值权重为4%。定期对56个区部门和20个镇街“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情况和网站建设“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形成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提质增效的良性循环。同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严格了绩效管理,突出了责任落实,强化了考核效力。

  二、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充分发挥“北京密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56条。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4230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266条,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542条,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信息2839条,其他各类信息583条。

  区政府本级向市区服务办事大厅、图书馆、档案局等单位定期移送纸质政府信息1116份;编制刊发《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公报》4期、2000余份,收录规范性文件54件。公报分发区部门、镇街和人大代表,同时通过3个区级服务窗口和20个镇街信息公开宣传查阅场所为公众提供免费查阅借阅服务。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本年度共接待咨询1362人次,其中电话咨询848人次,现场咨询514人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2080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全区各公开机构共受理申请115件(不含垂管部门),其中,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13件,区属机构、镇街102件。从申请方式来看,当面申请44件,占总数的38.26%;通过互联网申请7件,占总数的6.09%;以信函形式申请64件,占总数的55.65%;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房屋拆迁、征地补偿等。

  全年完成申请答复90件,答复情况如下:“同意公开”26项,占总数的28.89%;“不同意公开”8项,占总数的8.89%;“信息不存在”36项,占总数的40%;“非本机关掌握”11项,占总数的12.22%;“告知更改补充”4项,占总数的4.44%;“已主动公开”5项,占总数的5.56%。

  (三)舆情回应情况

  2016年,进一步完善舆情回应“及时回应、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全年共收集城市规划、环保交通、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等舆情信息、社会关注43件,均已及时回应,服务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

  (四)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继续完善由申请事项相关业务科室、信息公开负责科室、文字档案管理科室等共同参与的依申请受理内部会商机制,使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信息产生、属性界定、服务于民、公开后的社会效应等方面呈现清晰链条;不断加强申请事项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多部门会商机制,形成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协同作战”模式,确保依申请公开稳慎推进;及时组织受理依申请较多的部门以及法制部门召开疑难复杂问题研讨会,破解难题,汲取经验;深入开展依申请法律适用问题课题研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行政复议机关、司法审判机关的沟通交流,逐步破解易引发诉讼和不稳定因素的疑难复杂问题。

  2016年开展不同形式的研究会商会35次,成功破解疑难,有效降低了行政诉讼败诉风险。全区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6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依法纠错2件;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1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4件,依法纠错1件,未出现败诉案件。

  三、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6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7年,将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深入推行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动态管理。督促指导各级行政机关认真对照清单内容,按照标准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动态更新。二是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针对全市第三方评估依申请公开问题和诉讼案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梳理汇总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全环节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操作性工作建议,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在“点面”结合培训方式的基础上,以解决工作中的常见问题为主要抓手,突出“依法行政”这一培训重点,继续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其综合业务水平。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密云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北京市密云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