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25 14:45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一、概述

  针对代表市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性质,市国资委结合工作职能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方面的相关信息予以公开。

  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北京市有关文件规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履行公开责任,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提高公开水平,发挥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对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是完善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根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修改完善了市国资委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二是丰富载体,拓展公开内容。依托政务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信息显示屏等多种载体,不断探索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按照《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委重点牵头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三是重点突出,主动回应热点。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市国资委通过组织论坛、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予以公开,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情况

  目前,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是我委主动公开信息的重要渠道。2014年市国资委政务网站更加突出回应公众关心的问题,全年网站页面浏览量达到150万余次,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5条,网站其他栏目公开信息800多条,包括市国资委机关部门预算、决算情况、企业领导人员任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多方面内容。

  此外,市国资委注重拓展公开渠道,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信息显示屏等形式,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2014年,先后完成市国资委系统年度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市属国有企业拆除违法建筑专题会、国企改革报告会、董事会试点工作会等会议活动报道10次。指导市属国企一轻、电控、二商、城建、京粮、首钢等组织媒体见面会13次。全年累计接待媒体200多人次,发布新闻素材10次,媒体刊登转载数千条。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我委通过组织论坛、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市国资委领导带队参加12345热线,实时答复群众来电反映问题。5月22日,举办专题报告会,就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职业经理人制度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8月6日,本市召开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副市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工对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统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明确专门受理人员,设定了受理渠道,申请人可以通过当面、信函、传真以及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申请,保证了申请渠道的畅通。

  2014年,共收到7件次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为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委信息公开办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联动机制,组织、协调和指导相关责任处室对各件依申请公开信息给予了积极答复。同时,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使受理和答复工作更加标准化,可操作性更强。

  四、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未发生针对我委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市国资委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大量信息,但是网站版面设计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公开的信息不够直观,同时对公众需求的调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专栏的作用,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增强调研,同时恳请关心国资国企改革的同志和朋友们多提宝贵意见,便于我们及时调整、加强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