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25 14:22    来源:北京市投资促进局

分享:
字号:        

  2014年市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基本要求,以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管理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和考核计划,并合理安排资金,更新办公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局内设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区域促进处等综合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面负责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我局执行严格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设立分级审查工作机制,由专人负责并执行严格的审查流程,坚持“一事一审,一件一签”。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为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参加平时和年底的考核。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施行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参加办公厅组织的培训,并在局内举办专题培训和研讨,通过培训和研讨,提升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本年度,我局在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继续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并按市政府要求进行了纸质信息移交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工作安排,做好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4年部门预算、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3年度部门决算的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地公开了本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情况。在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的同时,继续拓宽公开深度,根据我局业务,主动公开了部门预算、部门决算、来京投资企业资格认定结果等相关信息13条。

  2014年10月28日,召开第十八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会)新闻发布会。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专题活动牵头单位负责人及来自中央、北京市和香港等境内外60余家媒体、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关注的有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项目、京港合作前景、京港两地旅游及医疗卫生合作等热点问题。

  2014年我局通过在新浪、腾讯、人民网的政务微博,共发布了1574条相关信息,通过微博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粉丝量达到50余万。

  三、依申请公开

  根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修订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核查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相关内容,并按照《规定》要求对工作流程、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部分内容进行了更新,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在局内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把受理申请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点,并在局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向外界公布。2014年依申请公开0件,未发生任何费用。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既采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公开渠道,又开辟了政务微博等新兴公开渠道。并在原有基础上不断优化渠道建设,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我局本着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2014年对局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改版后的网站在栏目设置上更加清晰、实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作为一级目录列在首页显著位置,便于公众查询和网站管理。

  在局区域促进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及舆情收集部门,并按照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的规定,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监督受理日常工作,定期检查意见箱,实时关注舆情,随时准备回复公众意见建议。另外,我局建设了查询场所,接受工作查询。2014年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全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申请。

  五、工作创新

  根据《规定》修订了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核查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相关内容,并按照《规定》要求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更新,重新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

  2014年10月在局内利用大讲堂开展专题培训,由主管信息公开处室负责人和主管保密工作处室负责人就《规定》的正文进行了详尽的解读,特别是针对《规定》中一些重要的条款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通过培训,提高了参会人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进一步落实《规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大家结合投资促进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别就我局在《规定》指导下,如何开展信息主动公开,如何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宣传,如何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我局主动公开的文件类政府信息数量较少,这主要是由于我局的业务工作专业性较强的属性决定的,以后要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兴平台,加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2015年,我们将按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扩大主动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一是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指导,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依法简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审批流程。严格贯彻工作标准,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的可公开事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全面推进政府公开,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简化公开程序,整合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信息提供和服务水平,满足不同群体的信息需求。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的运营和维护。

  四是继续加强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培训和研讨,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公开质量和效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