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25 15:07    来源:怀柔区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在2014年度怀柔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数据统计表、示意图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33号北京市怀柔区行政许可管理协调办公室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厅;邮编:101400;联系电话:010-69687717;传真:010-69687546;电子邮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区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并围绕区内主要工作,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细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强化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功能,加强平台建设,增强与公众的交流互动,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强公开力度,强化服务水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一)加大环境信息公开,服务APEC会议

  在筹备APEC会议期间,我区针对APEC会议周围环境及时发布大气、水环境等检测信息,还在会议周期间开展“无烟行动”的宣传。为了做好APEC会议筹办工作,我区广泛开展“文明东道主、最美怀柔人”主题宣讲和市民周末大讲堂活动,组建各类特色宣讲团在区内外广泛开展巡讲300余场。组织“迎接APEC、当好东道主”、“喜迎APEC、文明出行”、“美丽怀柔、华彩会都——喜迎APEC”等一系列活动,并利用中央、市属媒体和互联网等渠道对此进行宣传报道,使怀柔城市新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二)深化重点信息公开,展示工作成果

  按照市政府《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京政办发〔2014〕28号)要求,我区及时做好产业目录调整,落实保障房建设,继续推进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加强环境治理,及时发布违章建设等重点问题信息,推进依法行政考核,促进权力透明运行,并将《要点》各项工作进行汇总,以“成绩单”形式展示到政府网站上,供公众监督。

  (三)汇总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工作水平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问题、新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紧迫性越来越强。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我区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基础上,编辑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汇编》,供信息公开工作者学习交流。

  (四)推进平台机制建设,发挥网格化作用

  我区电子政务建设已进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具备了网络汇聚、信息交换、网络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控、异地容灾备份等功能的基础网络平台,实现了与市级、区级、镇乡(街道)、村(社区)四级网络平台的互联互通。2014年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年”为契机,坚持精细化、人性化和智能化的理念,积极探索具有怀柔特色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发挥网格化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科学划分网格,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不断加快“智慧怀柔”建设,通过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实施全方位、全过程、高效能的管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公开渠道。

  自《条例》施行以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区通过“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31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17条,占总数的9.92%;法规文件类信息2983条,占总数的16.29%;规划计划类信息721条,占总数的3.94%;行政职责类信息978条,占总数的5.34%;业务动态类信息11812条,占总数的64.51%。

  (二)公共查阅场所。

  目前全区共设立对外接待咨询查阅场所83个,2014年接待公众咨询、查阅9020人次,内容涉及机构设置、区域规划、财政支出、行政许可、拆迁安置、教育就业、计生补贴、低保政策、社会保障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0件,涉及内容71项,其中公民个人申请58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2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43件,互联网申请2件,信函申请15件。所需政府信息的用途分别为:科研用途5件,生产生活用途2件,其他用途53件。

  (二)答复情况。

  已答复申请事项中:已主动公开10项,占总数的14.08%;同意公开17项,占总数的23.94%;同意部分公开1项,占总数的1.42%;非本机关掌握17项,占总数的23.94%;信息不存在18项,占总数的25.35%;不予公开6项,占总数的8.45%;申请内容不明确2项,占总数的2.8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相关规定,2014年度区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0元。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2014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5件。

  (二)行政诉讼。2014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

  (三)举报。2014年,全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是组织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质量仍需提高。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5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和改进:一是推进高质量的主动公开,指定全区各行政单位的主动公开机制,针对各单位公开情况加大督查和通报力度。拓展多个主动公开渠道。二是梳理研究依申请公开问题,改进相应体制机制。受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对需要或者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积极转化为主动公开信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