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25 15:06    来源:平谷区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2014年度北京市平谷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乡镇政府、街道办”)和区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统称“区政府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4年北京市平谷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平谷政府网”门户网站(http://www.bjpg.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平谷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平谷区府前街7号;邮编:101200;联系电话:010-69961264;电子邮箱:bjpgxxgk@126.com)。

  一、2014年北京市平谷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4年,本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积极落实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管理体系健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总结了上一年度工作情况,部署了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确保了2014年工作平稳运行。二是继续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严谨化为重点,以服务百姓和规范行政机关行政行为为中心,围绕深化主动公开、探索规范依申请公开等方面扎实推进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制度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按照《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京政办发〔2014〕28号)要求,着力推进环境治理、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政府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二是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并将新增8家责任单位纳入考核体系中,形成了考核范围覆盖全区57家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格局。三是全区各行政机关均按照规定要求编制发布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公开渠道不断拓宽。一是通过平谷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中心、区档案馆、图书馆查阅中心提供全区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服务。在“平谷政府网”门户网站开设具备检索、下载功能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各行政机关相应建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窗口,及时公开了重点项目规划建设以及公众关注热点问题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四)教育培训取得实效。按照循序渐进、有的放矢、注重实效的原则,统筹推进基层培训教育工作。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会议,开展经验交流。强化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走访培训、轮岗培训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据统计,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40余次,培训450余人次。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区财政局牵头,完成2014年区本级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并督促全区14家一级部门完成了本部门的预算信息公开工作。12家一级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了2013年财政决算报告和“三公”经费决算数。区环保局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了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水质状况治理、环保处罚等方面信息1248条,市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互动1.2万人次;区发展改革委公布阶梯水价、中水使用和收费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信息126条;区市政市容委公布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方面信息78条;区教委公布教育学校招生计划、学区划分、招生条件、招生程序、录取办法以及转学程序、新生入学办法、教师公开招聘等信息53条,切实方便了百姓生产生活。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平谷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通过平谷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1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25条,占总数的4.68%;法规文件类信息230条,占总数的1.31%;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占总数的0.09%;行政职责类信息64条,占总数的0.36%;业务动态类信息16476条,占总数的93.56%。

  (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本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查阅场所累计接收公众咨询总数为1253件。其中,现场咨询总数为412件,占咨询总数的32.88%;电话咨询总数为711件,占咨询总数的56.74%;网上咨询总数为130件,占咨询总数的10.3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全区各行政机关受理申请总数为276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173件,占总数的62.68%;通过互联网申请数10件,占总数的3.62%;以信函形式申请数93件,占总数的33.7%。

  (二)答复情况

  申请事项答复数为339项,其中:

  “同意公开”130项,占总数的38.37%,

  “不予公开”5项,占总数的1.47%,

  “信息不存在”121项,占总数的35.69%,

  “非本机关掌握”43项,占总数的12.68%,

  “申请内容不明确”7项,占总数的2.06%,

  “非政府信息”2项,占总数的0.59%,

  “已移送档案馆”4项,占总数的1.18%,

  “已主动公开”26项,占总数的7.6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全区各行政机关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共计0元。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涉及区政府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1件,经市级法制部门审理,作出了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决定;涉及乡镇政府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6件,经区级法制部门审理,均作出了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决定。涉及乡镇政府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1件,经区法院审理,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未出现举报事项。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个别单位仍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不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场所建设,完善查询查阅设施,方便公众就近、便捷查阅政府信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