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25 15:04    来源:延庆县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4年度延庆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延庆县政府各委、办、局(中心)、各市属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2014年延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县政府网站www.bjy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延庆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延庆县新城街2号;邮编:102100;联系电话:69146200;电子邮箱:yqxzfxxgk_ysq@126.com)

  一、2014年延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情况

  (一)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管理力度进一步增强。我县今年对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组长由李先忠县长亲自担任,同时由法制办、宣传部、人力社保局等15家重点单位行政主管领导和18个乡镇街道行政一把手担任小组成员,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度。经过近7年的建设与调整,全县形成了由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各委办局(中心)、各乡镇街道、各垂管部门组成的一整套自上而下的公开工作机构,每个公开单位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落实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目前,全县共有72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370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指导深入推进。县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县政府常务会暨县长办公会和年度总结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工作部署和指导。为了加大对2014北京市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力度,下发了《延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延庆县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延政办发【2014】22号),明确规定了各重点部门的重点公开内容,明确了牵头单位,有力推动了市县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领域公开工作的落实。督查落实和考核监督持续加强。连续六年,我县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折子工程、纠风折子工程、推进依法行政监督考核体系。2014年,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4延庆县承办市政府折子工程、2014延庆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折子工程,同时将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纳入县政府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以上举措,强力推进了我县公开工作的督查落实及考核监督。

  (二)重点领域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加大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力度。县行政大厅推进行政审批权力公开运行,将所有进驻部门的审批事项,借助电子显示屏、公开宣传栏、网站等形式对办理事项、审批程序、审批时限等进行公开。法制办配合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对我县行政执法的实际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完成了全县41个行政执法部门、主体、机构和2783名执法人员的数据采集工作。同时按照市政府《关于梳理行政处罚权力事项编制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有关事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部署,对行政处罚实施主体、职权名称、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年处罚数量等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全县梳理出30个县属一级行政执法主体和8个二级主体,县政府自身行政处罚职权数量96项,县属各部门行政处罚职权数量5246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处罚职权2项,将按照全市统一要求于四月份向社会公开。深化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县食药局围绕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大公开力度。通过局网站、电视台专栏等途径公开不合格食品下架信息、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投诉举报与案件查处情况,曝光违法违规行为等等,全年共通过各种渠道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1386条。县安监局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延庆电视台、延庆报、延庆广播电台及印发《安全生产动态》期刊等多种途径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中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应急处置工作信息公开的条款。全年发布应急处置信息2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1次;推进了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通过短信群发及时向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转发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提高信息发布时效,并同步公开到政府网站。教委利用网站向全社会公开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民办学校年检结果、教育收费情况、招生(含特长生考试)、考试、招聘教师(含教师资格认定)、学前教育、评先评职等群众热切关注的重点公开事项。推进征地拆迁、房屋征收和保障房建设等信息公开。延庆国土分局公开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征地信息,还公开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及划拨等国有建设用地信息。住建委针对群众关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时公开住房保障政策文件、住房保障房源筹建情况、政策性住房房源信息、各类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与变更情况公示等政府信息,并依据变化及时更新。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县财政局对全县2013年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及2014年全县财政预算进行了公开,并同步推动全县各部门进行了2013年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及2014年财政预算公开。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主动发布环境质量信息。环保局针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空气和水污染问题,利用电子显示屏,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网站链接,实时公布pm2.5等6项污染物浓度情况;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编制发布环保信息月报,在政府网站统一公开发布我县污水处理厂季度环境监测数据指标值、国控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值等数据。加强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信息公开。县民政局在延庆政府网“办事服务”栏目对临时救助、低保、低收入医疗救助、城乡低保救助的依据以及办理程序予以公示;通过延庆电视台开设《阳光民政》栏目、《延庆报》开设“民政专栏”,对与群众权益密切相关的民政政策法规进行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服务群众;每月对全县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的情况在县政府网“公示公告”栏目进行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人力社保局对本单位财务、政策法规、政策问答、办事指南、招聘会、就业资金批复、仲裁开庭公告、特殊工种退休、行政许可事项等信息进行公开;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招聘、编外合同制工人招聘、公益性招聘等信息向社会全程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加强农村合作医疗信息服务。县卫生局通过延庆县政府网、卫生局信息网以及下发文件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意见》,内容包括参合范围、资金筹集、资金管理、定点医疗机构的选定、报销办法、医疗服务管理、不列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项目等,使群众一目了然,服务群众。主动发布群众关注的统计信息。统计局依据《条例》要求,公开了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关的统计信息。如公开了《延庆县经济运行情况》、《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以及建筑业、商业、房地产业、城镇农村居民收入支出情况、旅游收入及接待游客人数等信息,满足了群众对统计数据的信息需求。

  (四)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努力增进社会共识APEC会议期间环保安保问题信息公开举措到位。我县各乡镇街道在APEC会议期间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传达文件、电话通知、入厂(户)宣传、专人检查等形式,对中心户长、巡防队员、镇域内企业、农户等对象主动公开乡镇APEC会议期间重点督查内容。如沈家营镇组织包村工作队下村轮流值守,在各村悬挂横幅、群发短信、广播宣传、发放自制宣传材料,提高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永宁镇也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环保理念,严查露天焚烧和渣土苫盖不严等行为,全力保障APEC期间的空气质量。其他政府部门也积极公开,县质监局为消除液化石油爆炸安全隐患,通过本局网站、县政府网站等多个公开渠道,公开APEC会议前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执法检查及APEC会议期间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部署会情况。单独两孩政策宣传到位。我县人口和计生委在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出台后,第一时间在《延庆报》2版头条刊登了题为“本县约7000户家庭可生两孩”的宣传稿件,开展纸质媒介宣传;之后又请县广电中心记者在县中医院、儒林街道、延庆镇做了有关《单独两孩政策》的新闻;及时印制《单独两孩》政策宣传折页上万份下发至基层。同时,还针对“单独两孩”政策开展县、乡、村的三级培训,累计培训达500多人次。农村政策及时公开。我县为北京远郊区,农村人口占全县常住人口51.4%。农业是全县产业的重头戏,农民对惠农政策信息极其渴望。县农经站通过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延庆政务网、延庆农经网、农村经济管理简报等对全县农村经济统计分析、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农村财务管理情况、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农村信息化建设等信息及时公开,使农民朋友充分了解党的各项惠农政策,为农民朋友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回应了群众的政策需求。

  (五)积极拓宽公开渠道,注重新媒体渠道建设及应用拓展政府网站社会服务功能。针对手机用户,政府网站新建了手机版,用手机访问和PC版相同的域名,即可自动跳转到手机版界面,方便群众记忆、浏览。正在开发建设的“在延庆”手机APP,将为更多的手机用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此外政府网站建设了政务公众微信、政务微博,提供随身的政务信息服务。针对外籍人士服务方面,网站建设了英文服务版面,能够对旅游及投资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服务。针对残障人士,完成了北京延庆网站群“无障碍系统”的一、二期建设工作,实现了政府网站基础无障碍功能。重视新闻发布传统公开渠道。一年来,延庆县围绕世界葡萄大会、自行车骑游大会、端午文化节、长城森林音乐节、自行车越野挑战赛、国际马球公开赛、世界地质公园开园等重大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10余次。为了促进延庆葡萄销售,同时也便于市民采摘,延庆召开了葡萄地图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延庆葡萄路线图。一系列的发布会及时向社会传递了重要政府信息,打造了延庆形象,满足了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积极进行新媒体公开渠道建设及应用。我县2011年建立了延庆县政务微博并完善了微博信息的报关、沟通协调机制,坚持按照每天不少于60%的政务信息发布微博,2014年共发布1289条微博。在政务公开、旅游推介、新闻宣传、便民服务和政民互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7月份又开通了北京延庆官方微信,精心打造,使其成为集延庆生活服务和宣传推广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目前北京延庆官方微信除信息发布、旅游推介、天气预报外还提供餐饮电话、S2线列车时刻表、县内办公电话、县内快递、当日电影排期等快捷查询功能,通过人性化的服务吸引了大量网民关注。政务微信开通4个月时间已经拥有粉丝近2000人,目前还保持着每天有增长的良好态势。

  (六)业务培训常抓不懈,强化《规定》培训,加强工作督导日常业务培训常抓不懈。通过电话交流、集中辅导、下乡当面指导、以会代训等多种途径对基层公开工作进行督导与培训。全年下乡指导十余次,电话指导千余次。全年共举行两次县级业务培训,一次是组织全县各公开单位参加3月份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会代训;第二次是组织全县各公开单位开展《规定》培训。《规定》培训扎实深入。10月底,我县在县民防局设立培训主会场,在15个乡镇设立电视电话分会场,邀请了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专家对《规定》条文进行详细讲解,答疑解惑。组织全县共计72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主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近三百人次参加了此次县级培训。在县级培训结束后,全县各公开单位都在内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规定》培训。县发改委通过集中讲解、试题测试进行《规定》的全员培训,取得了上至单位一把手下至科室普通科员人人学《规定》,人人知晓《规定》的良好成效。县城管执法局通过召开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对《规定》条文进行串讲释义,并且根据城管部门行政执法特点及城管职能,就工作中遇到的公开工作问题,结合《规定》进行学习、分析和总结,找出了公开工作中的好办法、新办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4年,我县通过“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096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新增规范性文件83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10条,占总数的5.56%;法规文件类信息104条,占总数的0.95%;规划计划类信息85条,占总数的0.77%;行政职责类信息35条,占总数的0.32%;业务动态类信息10135条,占总数的92.4%。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0969条,比2013年增长157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全县共设立76个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县政府在县行政便民服务大厅、县档案局、县图书馆设立了三个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其他公开单位也在内部设立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2014年,本县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2927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756人次,占总数的40.19%;电话咨询15943人次,占总数的54.46%;网上咨询1565人次,占总数的5.35%。三家县级公开场所共接受我县各公开单位移送纸质文件2493份,接待查询3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4年,全县申请总数为72件,其中市属垂管部门60件,政府工作部门12件,申请量最多的是延庆国土分局。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66件,占总数的91.7%;信函申请6件,占总数的8.3%;申请内容中,法规文件类占4.16%,规划计划类占5.56%,业务动态类占90.28%。

  (二)答复情况全县72件申请共涉及申请事项82项,已全部按照法定答复时限进行了答复。在已经答复的82项申请事项中:“同意公开”66项,占总数的80.49%;“信息不存在”12项,占总数的14.63%;“非本机关掌握”1项,占总数1.22%;“已主动公开”1项,占总数1.22%;“申请内容不明确”1项,占总数1.22%;“部分公开”1项,占总数1.2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本年度全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为0元,依法免收相关费用42.3元。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2014年全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为0。

  (二)行政诉讼及举报2014年全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及举报案为0。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存在不足主要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需求仍存有差距,公开内容需要不断深化;依申请公开受理特别是疑难依申请受理经验不足,需要加强学习与培训;个别单位存在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重视程度和服务意识。2015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一是夯实基础,不断提高全县主动公开质量,继续落实好市政府公开工作要点,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二是加强培训,特别是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继续加强《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培训;三是加强督导,提高各单位公开服务意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