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5 14:28    来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政府网站http://www.hd315.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联系电话:12315,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36号。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体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永明同志作为主管领导,建立了以办公室、法制处、注册处等处室和信息中心、档案中心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局16个区县分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市局办公室专设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县分局办公室参照市局配备专人专岗开展工作,并安排了兼职工作人员。2013年,我局共配备了17名全职工作人员,17名兼职工作人员,为落实保密审查职责提供了人员保障。设立了17个专门的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提供公共查阅、资料索取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服务。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2013年,我局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纳入全局折子工程,作为全年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原有《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京工商发〔2008〕105号)的基础上,结合2008年、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的规定,对照市政府办公厅正在制订的政府信息公开地方性法规,我局将近年来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规章制度,对原有的办法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制定了新的《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京工商发〔2013〕79号),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我局通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不定期发布近期工作注意事项、工作通报、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等方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厘清重要概念,通报工作动态,加强经验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全系统上下协调一致,信息共享畅通,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市(分)局登记注册大厅都设立触摸屏,在注目的位置摆放各项一次性告知,方便群众查阅。在市(分)局办公室开设了依申请公开窗口,安排专人接待咨询。二是在官方网站及时、准确、完整地发布、更新各项工作内容,包括企业登记与监督管理、市场监督、反不正当竞争与经济检查、商标管理、广告管理、合同管理、商品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综合信息等,也包括政策解读、实施细则、市政府折子工程完成情况、业务统计数据、商品质量检测信息、电动自行车备案、合同示范文本、著名商标名单等信息。三是升级改造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增加WAP形式的信用网平台及手机等移动终端的AAP软件应用,提高了访问网站、查询结果的便捷性。四是通过“首都工商”政务微博,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最新的市场主体动态、市场整顿进展情况、消费维权概况和政策法规资讯,以及市场上的敏感、热点问题的情况分析和政策导向。五是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六是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程》(京工商发〔2013〕43号),提高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质量,按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移转规范性文件纸质文本。2013年,“北京工商”网站页面浏览量达4.33亿次,“登记注册网上服务系统”页面浏览量近1亿次,“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页面浏览量达2.16亿次。在“首都之窗”各委办局分站中,“北京工商”网站受公众关注度较高;在“首都之窗”委办局办事服务访问量排行中,我局“登记注册网上服务系统”和“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等服务受网民关注较高,在委办局各项服务中排名前列。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依申请公开窗口共17个,包括市局及16个区县分局。每个窗口都明确了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并安排了兼职人员作为保障。2013年,我局共受理申请71项,均已按时答复当事人。 

  今年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特点有:一是申请的对象以本地公民为主,也有来自河北、上海、广东、广西、湖南等地的外地公民提出申请,外地提交申请比重较往年呈上升态势。二是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企业的注、吊销、注册信息、年检情况以及举报申诉件的处罚决定书或办理结果,也有涉及业务咨询和规范性文件的申请。三是出现信访人将其没有得到满意答复的信访请求转化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现象。四是同一申请人反复提出相同或相似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现象有所增加。五是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量呈现增长态势。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是工作人员情况。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7人,兼职人员共17人。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13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2013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是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2013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150元。 

  五、咨询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共接受咨询1900余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500余次,现场咨询接待250余次,网上咨询150余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4件,行政诉讼案5件,申诉案2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大多为原则性规定,可操作性不强;如何界定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如何做好档案公开工作也是目前困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规划》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作出更大努力。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4年3月2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