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5 15:11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门户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话12333。

  一、概述

  2013年度,按照《条例》要求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文件类信息7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0%;业务动态类信息3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2%;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本局信息除了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开之外,在本局网站上也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方便公众多处查询。

  2013年,本局主动组织新闻发布会、媒体座谈会、发布新闻通稿、领导做客节目等新闻发布活动82次。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30余家新闻媒体上刊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新闻5707条次。

  充分发挥“北京12333”官方微博作用,全年,在新浪和腾讯网及人民网发布信息698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0件,其中,属于政策咨询范围并告知其咨询电话的46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并当场答复的67件,其余47件进入依申请受理流程。(另有300余人次来访寻求帮助,2500多人次电话咨询,均已当即答复。)

  从申请形式看,当面申请119件,占总数的74.4%;通过邮寄信函提交的申请有19件,占总数的11.9%;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20件,占总数的12.5%;通过传真提交的申请有2件,占总数的1.2%。

  进入依申请受理流程的,申请信息内容主要集中在调配、职工养老保险等方面。具体包括:调配类16件,占总数的34%;职工养老保险类7件,占总数的15%;大学生就业2件,占总数的3%;其他22件主要体现在社会保险、法规、劳动关系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等方面,共占总数的48%。

  (二)答复情况

  在进入依申请受理流程的47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8件,占总数的59.6%;

  “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2.1%;

  “不予公开”的7件,占总数的14.9%;

  “信息不存在”的5件,占总数的10.6%;

  “已主动公开”的6件,占总数的12.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于2010年4月1日起试行。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

  四、咨询情况

  2013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782465人次。其中,

  现场咨询432人次,占总数的0.05%;

  电话咨询774776万人次,占总数的99.02%;

  电子邮件咨询7257件,占总数的0.93%。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0件,行政复议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局需要扩大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范围,以保证更快、更准确地公开本局政府信息。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