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5 15:51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013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天安门地区实际,健全信息公开管理体制,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认真答复有关咨询,按时上报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京政办发[2013]50号)要求,大力推进地区自身建设及公共服务方面的信息公开,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不断拓展公开渠道,方便公众咨询查阅。

  (一)公开情况

  我委2013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共主动上报公开政府信息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体比例的75%,业务咨询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的25%,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天安门地区是首都中心区,也是旅游景区集中区域,群众十分关注天安门地区旅游景点开放时间、天安门广场升降旗时间、夜景照明时间、天安门广场节日活动安排、天安门地区建筑物等方面的情况。我委主要通过以下四个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我委互联网门户网站予以公布;二是通过首都之窗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三是安排值班人员解答电话咨询;四是利用报纸、新闻媒体等渠道进行宣传报道。

  (三)咨询情况

  2013年,本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360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371人次,占总数的61.54%;电话咨询5232人次,占总数的38.46%;网上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2013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3年,我委未受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没有针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四、组织管理情况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委主要领导主管、办公室主任主抓、宣传信息处协助,专人负责,相关处室配合的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委领导定期部署、定期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每季度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研究会,研究确定重点工作事项;办公室坚持每周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五、工作创新情况

  2013年我委注重信息公开工作新技术的应用,在重要节日期间试运行了4G无线技术传输视频信号的应用系统,不断丰富完善地区的信息化建设。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3年,我委通过公开相关业务咨询类信息,为群众、游客在天安门地区的活动提供了方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规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4年,我委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我委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二是梳理、完善我委的信息公开目录;三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及时更新、上报公开信息;四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