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5 15:50    来源: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西站地区管委会)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概述

  2013年,西站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精神,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为旅客出行做好服务。截至2013年底,西站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度工作情况报送。

  1.主动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京政办发〔2013〕50号)要求,建立工作机构,制定了《西站地区管委会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开展以会代训方式进行岗前培训,根据管委会工作实际开展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利用管委会门户网站、办公网络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尤其是在春运期间提供便捷出行各类信息,极大方便了广大过往旅客,同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众展示管委会干部职工各类业务工作情况。目前为止,地区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主要是应急保障、扫雪铲冰、春运工作方案等内容。管委会2013年“三公”经费部门预算,受到网民的关注,并被网民分析解读。主动移交2013年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文件8份。一是公开质量:2013年发布动态信息280条,点击量近15万人次,综合管理工作信息180条,点击量近5万人次,其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法律法规、文明工作、安全预案、城管工作、环建工作、反腐败工作等信息180条,点击量达近6万人次。二是信息更新:由于管委会内部人员调整,政府信息工作没有衔接好,月度主动公开信息数量通报情况未能按要求完成,目前已按照要求将所有信息全部更新。三是目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已按照要求目录内容全部更新。四是信息公开场所咨询查阅服务:西站地区管委会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00余人次。全部是电话咨询,主要涉及铁路运营方面的信息,虽然不属于地方政府,但是我们都热情回答。政府信息公开纸质文件按照要求及时送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在此可以查阅,做到于网上发布同步。

  管委会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结合管委会工作职责和地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载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利用管委会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地区以及管委会工作信息,尤其涉及地区交通秩序、社会秩序、治安秩序、环境秩序等涉及广大旅客出行方面的信息,在政府网站设立了“在线服务”、“民意互动”、“便于服务”、“地区导航”、“列车时刻表查询”、“真情提示”等栏目,全年点击量达45万人次,同时也及时向社会反映我们的工作情况,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使之成为“传递政府声音、提供服务资讯、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同时把政府网站作为网上服务的重要窗口,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二是利用各种载体,加强公开,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每年春运等重点时期,管委会都召开新闻发布会。2013年春运管委会邀请新闻媒体等30余家,召开春运新闻发布会1次,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向广大旅客传递春运信息,便于广大旅客出行,满足旅客需求。地区管委会配合北京西站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还有政府网站,开展友情提示,请旅客根据发车时间安排进站,有效避免了大量旅客集中到达,客流集中的现象,形成有序进站的良好效果。

  2.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西站地区管委会工作实际,2013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3.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根据西站地区管委会工作实际,2013年未受理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西站地区管委会是负责组织协调西站地区的管理监督工作,无法规性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还有待研究。二是工作人员均为兼职,队伍不稳定,缺乏专业知识,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的开展。三是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缺乏主动沟通,业务技能有待提高。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研究不够。五是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岗前培训。

  (二)明年重点工作:一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如关于立法问题,还需要上级有部门的帮助。二是进一步规范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中难点问题的解决。五是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要加强研究和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体现政府信息为民服务的功能。

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