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25 14:37    来源: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农委政府网站http://www.bjnw.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83979261。

  一、概述

  2012年,市农委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在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围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改进公共服务方式,转变机关职能和工作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方式,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有力促进了市农委各项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市农委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上主动公开信息30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数3条,机构职能类信息百分比0.99%;法规文件类信息数18条,法规文件类信息百分比5.92%;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百分比0.66%;业务动态类信息281条,业务动态类信息百分比92.43%。

  2012年,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9条(其中农工委领导介绍2条、农委领导介绍1条、规划2条、计划2条、政策性文件17条、其它文件1条、通知22条、通告14条、政务动态438条、实事与折子工程181条、资金动态3条、人事动态10条、廉政动态8条、统计调查68条)。

  2012年,市农委网站上“城乡一体化”频道,下设综合经济、现代农业发展、非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9个栏目,全面反映了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情况,2012年该频道更新信息4942条。“新农村建设”频道下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法律知识等6个栏目,全面反映了我市各郊区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2012年该频道更新信息3159条。

  市农委高度重视政务网站建设工作,2012年,以整合信息资源为基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开展政民互动,注重政民互动的时效性,拓宽在线公共服务,提高在线服务水平。

  按照《北京市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规范》和《首都之窗建设和管理意见》的要求,我们围绕行政职能和工作特点,分别建设和运行了五个政务网站:一是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网(nw。beijing。gov。cn),是市农委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基本政务信息的主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城乡一体化、媒体聚焦、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市场、农民增收、科教兴农、山区建设、乡村旅游、农地流转、郊区人才、图片视频等内容,是市农委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提供公众信息服务、了解社情民意的主要信息平台。二是北京现代农业信息网,是市农委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在线信息服务的专门网站。网站提供了信息查询、网上宣传、促进农产品销售、个性化服务、便民服务、决策支持等六个综合服务功能。三是北京市农地流转信息网,是由市农委与各郊区县政府合作建设的全市统一的农地流转专门网站。主要提供相关农地流转的政策法规、发布农地转出和农地需求信息。四是北京乡村旅游网,是由市农委主办,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承办的乡村旅游行业门户网站。提供政策法规、郊区乡村旅游接待场所查询等服务。五是北京美丽乡村网(www。bjmlxc。cn),是由市委农工委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以“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传北京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公益性服务网站。提供北京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动态资讯以及论坛、图片、主题活动的投票评选等公共在线互动服务。

  通过网站的建设,不断推动涉农政府信息的公开,促进市农委与社会公众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整合资源提供便捷可靠的涉农公共信息服务,吸引广大公众参与郊区发展与建设,全面宣传和服务郊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开辟形式丰富的政民互动渠道,广泛了解社会公众对北京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012年,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公开了《关于印发推进村庄社区化服务管理活动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12年村级全科农技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分别颁布了《推进村庄社区化服务管理活动评估工作方案》和《2012年村级全科农技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

  2012年,市农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市农委现场接待窗口的实际工作情况,按月度及时编制更新北京市农委信息公开目录,便于来访咨询人员现场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市农委信息公开工作接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共计14项。以上14项依申请事项均按依申请工作程序完成接待、受理、上报工作;并开具告知书,完成相关回复。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2012市农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2人;兼职人员共4人。

  五、咨询情况

  2012年,市农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24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7人次,占总数的20.42%;电话咨询417人次,占总数的79.58%;网上咨询(包括:领导信箱、咨询信箱、农村法律咨询信箱、投诉信箱)共受理咨询321件,信箱的答复率为100%。

  六、市农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工作

  2012市农委接受5件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我们从实际出发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以便进一步做好下201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我们要继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重点做好本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社会公益事业等情况的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在普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栏基础上,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利用政务网等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监督的目的。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二○一三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