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25 16:32    来源:密云县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1条规定的要求,在2012年度密云县各委、办、局,各县属机构,各镇(街)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密云政府网站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密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密云县新东路285号政府信息公开大厅;邮编:101500;电话:010-69049004;邮箱:xxgk@bjmy.gov.cn)。

  一、概述

  2012年,密云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新形势新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等方面重要作用。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京政办发〔2012〕34号)文件精神,在市政府的指导下,大力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以及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12年,全县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不包含垂管部门)通过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3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公开渠道

  1.政府网站。“北京?密云”门户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全县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2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9条,占总数的10.13%;法规文件类信息341条,占总数的16.53%;规划计划类信息51条,占总数的2.47%;行政职责类信息138条,占总数的6.69%;业务动态类信息1324条,占总数的64.18%。

  2.政府公报。《密云县人民政府公报》为季刊,主要刊载内容包括:转发北京市地方性法规和有关法规的决定;县政府的各项决议和政策规定;县政府批准的有关机构调整、行政区划变动和人事任免的决定;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发布的重要文件;县政府领导同志批准刊载的其他文件。2012年,出版《密云县人民政府公报》4期,每期发放500份,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县档案局、县图书馆及镇街行政机关提供索取服务,供公众查阅借阅。

  (二)公共查阅场所

  全县共设立65个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具体包括县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密云县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县政府各委办局公共查阅室和资料索取点。各查阅场所配备便民服务设施,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县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单位均确定了受理机构,并公布了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全县申请总数为31件,其中县政府本级5件,其中2件为当面申请,2件为邮寄申请,1件为电子邮件申请。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28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答复满意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密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未产生收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全县各行政机关尚未受理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二)行政诉讼

  全县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2年,密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主动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范围还需要不断拓展,公开内容比较单一,一些关系民生类信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渠道要不断拓宽,发掘和利用现有资源,增加公开方式和方法。三是需强化培训力度。深入研究培训内容,对象,期限,随时掌握政府部门和街道工作动态。

  2013年,我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不定期对各各委、办、局,各县属机构,各镇(街)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和有关要求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使之成为办事公开的重要载体。积极组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社会评议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使社会公众能够方便、及时、丰富的获取政府信息。

密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三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