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16 16:22    来源:密云县

分享:
字号:        

  一、概述

  密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各乡镇政府、地区(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委办局均明确了相关工作机构和人员。制定了政府信息清理、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公开专栏管理、纸质文件移送等相关制度规定,在“北京·密云”政府网站上建立了全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全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图书馆、档案馆等地建设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等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场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全县各行政机关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城市管理广播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开辟县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等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北京·密云”门户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全县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4条,占总数的6.12%;法规文件类信息263条,占总数的25.17%;规划计划类信息31条,占总数的2.97%;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0.19%;业务动态类信息685条,占总数的65.55%。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点击量累计为905人次。

  (二)公共查阅场所

  全县共设立75个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具体包括县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密云县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县政府各委办局公共查阅室和资料索取点。各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县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10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县各行政机关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全县新建或改建75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全县申请总数为3件,其中县政府工作部门3件,全部都是当面申请。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3件申请全部按期满意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密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未产生收费,各行政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全县各行政机关尚未受理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二)行政诉讼

  全县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全县各行政机关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全县各单位工作进展不平衡,整体工作进度需进一步加快推进;制度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1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一是夯实基础,推进全县各单位主动公开工作均衡发展。二是着力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四是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