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16 16:25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一、概述

  2010年,我区继续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市信息公开和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程序、强化领导、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为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公开方面,加强保密审查并严格执行信息流转机制,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加大公开热点及敏感信息。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对主动公开信息进行反馈和通报;依申请公开方面,继续规范办事流程,严格受理答复程序,并预见性的分析依申请公开热点问题,坚持多部门协商的联动受理答复方式;培训方面,我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已经逐步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培训模式,即全区培训、重点单位培训和一对一上门培训的结合;工作机制方面,实行以人为本的工作做法,注重和申请人的交流沟通,从解决申请人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处理依申请公开,不就事论事。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全区各行政机关继续开展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等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政府网站

  区政府门户网站“大兴信息网”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全区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0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7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法规文件类信息48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32%;规划计划类信息6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1%;行政职责类信息7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4%;业务动态类信息83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0.8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点击量累计为14650人次。

  2.报刊

  通过《大兴报》向社会公开全区各类政府信息,用专栏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开展情况和工作职能。部分街道办事处办有社区报刊,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辅助渠道,免费向社会发放。

  3.网络博客

  我区部分街道办事处通过网络这一传播媒介,建立有所辖社区的网络微博。通过微博这一新颖便利的形式,对社区居民及时公开街道办事处相关政策和各类动态信息,拓展了新的公开形式。

  (二)公共查阅场所

  全区共设立81个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具体包括在区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大厅设立3个区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摆放了《大兴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规范性文件,并配备计算机、触摸屏和打印机等设备。同时,在区内相关部门设立了78个二级查阅处,并进行监督指导。各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了全区84家单位的办公地址、受理科室、联系电话、办公时间和网址等详细信息,方便了百姓查阅。初步统计全区各公开场所共接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56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区各行政机关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全区继续完善80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本区2010年度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同上年相比,增加40件。其中,当面申请37件,占总数的60.7%,同上年相比,增加19条;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15件,占总数的24.6%,同上年相比,增加13条;以信函形式申请9件,占总数的14.7%,同上年相比,增加8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90.2%是法规、文件类信息,9.8%是行政职责类的服务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61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28件,占总数的45.9%。

  “同意部分公开”的3件,占总数的4.9%。

  “不予公开”的8件,占总数的13.1%。

  “信息不存在”的4件,占总数的6.6%。

  “非本机关掌握”的15件,占总数的24.6%。

  “要求补齐补正”的3件,占总数的4.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0年我区已办理了区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许可证,区内部分单位办理完毕,其余单位正在办理之中。我区全年61件依申请公开暂时按照费用免除计算。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本区2010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

  (二)行政诉讼

  本区共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原告自愿撤诉的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通过总结,我们发现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第一,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遇到瓶颈。我区正在逐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研究群众切实关心的政府信息。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申请公开信息转化为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仍然不够,群众切实关心的主动公开信息仍然不足。

  第二,各单位工作水平参差不齐。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区内各单位呈现很大的工作差异。呈现出以依申请公开为引导的工作特点,即依申请公开量大的单位,相对工作开展情况较好,而申请量小或没有申请的单位,只能靠领导重视程度来开展工作。另外部分单位也存在具体工作人员更换频繁,信息公开系统操作不熟练,对公开内容把握不准,分类不当的现象。

  第三,公开信息不全面。公开工作中有避重就轻、流于形式的现象,没有紧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重点信息进行公开,信息供求不对称。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2011年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逐步规范流程。多措并举提高各单位领导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规范、及时、合法。

  (二)继续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难点问题的分析和研究。加强协调沟通,及时总结、分析依申请公开工作难点问题,继续完善疑难问题会商工作机制,总结经验,推进我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注重信息公开的实效,深化公开内容。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强化措施,注重实效,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如:财务信息,政府招投标、城市建设事业、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实施和进展情况等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如:教育、医疗卫生、环保、公共交通等行业信息公开工作,抓好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面向公众的决策公开。

  (四)加强监督检查。继续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责任追究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

  (五)加强培训,抓好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通过剖析典型个案,加深对《条例》的理解,提高解决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的能力。通过调研、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基层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及业务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