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16 16:27    来源:顺义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一、概述

  2010年,本区认真落实《条例》和北京市有关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推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一)健全组织机构。区政府办公室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工作机构。6家经机构改革新建、撤并的单位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调整、创建工作。全区19个镇政府、6个街道办事处、66个区政府工作部门和相关单位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

  (二)落实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清理、专栏管理、考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及收费等13项制度。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均按照《条例》规定,编制并发布了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拓宽公开渠道。《顺义区人民政府公报》为月刊,每期印发200份,通过区档案馆提供查阅服务。在顺义网城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告栏、宣传屏、宣传日、宣传册等形式及时公开重大活动组织实施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信息。

  (四)强化教育培训。2010年,共组织培训8批、近350人次。

  (五)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六)开展工作考核。2010年,通过对各行政机关有关组织领导、主动公开等7大项指标的考核,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本区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2010年,通过“顺义网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5459条(累计达到242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18条,占总数的5.83%;法规文件类信息610条,占总数的11.17%;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占总数的0.38%;行政职责类信息192条,占总数的3.52%;业务动态类信息4318条,占总数的79.10%。

  全年编辑出版《顺义区人民政府公报》10期,累计发送2000份,公开文件102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区各行政机关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2010年,本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件,同比增长22.8%。其中,当面申请20件,占总数的28.6%,同比减少35.5%;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3件,占总数的4.3%,同比减少50%;以信函形式申请47件,占总数的67.1%,同比增长135%。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51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余未到答复期的按照《条例》规定在2011年答复。已答复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0件,占总数的19.5%;“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2.0%;“不予公开”的6件,占总数11.7%;“信息不存在”的17件,占总数的33.3%;“非本机关掌握”的13件,占总数的25.5%;“非政府信息”的2件,占总数的4.0%;“已主动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2.0%;“已移送国家档案馆”的1件,占总数的2.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自2010年4月1日起试行。本区行政机关已按要求办理了收费许可手续,具备了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资格。2010年,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依申请为公众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0元。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2010年,针对本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区政府法制办已做出维持决定。

  (二)行政诉讼。2010年,本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举报。2010年,本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0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1)个别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2)主动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3)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2011年,本区将继续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增强服务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