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16 16:06    来源:西城区

分享:
字号:        

  一、概述

  2010年,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市委、市政府决定,原西城区、原宣武区合并设立新的西城区。区划调整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原西城区、原宣武区的优秀经验做法,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组织领导、机制运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渠道场所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融合迅速、运行平稳、成效良好的态势。

  全区共有专职工作人员4人,兼职工作人员139名,设立了59个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建立了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街道公共服务大厅、社区图书馆等34个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利用海报、动画、宣传片等形式对《条例》及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2010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907条;受理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4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4件;接受咨询查阅10298人次,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浏览量为4002549人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0年区属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3%;法规文件类信息16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29%;规划计划类信息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2%;行政职责类信息19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91%;业务动态类信息340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7.25%。

  (二)公开查阅场所

  全区共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34个,其中区级查阅中心6个,街道级公共服务大厅15个,社区级图书馆13个。所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均免费提供全区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全区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咨询、查询服务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1件,同上年相比,减少47件。

  其中,当面申请134件,占总数的95.04%,同上年相比,减少20件;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7件,占总数的4.96%,同上年相比,减少2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同上年相比,减少3件,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同上年相比,减少3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3.55%是机构职能类信息, 1.41%是规划计划类信息,49.65%是行政职能类信息,45.39%业务动态类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设、规划计划、房屋权属、环境整治、经租房产等。

  在全区受理依申请总量居前3名的单位分别是区房管局、区住房城市建设委、区城管监察大队。

  (二)答复情况

  在受理的141件申请中结转到2011年度40件,已答复的101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0件,占总数的19.80%;

  “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占总数3.96%;

  “不予公开”的26件,占总数25.74%;

  “信息不存在”的19件,占总数的18.81%;

  “非本单位掌握”的15件,占总数的14.86%;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5件,占总数的4.95%;

  “已主动公开”的12件,占总数的11.88%。

  2009年度结转1件,属于不予公开。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139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0年全区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56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0年本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费用共计5元。

  五、咨询情况

  2010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029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540人次,占总数的63.51%;电话咨询3758人次,占总数的36.49%。全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002549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4件,裁定驳回2件, 重新答复1件,撤诉1件。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处在摸索阶段,很多实际问题有待探讨、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还有差距,我们将继续按照《条例》的要求,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努力探索研究,不断完善提高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

  2011年我们将继续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围绕全区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完善公开目录,稳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四是继续加强网站平台建设;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