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事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18 17:29    来源:北京市人事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人事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门户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台基厂三条3号;邮编:100005;联系电话:010-65280872,010-65281692;电子邮箱:gongkai@bjp.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58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经局党组批准,成立了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监督投诉等10项工作制度,奠定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我局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1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责、机构信息、领导介绍、机构设置,占总体的比例为3.9%;法规文件类信息599条,主要包括公务员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教育培训、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人才市场建设与管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占总体的比例为56.9%;规划计划类信息27条,主要包括中、长期规划、近期规划,工作计划,占总体的比例为2.6%;行政职责类信息10条,主要包括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占总体的比例为0.9%;业务动态类信息376条,主要包括突发公共事件、政务动态、会议动态、工作动态、培训动态、政府采购、工程招标、人事动态、廉政动态、统计调查、结果公示、办事指南及工作程序、其他,占总体的比例为35.7%。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各类法规性文件,如《北京市公务员登记实施办法》、《北京市国家公务员申诉案件办案规则》、《北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登记管理办法》、《北京市军队转业干部报到程序》、《北京市人才招聘洽谈会管理实施细则》、《北京市吸引高级人才奖励管理规定实施办法》等。

  公开了我市人才规划、计划等方面的信息,如《北京市“十一五”时期人才规划》、《北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十一五”规划》、《北京市2006-2010年公务员教育培训规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

  公开了我市人才引进的政策,如《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国内驻京机构人员)》、《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留学人员)》、《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干部调京》、《吸引国内人才来京工作》、《非北京生源毕业生落户流程》等。

  公开了我市公务员、毕业生、专业技术等各类考试的信息,如《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事局北京市各级机关面向2008年应届毕业生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公告》、《关于印发《2008年度选聘高校毕业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2008年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北京地区2008年度初、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北京市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等。

  公开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的信息,如《解决驻京部队军官家属(干部)随军》、《北京市军队转业干部报到程序》等。

  公开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信息,如《关于开展2008年度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经费资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08年度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

  3.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

  公开了本局管理职能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简历、各部门联系方式等信息。 

  本局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按时公开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本局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政府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公民在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等地均可查阅本局主动公开信息的的纸质文本。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大厅中,备有《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将《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等4项工作制度,以彩色展板形式置于办公场所,以方便公民现场查阅并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 本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

  其中,当面申请26件,占总数的74%;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8件,占总数的23%;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3%。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97%是法规文件类信息,3%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35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信息2件,占总数的6%,主要涉及人才引进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信息。

  “不予公开”的信息7件,占总数20%,主要涉及第三方权益和不宜公开的审批结果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的信息5件,占总数的14%。

  “非本机关掌握”的信息21件,占总数的60%。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从申请人的情况来看,以本地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94%,也有部分来自京外的外地公民。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3件,主要是非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

  四、咨询情况

  200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02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0余人次,占总数的10%;电话咨询920人次,占总数的90%。

  电话咨询主要集中在:办理工作居住证,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外地毕业生进京,应届毕业生档案存放,事业单位的工资、离退休工资、病退、待遇等方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本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2. 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属于长期性工作,要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要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

  3. 加强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手段,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估。

北京市人事局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