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18 17:17    来源: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委政府网站www.bjnw.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8397912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08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截止到12月31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公开613条信息。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39条,其中主动公开22条,依申请14条,不予公开3条。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接听30个咨询电话,其中咨询政府信息12个。

  我委于4月29日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程序;明确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方式;规定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时限;建立健全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机制和舆情动态搜集机制;制订了7个基础性制度实施细则,对具体工作人员和各处处长及信息员开展了针对性的培训,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投资10余万元,为依申请公开受理场所配备办公设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委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其中:机构职责1条;机构信息1条;机构设置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7%;法规文件类信息71条(其中:法律5条;法规6条;规章11条;政策性文件31条;规范性文件2条;其他文件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45%;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其中:规划3条;计划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行政职责类信息25条(其中:行政确认1条;行政执法职权20条;其他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业务动态类信息496条(其中:突发公共事件2条;政务动态6条;会议动态17条;工作动态418条,意见征集1条;培训动态4条;政府采购5条;人事动态1条;廉政动态2条;专题调研4条;其他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在中环办公楼一楼对外办公大厅开设了窗口,方便群众当面咨询和查询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委2008年度收到1件法规文件类信息申请,是当面申请,已回复。在此件申请中,部分市农委掌握的文件已在网上公开,部分是非本委政府信息。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2人;兼职人员共4人。

  截至2008年底,我委未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也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人次,占总数的40%;电话咨询30人次,占总数的60%;网上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没有发生针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委将从三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更加顺畅;二是加大公开力度,让群众更方便地查询有关政府信息;三是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〇〇九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