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2023年全年新增贷款首破一万亿元大关

日期:2024-01-28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去年全年新增贷款首破一万亿元大关

  2023年北京地区信贷总量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800亿元,首度突破1万亿元大关。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内容显示,本市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会上披露的一系列金融统计数据表明,2023年北京地区信贷总量快速增长,结构持续优化,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为首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从总量看,信贷总量快速增长,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周丹进一步介绍,2023年北京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800亿元,同比多增3381亿元。从增速来看,各月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月均增速12.0%,四季度月均增速更是进一步提升至13.4%。

  总量增长的同时,信贷结构也在持续优化,金融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文旅产业、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更加精准有力。从贷款主体看,企业贷款新增较多,为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末,企(事)业单位贷款同比增长15.8%,全年新增贷款11259亿元,同比多增4089亿元,占全部信贷增量的88.0%。再从行业投向看,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12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8.1%,比全部产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高24.0个百分点。

  聚焦“五篇大文章”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金融有力支持了首都经济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不断提质增效。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货币贷款管理处处长余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科创贷款余额近1万亿元,近5年平均增长15%,有贷户数年均增长20%。2023年北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债融资3300多亿元,同比增长23.4%,发行科创票据552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

  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也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9月末,北京地区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29.4%。北京发行绿色债券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随着普惠金融覆盖面持续扩大,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据介绍,2023年12月末,北京地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有贷户数同比增长超50%,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左右;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

  周丹表示,从利率看,北京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呈稳中有降,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2023年,人民银行两次下调政策利率,带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促进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北京市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2023年,北京存款也出现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3.2%;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8159亿元,同比多增7805亿元。其中,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12月末同比增长12.5%。(孙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