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27条优化营商环境落地近一个月 便利化通关“组合拳”释放外贸新动能

日期:2023-08-04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海关27条优化营商环境落地近一个月 便利化通关“组合拳”释放外贸新动能

  每天,满载着新西兰活岩龙虾、挪威大西洋鲑鱼等生鲜食品,从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查验中心通关的货车络绎不绝。快速查验放行后,这批进口生鲜当天就可以到达百姓餐桌。

  2023年上半年,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1.79万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9%,较全国进出口增速高3.8个百分点。

  口岸忙,则外贸兴。围绕生鲜易腐农食产品、高新技术设备、特殊物品等企业急需货物通关需求,优化通关作业流程、提升进出境物流效率,才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7月初,北京海关结合关区实际,推出27条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简称“27条”)。近一个月以来,各隶属海关正陆续落实并试点通关作业新模式,提振外贸发展信心,积聚发展新动能。

  “两场”如“一场”

  ——创新货运模式畅通物流

  不久前,一辆装载着4.5吨进口汽车原材料的海关监管车抵达首都机场,在首都机场海关关员的监管下实施解封,卸车进入中国外运空运北京公司的进口监管仓库。

  这是首单由大兴机场一级库直接分拨至首都机场二级库的入境货物。通过北京“双枢纽”物流协同快车道,货物快速完成两机场间转运后顺利通关,第二天就投入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中。

  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处长陈冬表示,在7月初的一场实地调研中,许多进口货主单位反映,想要同时盘活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的物流产业链和航运资源。“不少企业既在首都机场口岸有着合作多年、高度信赖的货运通关服务公司,但又渴求大兴机场新兴的丰富航线和先进的现代化物流管理体系。”

  在传统操作模式中,跨口岸跨海关货物只能依赖货物转关,企业需单独办理货物转关手续。新模式下,除危险货物、涉指定监管场地资质货物等特殊货物外,绝大部分大兴机场进境货物经大兴机场海关监管一级库主单理货后,可直接分拨至首都机场海关监管二级库进行分单理货,办理货物通关手续,节省不少时间和人力成本。

  支持北京“双枢纽”空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立项和试点,是“27条”的关键落子点之一。“新模式将极大减轻我们作为口岸一级库的仓储压力,显著提升货运吞吐量和周转效率,对于我们货站发展而言是一大利好。”北京首新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货站副总经理张宝军说。

  量身定方案

  ——支持高新技术物品进口

  支持先进技术设备、特殊物品进口,是推动特色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保证。海关量体裁衣送政策上门,让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近日,在北京海关所属亦庄海关的帮助下,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一批进口设备顺利完成查验,用时不到4个小时。特殊物品快速通关,得益于“27条”推出后,北京海关全面推广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

  “我们每年进口的相关设备,虽然体积不大,却存在一定通关难度。”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郜东芳表示,这些进口设备大部分属于真空包装货物,如果在进口环节开箱查验,对于环境洁净度的要求非常高,很多港口或边检口岸不具备精密检测条件。

  郜东芳说,以往公司要提出书面申请并通过多个环节,才能实现货物自口岸监管区域提离,到目的地后再接受查验。“现在,我们进口货物申报为真空包装后,可以直接从口岸监管区域提离,在企业自己的净化间等待海关上门查验,时间节约一半以上。”

  截至目前,2023年北京共获批8家试点企业,海关将针对不同需求的企业提前量身定制工作方案,实现进口货物口岸免拆箱查验,直接运至目的地立检即用。

  抢抓新机遇

  ——充分释放贸易协定红利

  在北京京日东大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豆类、薯类、蔬菜瓜果类等农产品的馅料被员工们忙碌地生产、装箱。它们很快就将漂洋过海,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并为KFC、麦当劳、7-11等知名企业所用。

  “日本是我们最主要的市场,年出口量超5000吨。”该公司关务部门负责人孙琪介绍说,2023年上半年,公司共获得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28份,涉及货值约40.5万美元,关税降幅达5.9%。“成本的降低进一步提升了客户对公司的认可度,我们下半年出口日本的订单将进一步增长。”

  为助力企业抢抓市场机遇,“27条”明确,将进一步推动RCEP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改革措施。“为便利企业享惠,我们业务现场设立RCEP专用窗口、专用台账,通过‘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现场领证’模式,实现证书全天候随时领、随处领。”顺义海关副关长燕永生说。

  2023年上半年,北京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33份,货值1.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88%、7.41%;进口RCEP享惠报关单479票,货物货值3080.58万美元,优惠税款555.83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583.67%、141.20%、177.35%;自助打印RCEP原产地证书2043份,自助打印率达87.57%。

  业内专家表示,RCEP证书签证量的稳定增长,折射出北京外贸企业对RCEP的利用热情持续提高,外贸企业利用RCEP出口相关伙伴国或将成为北京外贸新的增长点。(袁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