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到朝阳区调研时强调 立足区域优势 打造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活力中心 殷勇一同调研

日期:2024-03-17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3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尹力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到朝阳区调研并走访企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朝阳作为经济大区,要在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上走在前、在引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走在前、在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上走在前、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上走在前,立足区域优势,打造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活力中心。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一同调研。

  美团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类科技零售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外卖、医药等商品零售行业和餐饮、单车等服务零售行业。市领导听取消费趋势分析汇报,察看智能配送、智慧餐厅等新业态发展情况。尹力说,美团多年来扎根北京,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要不断提高硬科技实力水平,加强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技术应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聚焦群众生活所需,在便民商业品质提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作用,不断探索生活服务消费新模式新应用新场景。属地和相关部门要与企业加强沟通,创新服务管理模式。

  阿里巴巴北京总部突出科技特色,业务覆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娱乐等领域,在京员工2万人,其中科技人员占比超65%。市领导详细察看物流、出行服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成果展示。尹力指出,阿里巴巴是国内电商平台的先行者,近年来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探索、成果丰硕。希望阿里巴巴充分用好北京教育、科技、人才资源,做实北京总部,提高贡献率,深化数字技术前沿领域创新,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吸引组织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演出等文化活动来京举办,更好满足市民群众文化需求。

  普华永道是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是外资在华发展的长期见证者和深度参与者。市领导了解普华永道在华发展历史,听取企业整体经营发展、对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等情况介绍。尹力说,北京正在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希望普华永道扩大在京投资布局,加强咨询研究,为北京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广泛宣传北京的发展机遇、丰富政策和优良环境,在促进北京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尹力在调研时指出,朝阳国际化程度高,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优势。要加强国际交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国际交往环境。带头落实“北京服务”意见,为外资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引入更多标志性、有分量的外资项目。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提高CBD等重点功能区承载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播平台和窗口,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

  尹力强调,要顺应消费市场升级趋势,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立足北京、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充分激发消费潜能。大力发展服务消费,增加高品质消费供给,积极培育绿色消费、文化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业态,发展线上线下消费新模式。系统谋划聚人气的会展、文旅、赛事活动,打造热度不减、亮点不断的消费新场景。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推动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平台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向硬科技转型。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加强算力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投放更多新应用场景。做深做实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合规使用,形成更大价值。

  尹力强调,朝阳区要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在国际化、大尺度绿化、繁荣文化上持续用力,提升城乡结合部管理水平,带头推进花园城市建设,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区域发展活力和品质。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多办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市领导夏林茂、于英杰、司马红,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