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尹力殷勇李秀领刘伟参加

日期:2024-03-09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3月8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尹力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代表,市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参加。

  尹力代表发言说,赞同赵乐际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守正创新、担当尽责,推动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本届履职良好开局。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彰显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功效。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立法工作呈现分量重、质量高、数量多的鲜明特点,高质量编制实施立法规划,完成了一批重要立法项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监督工作实现一系列重要制度创新,经济金融、财政预算、国有资产管理、生态环保等领域监督全面加强。设立代表工作委员会,持续深化“两个联系”机制,代表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打基础、谋长远、提质效,一切工作向中心任务聚焦,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具有北京特色的立法项目,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为推动首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殷勇代表发言说,赞同赵乐际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依法履职尽责,稳中求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良好开局,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奋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坚决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全力支持配合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积极听取代表意见,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努力将代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高标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升政府法治效能,配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张建东代表发言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赞同这个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我们将在全国人大指导和市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所在、服务大局所需,增强全局观念、系统观念、协同观念,进一步探索人大工作服务和融入全市工作的有效机制和实践路径,以首善标准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闫傲霜代表发言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市人大常委会坚守人大工作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总结70年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文献代表发言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我赞同这个报告。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我们将充分发挥一线执法司法部门优势、律师专业资源优势、立法联络员和信息员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广泛汇集民意民智,以优质工作服务高质量立法。主动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积极开展人大对外交流交往,讲好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进一步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范俊生 高枝 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