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尹力殷勇李秀领刘伟参加审议

日期:2024-03-06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北京代表团代表意气风发走出会场。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北京代表团代表意气风发走出会场。(戴冰 摄)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尹力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代表,市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参加审议。

  北京团审议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充分体现出国务院和各级政府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作风,过去一年成绩可圈可点,这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尹力代表发言说,赞同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和各级政府认真履职、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图景。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全球领先,长期向好的基础更加坚实;科技创新实现一系列突破,新质生产力呈现蓬勃生机;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更加充盈;社会和谐稳定,与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形成鲜明对比,风景这边独好。北京市牢牢把握首都职责使命,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加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无阻向前行。

  尹力说,今年的任务艰巨繁重,北京市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以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要坚定信心,着力做好稳预期稳就业稳增长。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千方百计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要用好政策,注重提高效率效益效果。用好国债资金,聚焦“三大工程”、城市更新、灾后重建等做好项目实施和谋划,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抓好政策兑现,把实施效果体现在引进企业、项目、投资上。统筹好财政、货币、就业、产业、科技、环保等各项政策实施,形成合力、防止对冲。要强化创新,积极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深入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加快布局数据要素,积极投放新应用场景。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推动形成符合首都定位、彰显创新优势、厚植绿色底色、深化区域协同的新质生产力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要优化环境,充分激发潜力动力活力。抓好“北京服务”意见落实,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用好“两区”“四平台”,加快“双枢纽”国际航班恢复,提高来京旅游、留学和工作的便利度,引入更多标志性、有分量的外资项目。统筹好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挖掘消费潜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用国际化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要改善民生,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扣“七有”“五性”,统筹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一微克”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强韧性城市建设,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殷勇代表发言说,赞同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北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抗击灾情、保障安全、化解风险、稳定经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首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要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携手津冀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统筹发挥首都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培育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构筑北京优势。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两区”建设,打造营商环境“北京服务”品牌,在扩大制度型开放上深化北京探索。紧扣“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上塑造北京品质。

  大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实际工作踊跃发言。董进、亓延军、贾文勤、王少峰、刘伟、窦晓玉、庞丽娟、雷军、郝平、赵民革等代表先后发言,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完善科创企业金融支持、教育强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会议还传达了代表团召集人会议精神。(范俊生 高枝 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