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动员部署会召开 殷勇讲话

日期:2024-02-29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月27日下午,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召开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动员部署会,传达国务院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的批复,就贯彻落实《方案》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出席并讲话。

  殷勇指出,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10年来,作为北京“新两翼”之一,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全面提速,呈现出生机勃勃的良好发展态势。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北京和城市副中心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努力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践行地、绿色发展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区、绿色技术示范应用创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引领区。

  殷勇强调,要准确把握《方案》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锚定各项目标任务,长短结合、统筹推进,推动城市副中心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要抓住政策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在制度变革、实践路径上率先探索,形成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先机”。要在绿色技术应用和创新方面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探索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打造一批示范应用项目,支持绿色创新要素在城市副中心布局集聚。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智能交通等绿色创新技术应用场景建设,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的“含金量”。要在强化项目引领和标准支撑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做好建筑、交通、产业、能源等领域标杆项目谋划和储备,加强花园城市建设,加快建立绿色发展标准体系。要加强绿色产业国际国内交流,在低碳技术研发、绿色产业培育等方面深化合作。

  殷勇要求,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调度,细化工作要点,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各方责任,推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尽早落地见效。聚焦重点绿色项目,优化支持政策,强化金融精准服务,确保政策精准高效、直达快享。组织开展绿色发展培训,增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本领。加强宣传引导,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政府推动、企业践行、多方参与的良好局面。

  市领导夏林茂、靳伟、于英杰、谈绪祥、司马红,市政府党组成员隋振江、秘书长穆鹏参加。(杨旗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