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 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车俊讲话 殷勇主持 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张季出席

日期:2024-02-06 07: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月5日上午,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作全市主题教育总结讲话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不断增强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紧迫感时代感,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车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中央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季出席。

  尹力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重要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全面抓好落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持续增强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的自觉性主动性,扎深理论之根,铸牢信仰之魂。要持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增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持续增强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的自觉性主动性,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尹力深入总结了我市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中央第一指导组、中央第一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以首善标准落实各项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深化,教育引导各级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切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首都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立足首都实际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新风进一步树立,紧紧围绕首都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思路办法。始终在大战大考中锻炼队伍,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彰显,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经风雨、受锻炼,真正成为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始终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全市上下更加牢固树立首都意识、首善标准,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加坚定推进创新发展、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摆在突出位置,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达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效果。始终动真碰硬整改整治,直面问题的勇气锐气进一步增强,确保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尹力强调,要持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铸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政治根基。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集中性教育向日常教育拓展延伸。加强理论阵地建设,深入做好理论宣传宣讲。要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激发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奋斗热情和创造活力。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政治的要求,大力推进首都现代化建设,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认真实施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措施,引导党员干部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

  尹力强调,要强化宗旨意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聚焦“七有”“五性”办好民生实事,更加关注解决“老老人”“小小孩”问题。持续抓好生态环境改善。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快韧性城市建设。用好接诉即办民生大数据,破解高频共性难题。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兴调查研究。深化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强化自我革命,以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对主题教育中尚未完成的整改整治问题,确保整改到位。要强化建章立制,更加深入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时俱进出台务实管用的制度和措施。强化制度意识,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

  车俊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统一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首善标准,明确提出“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有力统筹推进全市两批主题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全面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措施,全市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学铸魂,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见行。坚持以学增智,不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坚持以学正风,推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以学促干,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两院”领导,市级老同志,中央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市委第二批巡回督导组组长,各区各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区直属部门、企事业单位、街乡镇和群众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党的二十大代表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