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城市副中心调研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强调 让绿色成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深厚根基

日期:2023-12-01 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1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尹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主题,到城市副中心调研并指导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他强调,要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形成更多绿色发展生动实践,让绿色成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深厚根基。

  城市副中心新型电力系统实验基地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电科院等顶尖科研院校打造的创新平台。尹力走进实验室,察看科研攻关情况。他指出,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离不开清洁、安全、可靠的电力支持。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围绕绿色电力应用,吸引更多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和实验验证,推动更多电力创新技术在城市副中心推广应用。

  新源劲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光伏组件回收利用的科技公司,厂区建设已进入调试阶段,将于2023年底正式投产。尹力察看产品应用场景和生产加工线,询问技术研发及产品创新应用等情况。他勉励大家坚定信心,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开发更多用途和功能,推动更多优质产品和项目率先在城市副中心落地。

  北京绿色交易所是全市首家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已组织开发了全国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注册登记和交易系统,受理1000多家单位开户申请。尹力了解绿交所建设双碳管理公共平台、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情况。他叮嘱,绿交所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首都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全力推进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建设,坚持国际视野,拓宽发展思路,丰富交易功能,完善交易机制,创新开发多种绿色金融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形成绿色金融生态。

  尹力在调研时指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是国家赋予城市副中心的光荣使命,是北京建设重要“一翼”必须肩负起的责任。要强化项目引领,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推进“双碳”行动,抓好绿色建筑、能源和交通项目,推动行政办公区率先建成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加强绿色发展标杆项目谋划和储备,在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及特色小镇推广绿色创新技术,加强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

  尹力强调,要深化源头治理,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大气、水环境生态质量。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持续推动产业升级,稳步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严格产业准入要求,鼓励低能耗、低排放产业发展。要依托绿色金融,增强绿色发展支撑。充分发挥绿交所带动作用,吸引和支持更多绿色金融机构落户,加快构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绿色发展体制改革,调动经营主体参与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尹力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通州区履行好属地责任,推动区域绿色发展。

  市领导夏林茂、赵磊、谈绪祥参加。(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