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到怀柔区检查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提升防灾减灾水平 全面夯实安全度汛基础

日期:2023-08-15 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殷勇到怀柔区检查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提升防灾减灾水平 全面夯实安全度汛基础

  8月1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赶赴怀柔区检查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强统筹协同和上下联动,抓紧补齐防汛短板,提升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水平,全面夯实安全度汛基础。

  此次特大暴雨过程中,怀柔区多处水利工程、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受灾群众达1.27万人。渤海镇六渡河村等怀沙河沿岸村庄受灾严重,道路、护村堤坝、桥梁等基础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毁。殷勇沿着怀沙河来到六渡河村,察看村庄灾情,详细了解怀沙河沿线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随后,殷勇在渤海镇召开会议,听取怀柔区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市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怀柔区灾后恢复重建中的困难和问题。

  殷勇强调,此次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对我市城乡应对雨情汛情灾情能力是一场考验,对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毫不放松、慎终如始抓好防汛安全各项工作,切实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结合受灾地区具体情况,按照近期、中期、远期要求,抓紧梳理基础设施损毁情况,把握轻重缓急,细化项目清单,科学统筹安排好重建项目时序和节奏,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全市资金统筹,落实好财政资金支持和补助政策,保障重建项目资金需求。要加强与水务部门对接,坚持规划引领,立足长远发展,系统规划区内水利工程,统筹治理怀柔水库上下游流域,科学建设蓄滞洪区,提升河流防洪标准和水库蓄洪防汛能力。要针对常年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山区乡镇,加快开展排危除险和工程治理,分阶段逐步治理隐患点,切实防范化解灾害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流域洪水监测系统,加强地质灾害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防洪救灾监测能力。加快完善应急通道体系,提升山区路网应急抢险能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稳步提升生态产品总值水平,决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市有关部门要精准对接怀柔区恢复重建需求,积极做好支持,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