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北京市部市合作座谈会、京津冀地区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召开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努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当标杆作示范 尹力怀进鹏讲话 殷勇胡文容于春生参加

日期:2023-06-03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教育部北京市部市合作座谈会、京津冀地区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召开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努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当标杆作示范 尹力怀进鹏讲话 殷勇胡文容于春生参加

  6月2日下午,教育部北京市部市合作座谈会、京津冀地区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召开,双方签署《教育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市委书记尹力,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组长胡文容、副组长于春生分别参加相关会议活动。

  尹力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教育部对首都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首都教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在建设教育强国中负有重要职责和使命。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推动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教育是北京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坚持首善标准,着力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当标杆、作示范。持续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激发首都教育发展活力,共同塑造未来发展新动能。

  巩固扩大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和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提供坚定支撑,更好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以部市合作为牵引,推动跨区域、跨领域的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让教育价值和功能进一步彰显,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作出首都应有的贡献。

  怀进鹏说,北京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教育部将与北京市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北京教育提升高度、开掘深度、拓宽广度,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和产业技术变革对教育的新要求,以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引领和带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发挥北京教育龙头作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北京力量、北京经验。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国家利益的大政治上看教育,增强教育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教育贡献。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民生上抓教育,夯实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工程,推动共同富裕。从教育科技人才成长的规律上办教育,谋划思考教育强国的实践路径和组织机制变革,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质量,彰显教育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担当。

  咨询会上,来自京津冀的大中小学、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代表等以“教育强国·时代使命”为主题,围绕强化基础研究、战略科技人才培养、深化科教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改革、义务教育发展等作战略咨询报告。

  教育部和京津冀三省市领导孙尧、王嘉毅、吴岩、游钧、赵磊、刘宇辉、王旭、董兆伟,北京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