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深入机器人等产业领域企业调研时强调 完善支持政策强化区域协作 打造高精尖产业发展高地

日期:2023-06-02 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殷勇深入机器人等产业领域企业调研时强调 完善支持政策强化区域协作 打造高精尖产业发展高地

  6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围绕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巩固高精尖产业、强化京津冀三地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深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等产业领域企业开展调研,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他强调,机器人产业是我市高精尖产业的重要战略选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瞄准机器人等产业发展薄弱环节,抓紧谋划布局,完善支持政策,强化京津冀区域产业协作,加强应用场景建设,集聚更多创新要素,不断完善产业创新生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打造高精尖产业发展高地。

  智同精密传动科技公司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关节用高精密摆线针轮减速机是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其性能指标已达国际领先水平。殷勇察看产品展示,详细了解研发成果、应用领域等情况,询问科技攻关、产业链组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他指出,要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攻关,强化研发人才建设,对接龙头企业拓展应用领域,建强补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殷勇还现场察看了本市机器人产业龙头企业产品展示,了解企业在各自领域的研发进展和发展诉求。

  座谈会上,7位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行业领域情况,围绕行业发展趋势、面临问题等作交流发言,并对本市机器人等高精尖产业创新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殷勇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迎来发展的重要阶段。要加强机器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出题人”作用,聚焦企业共同需求,加快建设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健全创新保障机制,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创新平台组织形式和研发投入模式,促进各类创新主体深度合作,争取更多关键性核心技术突破。抓紧建设机器人产业中试基地,采取市场化、开放式运作模式,为企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加速机器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强化京津冀三地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优化机器人生产制造环节布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支撑产品快速研发迭代升级。聚焦细分领域举办专项研讨活动,促进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和交流合作。深化企业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参与机器人产业领域标准制定。市有关部门和区要落实好“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及时对接企业、了解诉求、做好服务。

  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