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市城市管理委、北京燃气集团、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调研时强调 守牢城市安全运行生命线 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刘伟一同调研

日期:2023-05-17 07: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尹力到市城市管理委、北京燃气集团、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调研时强调 守牢城市安全运行生命线 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刘伟一同调研

  5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尹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维护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到市城市管理委、北京燃气集团、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调查研究。他强调,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牵引,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守牢城市安全运行生命线,加快建设韧性城市、智慧城市,提高城市运行管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市委副书记刘伟一同调研。

  在市城市管理委,尹力走进城市运行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全市电力、燃气、供热等运行监测情况。他指出,市城市管理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调度指挥、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置。深入开展电力、燃气、供热、环卫等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老旧管线更新改造工作,加强地下管线安全防护。完善城市感知体系,强化新技术运用,推动城市运行管理手段、模式、理念不断创新。

  北京燃气集团是全国城市燃气行业内最大的单体城市燃气供应商。尹力在燃气调度指挥中心察看全市燃气调度供应和安全管理情况,强调,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燃气集团要带头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全链条安全管理体系。扩大管道燃气城乡覆盖面,加快应急储备设施建设,确保燃气供应安全。加大对餐馆等非居民用户检查力度,督促整改隐患,强化居民用户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入户巡检服务。

  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日供水能力为171万立方米,是我市最大的地表水水厂。尹力在中控室了解水厂运行和管网安全监测现状,走进净水车间,察看水处理工艺及制水流程,检查供水水质安全保障等情况。他指出,水安全是事关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要加快供水设施建设,加强老旧供水管线隐患治理,确保首都供水安全。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稳步推进供水管线改造。强化全过程水质监测能力,严把水质关。加强节水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良好风尚。

  尹力在调研时强调,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维护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拉网式”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全覆盖、零容忍。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功夫在平时。要把韧性城市建设要求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坚持预防为主,健全日常维修养护、巡查和隐患排查机制,加强应急抢修能力建设,确保安全平稳运行。要强化科技赋能,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高城市生命线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风险防范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科学预防。城市生命线涉及多领域、多环节,相关部门单位要协同配合,共同完善风险隐患处置的机制、流程和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夏林茂、赵磊参加。(刘菲菲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