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调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 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日期:2023-05-16 08:0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尹力调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 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5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尹力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调查研究。他强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抓大兴国际机场这个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赋予的极好机遇,高质量建设临空经济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积极作为,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大兴国际机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尹力察看值机大厅及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建设运营情况,检查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他指出,大兴国际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怀、亲自推动的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要紧紧围绕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要求,对标国际一流,提高智慧化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强化与首都国际机场的交通联络,完善连通机场的铁路、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接驳换乘要高效快捷。优化机场人流动线,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进一步发挥机场促消费作用,吸引更多知名品牌、北京品牌入驻,提升消费品质,展现城市形象。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致力于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技成果转换承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高端功能机构集聚区。尹力来到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了解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和项目引进情况。他指出,临空经济区是“两区”政策的重要承载地,要用好制度叠加红利,加强政策集成创新,强化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形成合力、放大效能。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入驻和国际高端要素集聚。

  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是服务京津冀对外开放的全国首个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尹力了解综保区总体建设进展,察看保税公共服务平台、空侧联络道建设运营情况,要求进一步理顺“管委会+平台公司”管理机制,率先实现两个片区一体化发展。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地。推进“区港联动”一体化监管模式,提升通关智能化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口岸和贸易功能,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尹力在调研时强调,要服务和保障好世界一流航空枢纽建设,深化与民航局的战略协作,吸引国际航空公司在大兴国际机场落地,投放更多国际优质航线和航班时刻资源。培育高端高新产业集群,聚焦“1+2+2”产业发展体系,用好“两区”建设政策红利,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性、带动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建设,加快启动国际会展中心和消费枢纽项目建设,引入优质服务业态。深化区域协同发展,以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平台,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牢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2023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兴区要提前预热,主动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任务落实下去,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