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 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刘伟主持

日期:2023-05-10 07: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殷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 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刘伟主持

  5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到市委党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市委副书记刘伟主持。

  殷勇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重大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体系要义和内涵特质、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其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努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殷勇强调,开展主题教育,关键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在实践中要坚持“五子”联动。要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前沿领域创新布局。深化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要在提高要素协同的效益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两区”建设。对接国际先进规则,狠抓制度创新,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以“一业一证”、集成办成“一件事”、一体化综合监管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要在提高数据这个最新最活跃要素的边际效用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增强算力供给,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据运用和安全为抓手,探索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新机制。以标杆工程为牵引,加快数字产业集聚。要在提高供给和需求这对市场基本关系的协同性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着力恢复和提升消费需求,优化商业设施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供给,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在提高循环畅通性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持之以恒抓好疏整促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副中心发展能级,推动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

  殷勇强调,要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化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方位、全环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全链条监管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全面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扣“七有”“五性”,深化接诉即办改革,以绣花功夫治理城市,有力保障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殷勇要求,要加强政治建设,大兴调查研究,积极担当作为,强化廉洁自律,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工作效能,以高质量政府自身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