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时强调 深入彻底排查风险隐患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

日期:2023-04-22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尹力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时强调 深入彻底排查风险隐患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

  4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尹力到通州区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他强调,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反思,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在每个细微处“过筛子”,在顽瘴痼疾上“拔钉子”,挖出漏洞、找出盲区,深入彻底排查风险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北京潞河医院里,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络绎不绝,现场秩序井然。尹力走进医院,详细检查医院消防安全措施落实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当前最大隐患是什么,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应急预案是否完备……他一一询问。尹力指出,医疗机构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公共场所,电子设备、易燃易爆品多,病患中有很多人行动不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都要深刻汲取“4·18”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保护生命。结合医疗机构特点,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诊室病房等重点区域加强检查巡查,对用电用火行为强化规范管理,对危险化学品制定严密管理措施,对人员及救护车辆出行加强安全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合理设置安全通道,配齐消防安全设施。安全生产的功夫要下到平时、严在日常,做到防范在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医护人员、后勤人员安全培训,引导患者及家属遵守医院秩序,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

  在六小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尹力走进微型消防站、安监部办公室等地察看工地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机开展火情响应处置演练,警报发出后,工地消防人员携带消防设备第一时间到达指定点位并迅速处置。尹力指出,施工工地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区高发区。建设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强化施工过程管理,完善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工地消防安全。加强易燃、易爆建筑材料管理,严格按照安全规范妥善保管存放。完善火源管理制度,严格动火动焊审批。施工现场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设置临时消防车道并保障畅通。做好工人集中居住区的管理,规范个人用火用电行为。加强日常检查巡查,深挖细排安全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列出清单、挂账整改,切实消除盲区死角。做好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应急演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在中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北京奥达分公司,尹力详细了解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贮存等情况,并模拟场景,现场检查企业应急处置预案运行情况。工作人员发出危化品泄漏警报后,微型消防站值守人员迅速响应,并身着防护设备到场处置。尹力指出,危化品涉及行业领域广、链条长,安全风险大。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全链条安全管理,严格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监管,建立安全体检长效机制,深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发生安全事故。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配齐配强应急处置力量,加强应急培训演练。提高监管科技水平,对危化品进行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和监控,实现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控。

  市领导赵磊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