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2023年市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日期:2023-02-23 10:00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为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预算制度,近年来我市预算公开工作不断推进。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主要特点是:一是“细化”部门收入构成,提升“来源完整性”。在文字说明中,将原来的财政拨款、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结余三大类收入来源,细化拆解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各类明细项,进行全方位展示。二是“拓展”重点支出项目范围,提升“公开聚焦性”。在连续多年公开各部门逐个项目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支出项目,对项目的政策依据、绩效目标、资金投向、实施方案等进行公开,更好地反映项目支出全貌。2023年选取十个重点领域全口径公开。三是“创新”图表呈现方式,提高“数据可视性”。在各部门预算公开文字说明中,新增采用了结构图、饼状图等方式,对各部门收支结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占比等内容进行形象展示,有利于直观反映资金构成,提高公开内容的可视化程度。四是“增加”专业领域解释说明,提升“内容易读性”。为进一步增加公众对财政工作、财政资金安排的理解,2023年市级部门在公开预算时,进一步增加了专业名词解释数量。在各部门预算中,不仅有预算管理相关通用名词的解释,还会看到对本部门工作及所属行业领域中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进一步提升公开材料的可读性,便于公众对预算数据的理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