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内设机构10个,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组织指导处(政治待遇处)、活动指导处、生活待遇处、联络服务处、宣传处、综合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离退休干部处。下属三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活动站(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部门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制度规定并组织实施。

  2.指导协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3.组织协调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

  4.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政策待遇,保障各项权益。

  5.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6.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77人,实有人数64人;事业编制116人,实有人数7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3,875.29万元,比上年增加774.16万元,增长5.9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2,377.25万元,比上年增加650.70万元,增长5.5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160.4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25%;事业收入1.8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其他收入214.9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74%。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455.56万元,比上年增加261.83万元,增长2.34%,其中:基本支出6,298.7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4.98%;项目支出5,156.8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5.02%。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404.73万元,比上年增加818.81万元,增长7.07%。主要原因:本年度新增了为离休干部办实事项目“市级单位离休干部养老服务津贴(生活补助)”费用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小关分中心工程改造项目等经费拨款。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78.3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5.6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81%;教育支出644.7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9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1.1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45.8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6.72%;卫生健康支出430.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9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175.6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0.47万元,增长0.90%。其中: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2021年度决算545.5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82.26万元,增长17.76%。主要原因:增加西楼市委相关单位代管水、电、暖、物业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630.1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71.78万元,下降10.23%。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受疫情影响,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2、“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644.7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53.96万元,下降28.26%。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1年度决算644.7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53.96万元,下降28.26%。主要原因:2021年度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市老干部党校教学班次、人次有所减少导致教学经费支出减少。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81.16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281.16万元持平。其中:

  “新闻出版电影”(款)2021年度决算281.16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281.16万元持平。

  4、“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8,345.8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597.99万元,下降6.6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8,345.8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597.99万元,下降6.69%。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离休人员总人数比上年度减少,“两项补贴”和为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人员发放牛奶补助款减少,对个人家庭补助费用减少。二是因本年度受疫情影响和按照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预算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430.99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430.99万元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290.38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1个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8.58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5.06万元减少26.4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因受疫情影响和工作原因未安排出国(境)活动,无相关费用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1.6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4.55万元减少2.90万元。主要原因:因本年度受疫情影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公务接待费用相应减少。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市内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来单位办理业务在餐厅就餐时发生的费用。公务接待66批次,公务接待509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6.9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30.51万元减少23.5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0万元。2021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6.9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30.51万元减少23.57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公务用车派遣次数减少,相关费用减少。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3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15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40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7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443.22万元,比上年增加139.90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因为活动中心保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工作需要,增加了西楼水电费、取暖费等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5.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50.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20.8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1.0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2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2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9台,203.3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9台(套),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719.7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作为市委主管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机关,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内设机构10个,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组织指导处(政治待遇处)、活动指导处、生活待遇处、联络服务处、宣传处、综合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离退休干部处。下属三个预算单位,为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中共北京市委藻鉴堂老干部活动站(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部门职责:(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制度规定并组织实施。(2)指导协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3)组织协调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4)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政策待遇,保障各项权益。(5)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6)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年度重点任务目标有: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认真落实政治待遇、创新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质量水平、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用好信息化平台、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加强调研工作、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强化督查考核工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等。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我局结合部门职责、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及财政资金分配使用计划,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明确了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如下:

  (1)落实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党建工作;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在印发《支部工作法》基础上,不断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督促指导落实支部书记补贴、临时党支部建设等要求,推动提高离退休干部党费返还比例;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探索融合共建的党建路径方法。

  (2)组织离退休干部形势报告会,将中央和市委的重要会议及重大工作部署精神,以报告会的形式向离退休干部传达学习贯彻;进一步完善干部退休谈话制度;举办退休市管干部理论学习班与新退休市管干部培训班;做好学习教育服务保障工作,继续做好《大讲堂》《学习参考》等报刊订阅工作,及时更新离退休干部网络学习中心课件。

  (3)按宣讲主题组建专业离退休干部宣讲团队,开展示范宣讲,推荐优秀老干部宣讲员参与全市百姓宣讲培训及宣讲活动;培育和打造老党员先锋队品牌,举办老党员先锋队骨干培训班;配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新修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组织动员离退休干部参与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相关工作,助力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4)加强与涉老部门沟通合作,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项目的实施;做好中央单位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对接;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指导社区整合辖区内涉老优质资源,为广大离退休干部提供就近、方便的服务;做好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后老干部工作;用心用情联系服务好市级老同志。

  (5)坚持将党校课堂建设作为阵地建设的关键,守好政治底线,丰富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形成特色经验;开展老干部(老年)大学示范校创建活动,推动全市老干部(老年)大学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发展远程教育,构建老年网络教育体系,录制本校、区校特色、精品课程,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推动各区“老党员之家”建设,制定标准规范,指导完善运行制度;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站(室)建设,做好新增设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改造,充分发挥“三项建设”、学习培训、宣传展示体验功能。

  (6)不断优化完善“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功能,开发并试用社区服务终端,逐步与中央在京单位信息平台实现对接;加强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信息化管理员队伍建设,逐级开展业务培训;继续做好面向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宣传、推广和使用工作,督促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业务工作,定期维护基础数据,及时更新栏目信息,整合为老服务资源,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化平台运行管理工作机制。做好全市离退休干部统计、数据库建设等信息化基础性工作。

  (7)挖掘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三件大事”,参与基层治理、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的离退休干部典型;加大在社会主流媒体发声力度,推荐离退休干部集体和个人参与“北京榜样”“北京好人”“银发达人”等评选展示活动;督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学习活动阵地开展各类活动的监管备案,开展舆情监测工作。

  (8)完善落实调研分类管理制度,增强前瞻性,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创新发展难题,加强分类、分层指导,做好调研成果评审工作,切实将成果转化为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的新举措;深入跟踪了解党建引领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推进老同志思想政治和生活状况等基础研究常态化,继续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满意度调查。

  (9)充分发挥首都“五老”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守正创新能力。建立资源整合机制,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制度体系建设。搭建关爱青少年成长的“五个平台”,提升“四种能力”,全面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

  (10)进一步细化量化《责任制》考核指标,综合运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蹲点调研、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健全完善督查考核制度;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限期整改制度;通过参加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动态抽查,进一步强化各区、各系统对所属单位的督促检查,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11)以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精准服务心连心,用心用情促提升”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网络答题、加强业务培训、搭建担当赛场、开展“用服务点亮幸福微笑”活动等多种形式,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深入学习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事迹,进一步营造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奋斗奉献的浓厚氛围。

  根据总体目标并结合工作重点,我局设定了19个绩效指标,指标设定与全局职能任务匹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部门整体支出的客观实际,目标依据充分,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年预算13,875.29万元,其中,基本经费6,608.61万元、项目经费7,266.68万元。资金总体支出11,45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98.72万元、项目支出5,156.8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2.56%。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2021年我局按照部门职责,确定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任务目标,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项目预算,并于2022年4-5月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2〕669号)要求对2021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自评,评价项目45个,其中,开展部门绩效评价项目1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44个(含部门绩效评价项目),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28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6个、评价得分在60(含)-80分的0个。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我局按照部门职责,确定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任务目标,并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项目预算。全年按照任务目标的数量、质量、进度和成本要求完成了各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印发《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激励离退休干部持续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组织开展“学党史、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党史展览馆、北大红楼等红色纪念地等活动,激发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

  (2)强化组织保障,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和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班,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七一”讲话精神,开展向“时代楷模”李桓英学习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主动对标、见贤思齐。

  (3)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动员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参加庆祝大会、表彰大会、座谈会,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和“百名先进访谈”工作,举办“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入党志愿书陈列展”、书画艺术作品展,开展“离退休干部向党说句心里话”“支部书记谈党建”“评选100堂支部党课”和“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等活动。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好“两区”“三平台”等重点工作,开发人力资源“富矿”,引导老同志参与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

  (4)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重视发挥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为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1147位离休干部提高医疗待遇,为全市离休干部提高生活补贴标准。印发《关于做好本市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深化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明确13项推进任务,试点街道由27个发展至143个,研究起草《北京市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意见》,全力构建首都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同心圆。抓好老干部活动中心、怀柔阵地基础设施改造,推进小关分中心项目改造工程。老干部大学全年共开设24个线上教学班,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

  (5)注重抓好“三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北京老干部”APP适老化改造,为19家中央在京单位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资源链接;顺利实现与“北京通”APP对接,已纳入“数字北京”建设总体规划。完成办公OA国产化替代、局网站IPV6升级改造任务。办好“北京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北京老干部》《北京老干部工作》刊物,构建刊微互动传播矩阵。积极对接社会主流媒体和行业权威媒体,持续不断输送优秀作品,凝聚宣传合力,扩大老干部工作社会影响力。扎实做好督查考核工作,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全年累计对81家单位进行动态抽查,实现《责任制》督查考核在各区各系统的全覆盖,狠抓年度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

  (6)率先垂范,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不断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和水平。

  (7)强化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开展老干部工作“双先”评选推荐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全系统同志见贤思齐、争当先进。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举办工作专题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开展线上学习答题,开办“每周一课”在线业务学习栏目和“我的初心对党说”专题栏目,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开展“红色读书月”活动、青年干部撰写“我的入党/初心故事”“难忘那一天”等,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选调干部参加全市科级年轻干部示范培训班,加大对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力度,增强年轻干部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8)机构运行保障。

  我局2021年市级财政共安排基本经费6,608.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33.73万元,保障了全局人员的工资发放;公用经费1,674.88万元,保障了全局的日常机构运转。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1)效益指标

  通过开展“学党史、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党史展览馆、北大红楼等红色纪念地等活动,激发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6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用心用情帮助老同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强化组织保障,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动员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首都“五老”资源优势,抓好传承红色基因、家庭服务、社会化工作、文化体育科技展示和关爱普法“五大平台”建设。推动首都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为老同志助力央地、军地融合发展搭建平台。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在职领导联系老干部制度,做好市级老同志联络服务工作,及时走访慰问、通报情况,让老干部感到舒心暖心。

  注重抓好“三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北京老干部”APP适老化改造,为19家中央在京单位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资源链接;顺利实现与“北京通”APP对接,已纳入“数字北京”建设总体规划。完成办公OA国产化替代、局网站IPV6升级改造任务。办好“北京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北京老干部》《北京老干部工作》刊物,构建刊微互动传播矩阵。积极对接社会主流媒体和行业权威媒体,持续不断输送优秀作品,凝聚宣传合力,扩大老干部工作社会影响力。扎实做好督查考核工作,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全年累计对81家单位进行动态抽查,实现《责任制》督查考核在各区各系统的全覆盖,狠抓年度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

  率先垂范,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对群团工作领导,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

  (2)服务对象满意度

  2021年我局主动适应,主动作为,主动思考,在疫情防控中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紧贴首都形势发展需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老干部工作,危中寻机、稳中求进,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开展老干部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推动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新时代首都老干部工作质量。突出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模范部门。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健全。

  为进一步提高全局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我局建立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从资金审批、预算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对财务工作进行了规范监督,保障日常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推进。

  (2)资金使用安全合规。

  资金使用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管理制度执行,资金拨付审批程序完整规范,资金使用安全合规。内部审计和监督机制完善,审计监督全面、纵深发展,为资金高效安全的使用保驾护航。

  (3)会计基础信息完整准确。

  在费用报销及合同付款过程中,严格审批原始凭证,对内容不全、手续不完备的原始凭证以及未审批完成的支出不予办理支付。

  2.资产管理

  为规范资产管理,我局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资产管理办法》。以资产管理系统为依托,加强对资产的监控,把账务核算和实物管理结合起来,及时反映资产动态和资产存量,确保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及规范处置。落实资产清查、盘点、核对、处理工作,对取得的资产实物及时进行会计核算,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做到资产账实相符。认真做好资产调研分析工作,制定合理的新资产购置建议方案,保障资产报废、更新循环顺畅,最大限度的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3.绩效管理

  (1)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将2021年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目标填报范围,完成了全局45个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审核填报。

  (2)开展事后绩效自评及事中跟踪。2021年7月,组织对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中期绩效监控,综合考虑资金量、业务工作内容等因素,选取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和资料审核,并针对出具1个重点项目出具绩效监控运行报告。

  (3)开展成本预算绩效分析。2021年完成“青少年迷你冬奥会项目”成本绩效分析。通过对项目开展成本绩效分析工作,本着降低项目的实施成本,节约财政资金,规范绩效管理的目的,探索了项目成本定额标准的制定。

  4.结转结余率

  2021年年未结转和结余2,419.73万元,占全年支出预算金额11,455.56万元的21.12%,比2020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907.40万元增加512.33万元,增加率26.86%。

  5.部门预决算差异

  2021年末决算收入13,875.29万元,年初预算收入12,401.93万元,部门预算决算差异率为11.88%。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本次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通过资料分析、专家评议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全面、系统、客观的分析评价,最终得分为91.6分,综合评价等级为“优秀”。其中:当年预算执行情况16.4分(满分20分),整体绩效目标实际情况57.4分(满分60分),预算管理情况17.8分(满分20分)。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不够细化。我局目前整体绩效目标设定主要依据为部门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整体绩效目标设定的科学性、明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部分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一是指标设置与项目的相关性不够,内容设置宽泛;二是个别指标量化不够,如质量指标和时效指标量化和细化不足。

  (六)措施建议

  1.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目标管理体系,强化预算与绩效一体化。充分借鉴运用先进的绩效管理、目标管理理念和技术方法,建立“战略目标-工作任务-预算资金-绩效目标”的层层分解机制,强化部门战略目标规划、年度工作任务、预算资金安排、项目绩效目标之间的关联。

  2.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提升各项目单位对绩效目标填报的重视程度,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合理制定绩效目标,设定全面、细化的绩效目标,保证绩效指标的可衡量性。

  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推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新形势下首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将持续建设一起长大融媒体中心,为此,市委老干部局向财政局申请了该项目,具体由关工办实施,主要目的就关工办宣传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包装和推广。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关工办2021年关于下一代工作宣传推广,其中,网络直播15万元,推广位1万元,抖音运维推广12万元,微博、快手、一点资讯等平台运维7万元。2021年,关工办重点加入视频平台的投入,在原有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体传播”的舆论宣传模式基础上进行了功能整合,由原有的抖音扩展到快手、爱奇艺两渠道,抖音号、快手号持续每周3次更新,内容主要围绕家庭教育、家长课堂、举办的重要活动。

  (3)项目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该项目申请财政资金35万元,预算批复35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截至2021年12月31日,项目支出35万元,项目预算执行率100%。

  2.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利用北京市融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推广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针对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和青少年家庭教育、艺术教育、冰雪运动以及广大“五老”的事迹,通过采取视频、图片、文字等手段以及直播、专栏、新闻等形式,进行有策划、有方案、有实效的全媒体宣传推广,不断扩大首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升首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

  (2)数量指标

  活动:5次;会议:10次。

  (3)质量指标

  活动:直播;会议:全程视频拍摄;推广:制定策划案,关心下一代影响力不断。

  (4)时效指标

  宣传:全年。

  (5)成本指标

  活动会议推广:合计35万元,其中活动10万元,会议5万元,推广20万元。

  (6)效益指标

  活动:全媒体直播,不断提升影响力;会议:市属媒体和网络媒体,不断扩大覆盖面;推广: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7)满意度指标

  五老满意程度:比较满意;学校、家长满意程度:比较满意;青少年满意程度:比较满意。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项目资金管理、决策和绩效情况,分析项目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管理是否规范、使用是否有效,提出专业评价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推广项目,评价范围为该项目整体执行情况,预算资金35万元。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评价工作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在评价过程中,依据项目总体绩效目标,评价本年度项目阶段目标任务的执行情况,以及效益的实现情况。

  (2)评价方法

  结合本项目特点,评价方法主要采用非现场评价形式,审核、分析和评价项目的实施情况,期间结合了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成本效益分析法等评价方法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上述评价环节同时借助专家工作进行指导。评价基准日为2021年12月31日。

  (3)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

  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以资金使用结果为导向,设定了本次评价指标内容和权重,重点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进行综合评价,详见下表。

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推广项目指标体系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一是组建评价工作组。项目评价工作组成员为4名,设组长1名,小组成员3名,明确了组长及成员职责。

  二是编制评价方案。为了保证评价方案的可操作性,评价工作组通过了解项目实施背景、立项依据、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及完成绩效,确定评价工作重点和拟采用的评价方法,并对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分析,结合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度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合理安排评价工作进度,在此基础上形成最终评价方案。

  三是指导单位开展自评。被评价单位根据绩效评价相关管理办法,开展自评工作,收集、整理绩效材料,填报绩效目标表,撰写财政支出绩效报告。

  (2)现场核查

  一是了解绩效目标设立及完成情况。评价工作组通过查阅项目申报文本等资料,了解预期绩效目标设立情况,并将反映项目完成结果的相关材料与各项预期绩效目标进行比对,评价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

  二是了解项目效益实现情况。项目实现的效益情况,主要是参考关工办提供的项目社会效益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的相关资料情况,评价工作组充分了解项目的效益情况,重点评价项目实施后的社会效益及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结合社会现状综合评价项目的效益实现情况。

  (3)专家评价

  一是进行资料信息汇总。评价工作组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工作组按照指标体系内容和评价重点,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形成专家资料手册,供专家审阅评议。

  二是召开专家评价会。根据项目特点,评价工作组遴选5名专家(其中业务专家2名,管理专家2名,财务专家1名),组成专家评价组,对项目资料进行审核。2022年5月12日,评价工作组召集专家组、市委老干部局召开专家评价会。评价会上,专家与关工办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沟通,最终由专家结合绩效评价指标进行打分,出具评价意见。

  (4)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工作组根据专家意见,完成绩效评价报告初稿的撰写工作。经与市委老干部局、关工办沟通反馈后,形成评价报告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得分84.74分,其中,决策16.44分,过程17.60分,产出27.10分,效益23.6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

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推广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总体来看,关工办关于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推广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实施委托北京时间有限公司配合推广和直播等活动,项目实施有一定的效果,点击率和推广度也有提升。但评价发现,项目在过程管理、绩效管理2个方面仍有不足,如:项目预期绩效目标设置不够规范,个别指标设置细化量化不足,项目的效果展示、项目成果应用有待提升等。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情况

  立项依据充分性分析:该项目属于部门履职履责项目,关工办的职责就是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项目具备立项实施的必要性,2021年项目充分利用本市融媒体资源,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积极推广宣传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等系列活动,项目具有现实需求,项目立项充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分析:项目主要内容是利用北京市融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推广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属于部门年度任务,但项目作为延续性项目,缺少项目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总结,项目立项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2)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绩效目标合理性分析:该项目设置年度目标“针对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和青少年家庭教育、艺术教育、冰雪运动以及广大“五老”的事迹,通过采取视频、图片、文字等手段以及直播、专栏、新闻等形式,进行有策划、有方案、有实效的全媒体宣传推广,不断扩大首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升首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从绩效目标内容看设定相对合理。

  绩效指标明确性分析:该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与项目实施内容紧密相关,指标内容、指标值基本明确,但质量指标值设定不够明确,设定为“直播:全程拍摄”不能够清晰表达项目质量考核标准,缺少量化指标值,建议可从直播内容审核通过率、视频拍摄完整度、验收合格率、互动影响率等方面考核;成本指标值细化不足;效益指标应按照社会效益、可持续性影响等设置指标值;满意度指标设计缺少定量指标,可衡量性相对差一些。

  2.项目过程情况

  (1)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预算执行率:该项目总预算35万元,实际使用资金35万元,项目预算执行率100%。

  资金使用合规性分析:项目资金管理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制定的《预算管理办法》《资金支出管理办法》等内控手册的相关规定执行。同时执行大额资金资金支出审批程序、监督制度等。资金使用合规。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管理制度健全性分析:为了保证项目的有效开展,关工办建立了项目管理制度,包含项目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结合一起长大融媒体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一起长大融媒体中心内容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项目管理制度较健全。

  制度执行有效性分析:为保证项目按计划开展,关工办在作品发布前采取三审制,保证信息发布的安全性。项目制定了《信息发布安全保密审查表》,将每日发布的各平台信息名称按照不同发布渠道分类填写,由编辑自行审核,再通过总编辑、部分负责人、主管领导进行三级审核。对各平台信息进行定期巡检,监控各平台的安全运行,发现内容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并根据领导指示及时作出相应处理。在定期进行信息更新、保证信息真实准确的同时,要坚持保密原则,防止机要信息泄露或被滥用,如违反保密工作规定,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信息错字率不得超过万分之三,未经主管负责人和后台管理员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增加、删除或修改网页的信息内容。

  经评价,项目制度执行参照以上管理规定。但在合同管理方面不够规范,项目合同签订严谨性不足。一是合同条款内容表述过于宽泛,未见针对项目任务、质量控制及过程监管明确相关要求,比如:运维过程明确互动数量、粉丝数量等具体的指标。二是合同签订日期不完整,合同付款履约条款表述不严谨。合同付款约定“签订10日内支付31.5万元;验收合格后支付3.5万元”,合同支付首款比例90%过高,未与项目任务及进度相匹配,缺少资金风险控制措施。

  3.项目产出情况

  (1)项目产出数量分析

  抖音平台。根据视频内容,平台划分了六个合集模块,分别为家长公开课、少年英雄谱、关心下一代教育听我说、中华魂、青少年迷你冬奥会、垃圾分类小小推行官。截至2021年12月31日,抖音粉丝3.6万,发布稿件188条,总播放量218万次。其中,家长公开课发布作品18个,总播放量5.2万次。内容围绕如何对待孩子的言行不一、学习动机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的意义和作用等相关家庭教育话题。少年英雄谱发布作品43个,总播放量110余万次。内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以红色经典青少年电影为主,通过“微电影”形式的表达,引导青少年铭记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大力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关心下一代教育听我说”发布作品92条,总播放量41.8万次。内容主要是以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专家分享“育儿经”为主,话题从新生儿到初高中,面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家长和孩子应该怎么做等方面展开讨论。

  快手平台。同步发布了家长公开课、少年英雄谱、关心下一代教育听我说、中华魂、青少年迷你冬奥会、垃圾分类小小推行官视频内容。总播放量63万,粉丝0.2万。

  微博号、头条号、一点资讯号平台。同步关工委相关活动内容。各平台发布稿件均不少于250篇,其中头条号发稿367篇,总阅读量5.2万次,粉丝0.2万;一点号发稿323篇,总阅读量14.7万次;微博发稿321篇,总阅读量12万次,粉丝量3.2万;两个H5参与量15万。

  除常规图文、短视频传播外,同时发挥直播优势,围绕北京市关工委各项活动进行直播,如: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家长公开课、迷你冬奥会绘画作品展等,以直播打造品牌促进传播。2021年全年直播共11场,总观看量达320万人次,其中北京时间站内总观看量达100万人次;站外各平台(今日头条、百度、爱奇艺、抖音、快手、新浪微博、一直播、斗鱼、花椒等)总观看量达220万人次。

  (2)项目产出质量分析

  家长公开课。由北京市关工委、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家长公开课”围绕8期当下热点家庭教育问题,邀请教育学专家、心理学专家及家长代表通过面对面交流,分析家长及青少年存在的问题,家庭教育中该如何解决等话题展开讨论。8期“家长公开课”在北京时间、百度、优酷、广东台-触电新闻、新浪微博、爱奇艺、新浪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观看量达205.8万。

  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4月2日,“颂歌献给党·首都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作为首场讲座嘉宾进行了一场以《传承恩来精神 讲好党史故事》为主题的讲座。北京时间进行双机位直播,在北京时间、快手、今日头条、百度、新浪新闻、新浪微博、优酷等平台同步直播,总观看量为26.1万次。

  “冰雪女王”杨扬开讲。9月17日,“铸梦奥林匹克”,北京时间进行双机位直播,在北京时间、百度、广东台-触电新闻、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新浪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总观看量为25.2万次。

  迷你冬奥会冬奥绘画作品展当日直播在北京时间、今日头条、百度、新浪微博、新浪新闻、爱奇艺、斗鱼共7家网站播出,总观看量为59.6万次。

  (3)项目产出时效分析

  项目能够按照全年开展计划开展实施,按期完成项目各项工作。

  四项目产出成本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35万元,项目未超预算。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三方询价等方式选取服务商,较好地控制了项目实施成本。

  4.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效益分析

  项目围绕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和青少年家庭教育、艺术教育、冰雪运动以及广大“五老”的事迹,通过采取视频、图片、文字等手段以及直播、专栏、新闻等形式,进行有策划、有方案、有实效的全媒体宣传推广,不断扩大首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升首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每场直播在北京市关工委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预热,撰写原创图文稿件,制作宣传海报,发布直播预告文章,大力进行直播宣传,通过北京时间及直播矩阵平台同步直播,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2)项目满意度分析

  项目设定满意度指标为:“五老满意程度:比较满意;学校、家长满意程度:比较满意;青少年满意程度:比较满意。”但未对受益群体进行满意度调查,该项指标无法考核。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创新“一起长大”融媒体中心工作机制。加强全媒体时代关工委宣传工作的实践探索,适应信息化传播方式,更好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探索与传统媒体、新媒体合作机制,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市、区、街乡宣传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首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矩阵。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规范,如质量指标值设定不够明确;成本指标值细化不足;效益指标应按照社会效益、可持续性影响等设置指标值;满意度指标设计缺少定量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未明确具体的指标内容。

  (六)有关建议

  1.加强绩效管理目标编制管理。建议结合项目申报内容、财政资金投入方向、项目预期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合理设置项目绩效指标内容和指标值,确保绩效目标合理、明确、可衡量性强,为后续绩效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强化项目成果应用。建议在今后项目实施过程中,增加满意度的调查,可以发放问卷或其他形式的相关满意度调查数据进行统计。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自评表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