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研究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研究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单位包括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1家,具体职责如下。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内设机构设置的函》(京编办行[2016]53号)、《关于同意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独立设置人事处的函》(京编办行[2017]211号)和《关于调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内设机构设置的函》(京编办行[2018]47号),市委研究室设12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分别为办公室、人事处、城市处、法制处、经济处、政治处、文化处、科教处、综合处、郊区处、社会处、战略处和机关党委。主要职责是:1.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的指示和确定的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2.组织撰写市委的重要文件、文稿;3.收集和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4.组织协调全市调查研究工作;5.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调整市委研究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京办字[2019]34号),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改革办)设在市委研究室,设4个处室。市委改革办负责处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1.组织开展本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2.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3.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深改委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4.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5.联系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6.负责市委深改委的会议组织、日常联络、简报编印等工作。市委研究室所属市委机关图书馆,为正处级规范管理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利用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及网络信息等文献资料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机关各部委办工作提供信息服务;为提高和拓展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服务。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内设机构及领导职数的函》(京编办事【2017】107号)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为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下属副局级规范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3个处室,分别为:社会处、经济处、办公室。主要职责为:1.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决策研究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进行中长期战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2.承担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研究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等工作;3.围绕决策科学化的理论与实践开展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问题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4.承担《北京调研》和《决策参考》等刊物的编辑工作;5.承办市委研究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委研究室行政编制(含工勤)94人,实际88人;事业编制22人,实际13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7人,离休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4628.08万元,比上年增加206.27万元,增长4.66%。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625.70万元,比上年增加204.58万元,增长4.6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25.1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5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主要原因:所属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基本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459.42万元,比上年增加196.7万元,增长4.61%,其中:基本支出3905.2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7.57%;项目支出554.1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2.4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主要原因:所属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基本经费增加。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625.11万元,比上年增加204.60万元,增长4.63%。主要原因:所属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基本经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59.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09.9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5.44%;教育支出0.0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9.6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50%;卫生健康支出269.7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0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3809.9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33.15万元,减少3.38%。其中:

  “行政运行”2021年度决算3255.7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45.49万元,增长1.42%。主要原因:所属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基本经费增加。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21年度决算554.1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78.65万元,下降24.38%。主要原因: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经费支出。

  2、“教育支出”2021年度决算0.0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0.11万元,下降99.90%。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1年度决算0.0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0.11万元,下降99.90%。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精简培训日程、变更培训方式,压缩培训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1年度决算379.6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52万元,下降0.66%。其中:

  “行政单位离退休”2021年度决算45.4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1万元,下降4.42%。主要原因: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执行,预决算基本持平。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1年度决算199.5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0.28万元,下降0.14%。主要原因: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执行,预决算基本持平。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1年度决算134.7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0.13万元,下降0.10%。主要原因: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执行,预决算基本持平。

  4、“卫生健康支出”2021年度决算269.7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7.03万元,下降5.94%。其中:

  “行政单位医疗”2021年度决算23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0万元,预决算基本持平。

  “事业单位医疗”2021年度决算32.7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7.03万元,下降34.20%。主要原因:部分社保资金使用结余资金安排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905.23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476.66万元、津贴补贴1549.71万元、奖金239.01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13.8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69.96万元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45.69万元、印刷费0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0.11万元、电费1.91万元、邮电费3.04万元、取暖费3.10万元、物业管理费16.05万元、差旅费9.3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维修(护)费1.07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02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劳务费0.08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41.67万元、福利费29.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其他交通费113.6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11万元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45.02万元、退休费22.72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救济费0万元、医疗费补助0万元、助学金0万元、奖励金0.0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0.73万元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万元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7.96万元减少26.9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24.3万元减少24.3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严控出国(境);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无,2021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66万元减少0.66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2021年公务接待费无。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3.00万元减少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2021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3.00万元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2021年公务用车使用次数减少。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2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39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77.44万元,比上年减少25.39万元,减少原因: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3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7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7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1台,12.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338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教育支出:是指一个国家用于教育方面的全部开支。包括:教育的基本建设投资、教育的经常费用、国家的财政拨款、社会团体和个人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等。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