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国家实行审计监督的规定成立北京市审计局。目前,北京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及其他机构20个、派出局20个,设有行政事业分局等9个直属分局及计算机中心等5个事业单位。局所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北京市审计局本级事业、机关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审计数据中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负责北京市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主管全市审计工作。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及本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全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署授权审计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及其他审计事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按规定对局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指导和监督本市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依法组织审计市属单位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313人,专项事业编制460人,实有人数509人;事业编制98人,实有人数47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7245.56万元,比上年增加1068.52万元,增长4.08%。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7061.26万元,比上年增加1068.14万元,增长4.1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038.8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2%;其他收入22.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8%。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5592.44万元,比上年减少278.24万元,下降1.08%,其中:基本支出21529.1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4.12%;项目支出4063.2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5.88%。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7038.86万元,比上年增加1055.35万元,增长4.06%。主要原因:职工社会保障缴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536.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479.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4.11%;教育支出64.3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06.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64%;卫生健康支出1786.4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1479.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987.94万元,下降4.4%。其中:

  "审计事务"(款)2021年度决算21479.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987.94万元,下降4.4%。主要原因:一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非重点、非刚性一般性支出;二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审计项目主要开展非现场工作或压缩现场审计时间,使经费支出有所减少。

  2."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64.3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63.39万元,下降49.62%。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1年度决算64.3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63.39万元,下降49.62%。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改变了培训方式,使培训费用有所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206.9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88.9万元,下降7.8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2206.9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88.9万元,下降7.88%。主要原因:人员变动,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有所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786.4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99.32万元,下降10.04%。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1年度决算1786.4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99.32万元,下降10.04%。主要原因:人员变动,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有所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1529.16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9.61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50.33万元减少240.7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202.95万元减少202.95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1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4.05万元减少3.9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二是受疫情影响,减少了接待次数。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协助开展调研工作交流。公务接待2批次,公务接待14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9.4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43.33万元减少33.8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9.4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43.33万元减少33.86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9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39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194.29万元,比上年减少48.27万元,减少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非重点、非刚性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94.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0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85.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2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7.2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54.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2.2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17台,359.0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5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777.16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审计事务等活动的支出。

  8.教育支出(类):指为完善审计干部队伍知识结构,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发生的各种教育培训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指用于统一管理的离退休人员的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障等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