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更名调整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前方指挥机构的通知》(京编委[2018]17号和[2021]145号),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是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前方指挥机构。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部、产业发展部、工程建设部、社会事业部、监督安保部、组织人事部等7个部门。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属行政单位,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无下属预算单位。

  主要职责是: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与受援地党委和政府的联系协调工作,组织实施支援合作工作任务,按权限承担援派干部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65人,实有人数33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822.60万元,比上年减少124.59万元,下降6.40%。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822.60万元,比上年减少124.59万元,下降6.4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22.6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711.68万元,比上年增加280.45万元,增长19.60%,其中:基本支出537.0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1.38%;项目支出1174.6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8.6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22.60万元,比上年减少124.59万元,下降6.40%。主要原因:厉行节约,提高公用经费的使用效率,有力地保障了对口支援项目的实施。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11.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1.6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711.6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10.92万元,下降6.09%。其中: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1711.6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10.92万元,下降6.09%。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37.0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0.09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1万元减少0.9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21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1.1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2.05万元减少0.91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公务接待7次,公务接待73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8.9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8.95万元增加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21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8.9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8.95万元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减少公务用车相关支出。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9.0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5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5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73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1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537.04万元,比上年增加115.50万元,增加原因:保障援疆工作顺利开展而增加的成本。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本部门车辆9台,45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356.07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对口支援:指经济发达或实力较强的一方对经济不发达或实力较弱的一方实施援助的一种政策性行为。主要类型有:灾难援助、经济援助、医疗援助、教育援助等。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设立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京编委﹝2018﹞17号和﹝2021﹞145号),现已更名为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以下简称新疆和田指挥部)。

  新疆和田指挥部是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的前方指挥机构,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与受援地党委和政府的联系协调工作,组织实施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任务,按权限承担援派干部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包括绩效目标设立依据、目标与职责任务匹配情况、目标合理性等)。

  援疆工作是我们党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作的开展,对于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新疆稳定和民族团结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更好地落实中央援疆精神,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和经济合作的工作力度,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新疆和田成立前线指挥部,专门负责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

  绩效评价目的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总结和分析财政资金的支出效果,了解、分析、检验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考核财政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通过绩效评价,促进项目单位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北京市财政局研究以后年度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评价原则一是客观公正原则。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的立场发表评价意见。二是科学规范原则。本次绩效评价严格遵循绩效评价程序规范和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手册相关规定进行。三是突出绩效原则。重点关注绩效,兼顾决策和管理。不仅关注经济效益,同时对项目的社会效益也予以关注。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年预算数1822.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数540.2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1282.36万元,其他支出预算数0万元。资金总体支出1711.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7.04万元,项目支出1174.64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3.91%。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内容全部完成。

  (2)产出质量:保障项目单位机构正常运行。

  (3)产出进度:按照年度计划稳步推进,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资金落实率达90%以上。

  (4)产出成本:在预算额度内结合实际需求予以执行。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发展产业,促进当地群众就业。

  (2)社会效益:提高和田地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促进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对维护民族团结,加强新疆地区的社会稳定产生了重要影响。

  (3)环境效益:改善基础设施,美化环境。

  (4)可持续性影响:通过在新疆地区开展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促进了新疆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为地区脱贫目标的实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5)服务对象满意度:确保援疆干部满意度在95%以上;和田人民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为做好项目管理工作,规范项目执行程序,提高项目执行效率,北京援疆指挥部制定了《北京援疆指挥部日常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2)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安全性:北京援疆指挥部按照国家各项财经法规、北京市级行政机关的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要求执行。

  (3)会计基础信息完善性:

  2.资产管理:加强对资产的有效管理和有效利用。

  3.绩效管理:按照《北京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绩效管理流程基本规范,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基本健全。

  4.结转结余率:6.09%

  5.部门预决算差异率:6.09%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对2021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1282.36万元。评价结果:评价等级为“优秀”的项目有3个,占比50%;评价等级为“良好”的项目有3个,占比50%。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预算测算依据不够明确,开展宣传工作的内容、宣传渠道、媒介及受众等没有明确。

  (2)项目绩效目标设定的科学性有待提升,产出指标较笼统,可衡量性难以实现;效益指标不够明确,可考量性不足。

  (3)项目绩效管理资料整体提供不是很充分,项目实施效果支撑资料还不够完整,缺少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资料及数据分析等。

  (六)措施建议(整改措施、下一步工作举措)

  (1)细化项目预算内容,明确预算测算依据,合理编制项目预算,提高预算编报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

  (2)加强对前期相关基础数据的统计分析,根据宣传内容和受众特点,选择适宜的媒介和宣传方式,确定合理的产出指标,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3)加强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及其应用,持续改进项目的绩效管理。

  二、组织协调文体慰问专项宣传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包括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援疆工作是我们党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作的开展,对于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新疆稳定和民族团结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更好地落实中央援疆精神,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和经济合作的工作力度,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新疆和田成立前线指挥部,专门负责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

  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大力宣传北京援疆工作的主要成就、经验做法及援疆工作为新疆和田自治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局势稳定的促进作用,提高援疆宣传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提高援疆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按照市财政局批复,2021年北京援疆指挥部“组织协调文体慰问专项宣传工作经费”项目下达资金金额为163.2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该项目共计支出资金160.35万元,结余资金2.85万元。

  2.项目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项目绩效目标: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宣传工作精神,充分利用中央和市属媒体,广泛宣传援建工作的方针政策、主要成就、经验做法及为群众带来的实惠和变化,宣传北京精神和北京援建成果。

  产出数量指标:采用展板、宣传品、宣传片等形式宣传北京援建各项成果,编写简报10期以上,媒体发表文章100篇以上。

  产出质量: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宣传工作落实到位,资金落实率达90%以上。

  产出进度:按照年度计划稳步推进。

  产出成本:在预算额度内结合实际需求予以执行。

  效益指标:提高和田地区人民群众对北京援疆的知晓率提高10个百分点。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确保援疆干部满意度在95%以上;(2)和田人民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绩效评价目的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总结和分析财政资金的支出效果,了解、分析、检验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考核财政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通过绩效评价,促进项目单位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北京市财政局研究以后年度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评价原则一是客观公正原则。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的立场发表评价意见。二是科学规范原则。本次绩效评价严格遵循绩效评价程序规范和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手册相关规定进行。三是突出绩效原则。重点关注绩效,兼顾决策和管理。不仅关注经济效益,同时对项目的社会效益也予以关注。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评价方法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2018年市级预算部门自行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18]565号)、《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的通知》(京财绩效[2013]2772号)规定的绩效评价方法,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采取全面评价与重点评价相结合的工作原则。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评价组织实施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的客观公正,评价工作租严格按照绩效评价工作程序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工作程序主要分为评价准备、评价实施、评价总结三个阶段。主要程序如下:(1)开展基本情况调研。对项目支出基本情况及特点进行调研,初步收集项目支出信息有关资料。(2)收集并复核项目资料。收集与项目相关的决策、管理和绩效三方面等资料。对该项目的决策、管理和绩效等方面进行评价和打分。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目标明确性分析

  结合该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情况,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的绩效目标基本明确,产出数量明确可量化,产出成本指标设定笼统,可衡量性不足。

  2.目标合理性分析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的效益指标设定为“提高和田地区人民群众对北京援疆的知晓率”基本合理,产出质量指标和产出进度指标设定合理性不足。

  3.目标细化程度分析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的产出质量指标、产出进度指标指标细化、量化不足,没有明确的评价标准,缺乏量化、可考核指标值。

  4.资金使用情况。2021年北京援疆指挥部“组织协调文体慰问专项宣传工作经费”项目下达资金金额163.20万元,实际支出160.35万元。

  5.项目组织情况分析。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组织机构健全,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部、产业发展部、工程建设部、社会事业部、监督安保部、组织人事部七个职能部门,能够有效保证项目运行。该项目资金下达后,北京援疆指挥部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按照内部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保障了项目的有序进行。

  6.项目管理情况分析。(1)为做好项目管理工作,规范项目执行程序,提高项目执行效率,北京援疆指挥部执行现有的《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部门经费管理办法》、《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货币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2)该项目立项决策、资金分配流程缺少科学论证,缺少相关决策会议纪要、合同管理规范性不足。

  7.项目经济性分析认为,该项目执行过程未通过市场询价、比价方式控制成本,财政资金经济性体现较弱。

  8.项目效率性分析。(1)项目的实施进度,该项目实施进度基本按计划完成,效率较高。(2)项目完成质量,该项目达到预期目标。

  9.项目效益性分析。(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该项目通过内部信息、刊物以及在相关报刊、电视台、网站上、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对援疆方针政策、北京援疆的主要成就、经验做法及为援疆工作为新疆和田地区群众带来的实惠和变化等进行了广泛地宣传。(2)项目实施对社会的影响(3)服务对象满意度

  10.评价结论

  该项目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独立进行定量评分,绩效等级评定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符合对口支援工作相关发展规划。

  2.项目过程情况:严格预算管理,落实项目管理制度。

  3.项目产出情况:采用展板、宣传品、宣传片等形式宣传北京援建各项成果。

  4.项目效益情况:和田地区人民群众对北京援建工作的知晓度。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提高项目的计划性。对年度实施计划分解,编制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及绩效管理要求,编制年度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内容包括责任分工、资金使用方案和时间计划、风险防控等。

  (六)有关建议

  强化绩效管理理念,注重对项目绩效管理过程和绩效成果的资料搜集。做好历年数据对比分析工作,提升以后年度类似项目的绩效管理工作。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报表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