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是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台盟北京市委在台盟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履行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首都的发展提出建议、反映意见,并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组织盟员开展各类有意义的学习和活动,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首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台盟北京市委始终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把对台工作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不断拓宽对台工作思路,加强对台宣传,研究台湾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联络、接待岛内外各界人士,积极促进两岸人民交流交往,为在京台商和台生服务,做了大量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台盟北京市委机关设有办公室、组织处、宣传调研处、联络处、社会服务处。

  (二)人员构成情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29人,实际29人,聘用临时工4人,退休人员1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198.75万元,比上年增加101.83万元,增长9.28%。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198.75万元,比上年增加101.83万元,增长9.2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98.7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00.37万元,比上年增加54.96万元,增长5.26%,其中:基本支出1023.1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2.98%;项目支出77.2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02%。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98.75万元,比上年增加101.83万元,增长9.28%。主要原因:新增了一名机关干部,人员经费变动与上年相比有小幅增长。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0.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8.2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2.54%;教育支出2.5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75%;卫生健康支出71.3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4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908.2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92.31万元,下降9.23%。其中: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2021年度决算908.2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92.31万元,下降9.23%。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原则,压缩相关费用。支出主要内容:主要用于民主党派开展履职工作支出。

  2、“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5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52万元,下降64.11%。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1年度决算2.5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52万元,下降64.11%。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培训支出。支出主要内容:主要用于机关干部和盟员等教育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18.3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55万元,下降1.2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98.7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56万元,下降1.55%。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离退休公用经费支出。支出主要内容: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年金缴费支出。

  “抚恤”(款)2021年度决算19.54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持平。支出主要内容:用于1名2020年12月去世干部的死亡抚恤。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71.31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1年度决算71.31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持平。支出主要内容: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医疗保险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023.12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57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7.34万元减少13.7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5.50万元减少5.50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未安排赴台调研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1.1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5.94万元减少4.77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减少了公务接待活动。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台湾政党社团、青年、少数民族的代表人士。公务接待8批次,公务接待149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2.4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5.90万元减少3.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2.4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5.90万元减少3.50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减少用车次数。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维修0.8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9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62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4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86.03万元,比上年69.40万元增加16.63万元,增加原因:新增了一名机关干部,公用经费变动与上年相比有小幅增长。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3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4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3.6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5台,88.09万元;本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5.43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8.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是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台盟北京市委在台盟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履行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首都的发展提出建议、反映意见,并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组织盟员开展各类有意义的学习和活动,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首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台盟北京市委始终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把对台工作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不断拓宽对台工作思路,加强对台宣传,研究台湾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联络、接待岛内外各界人士,积极促进两岸人民交流交往,为在京台商和台生服务,做了大量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台盟北京市委机关设有办公室、组织处、宣传调研处、联络处、社会服务处。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1)部门总体目标

  台盟北京市委紧紧抓住一条主线,组织盟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依靠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宣传理论、协商议政、参政建言、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上发挥好参政党的作用。

  (2)当年绩效目标

  持续开展好盟员思想教育,凝聚盟员思想共识;用心搞好盟史研究;建好两个“阵地”,把《北京台盟》刊物和“北京台盟”微信公众号建设成盟员沟通交流的家园、社会认知台盟的名片;搞好外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台盟特色优势,加强知情明政,继续深入调查研究,为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加大对中青年盟员的使用和培养,进一步提升中青年盟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调动他们参与政党协商、议政会、协商议政论坛等参政议政工作;继续加强联动,做到资源共享。充分调动台盟区级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市区联动,同时加强与兄弟省市台盟联动,并加强与社会单位的合作交流,进一步丰富调研成果;加强盟外智库建设。践行“大联络”,组织对台交流活动:举办2021第十四届“交流与共享”研讨会、第九届“京台文化研习营”,开展“京台青年读书会”活动,邀请在京台胞参加“欢欢喜喜斗阵来围炉”、“点亮新春,红红火火闹元宵”、“中秋节线上台胞联谊”等活动。贯彻“实打实”,做好台情研究工作:2021年开展四项台情研究课题,完成一篇涉台理论文章,及时收集、报送相关涉台信息。推动“心连心”,助力台胞融合发展:加强与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台协等单位的沟通协作、资源共享,为台胞工作、生活排忧解难,形成开展对台联络工作的合力。认真做好对口地区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推进特色社会服务支持活动;充分发挥智力帮扶特色,通过研习营、三地网络课、教师培训班等品牌活动,做好精准帮扶工作,为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办实事;深入推进“8+1”行动,继续丰富“助梦启航”系列活动内容;依托首都多党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台盟北京市委分基地,通过开展活动,助力门头沟区美丽山村建设和低收入村帮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重要文件精神;做好台盟市委领导班子届中民主评议和调整工作;筹备区级组织换届工作;做好优秀骨干队伍建设工作;召开组织工作会、区级组织联席会、区级组织专职干部会;加强与台盟中央、市委统战部、各区委统战部等单位联系;组织举办第十三届“同心杯”比赛;举办中青年骨干盟员培训班;举办第十一届“走近台盟、认知台盟”主题活动;推荐盟员担任社会职务、接受锻炼培养;研究从事台湾问题研究人员入盟工作;做好新盟员发展工作。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年预算数1198.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数1035.90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162.85万元,其他支出预算数0万元。资金总体支出1100.37元,其中,基本支出1023.11元,项目支出77.26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1.79%。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

  台盟市委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通过4次理论中心组带头领学、8次专题学习交流会、6场时政报告会,以及开展5项主题征文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盟员和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全会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在盟刊、微信公众号刊登、推送好书推荐及读书体会20余篇次,展示了积极构建学习型政党的良好风貌。报送征文25篇,拍摄、报送音视频、微视频、书画作品等20余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积极发掘盟史价值,以建设台盟中央盟史馆和台盟北京市委盟史资料陈列馆为契机,大力推进盟史资料收集抢救工作,目前已完成实物档案和文字资料整理363件。

  围绕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年参与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部门的协商议政活动24次。充分运用“两会”平台彰显履职担当。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上,台盟市委提交党派提案8件、界别提案2件,作大会发发言1次,专题发言3次,提交书面发言4篇。盟员中的市人大代表提交个人建议13件,市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38件。向台盟中央整理提供全国两会提案、大会发言素材122件。成果数量之多,涵盖范围之广,为历年之最。

  克服疫情影响,结合线上与线下,务实有效开展调研。全年共开展调研22项,其中主委调研课题1项、重点调研课题7项;牵头台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1项,参与课题8项;参与市政协专委会调研4项。

  今年以来共向台盟中央、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报送建言类信息558篇,被全国政协、台盟中央、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单位累计采用107篇,采用率近五分之一。其中,共报送涉台信息89篇,被采用32篇。关于失独家庭养老问题、老旧小区改造等多篇信息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

  (2)产出质量

  台盟北京市委统筹兼顾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盟市委全年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各区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同心谋发展,奋进开新局,高质量履行参政党职能,高标准推进自身建设,与党同心、向党看齐,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取得可喜成绩,并获得了多次奖励。

  在政党协商座谈会上就促进“两区”建设,在政协议政会上聚焦冬奥筹办和智慧社区建设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得到有关领导高度肯定。围绕乡村振兴等工作,两篇建言专报获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

  换届后的区级组织领导班子迅速形成向心力和战斗力,积极开展支部和专委会的调整,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区级组织建设呈现出新面貌。在各区人大、政协中,担任代表委员的台盟盟员达到32人,为历年之最。在市委统战部年度民主党派优秀调研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2篇。

  (3)产出进度

  对照9个项目的绩效申报表所列2021年度绩效目标任务,对各项目2021年度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进行核查,各项目均基本按时保质完成。

  (4)产出成本

  各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度和预算控制经费,“三公经费”做到只减不增。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针对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或可持续影响、行政效能、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进行绩效评价。

  社会效益指相关产出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效果,如产生的社会贡献、行业贡献及其影响力。台盟北京市委会通过议政建言、课题研究、社情民意反映、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盟员统战理论水平、参政议政能力,在各行各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会、文化、经济多领域发展。

  可持续影响指标指间接中长期影响力。通过开展9个项目,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和创新宣传形式,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建立各项项目长效机制,提升和扩大台盟专业性和影响力,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推动履职尽责提质增效,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总体来看,台盟北京市委会财务管理制度完整、合规,制度执行有效。

  (2)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安全性

  台盟北京市委资金拨付均有用款人、处室负责人、单位领导等签字,财务资料归档规范、完整,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问题,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3)会计基础信息完善性

  通过已有数据信息资料查阅,台盟北京市委会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会计基础信息具备完善性。

  2.资产管理

  我单位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资产使用基本规范。2021年末资产全部在用,无闲置资产,资产利用率为100%,资产利用率高。

  3.绩效管理

  我单位成立了绩效管理小组,秘书长陈伟任组长,制定了《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对各处室绩效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整理、上报等均有明确时间安排。

  4.结转结余率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结转结余率为8.21%。

  5.部门预决算差异率

  通过年度部门决算与年初部门预算对比,对部门的年度支出情况进行考核,衡量部门预算的约束力。部门预决算差异率为8.21%。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20分)

  2021年本部门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各业务科室相互配合,按照年初目标完成,项目执行率91.79%。根据评分规则,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20分。

  (2)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60分)

  ①产出完成情况(30分)

  产出数量(6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6分。

  产出质量(12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12分。

  产出进度(6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6分。

  产出成本(6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5分;扣1分。

  ②效果实现情况(30分)

  经济效益(5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扣1分。

  社会效益(12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10分;扣2分。

  可持续影响(8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6分;扣2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扣1分。

  (3)预算管理情况(20分)

  ①财务管理(4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

  ②资产管理(4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

  ③绩效管理(4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

  ④结转结余率(4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

  ⑤部门预决算差异率(4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

  综上,部门整体绩效支出评价总得分为93分。档次为优。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结合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需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绩效评价工作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预算执行前期,预算指标过于简单,量化指标不足;项目管理执行中,存在绩效管理意识不足等问题,需要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强化目标管理,提高决策水平。

  (六)措施建议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项目绩效自评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结合绩效目标调整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预算管理,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变动提前做好预案,减少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进一步完善我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根据绩效目标落实责任,优化资金配置;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有机融合。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