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1。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机构设置

  根据北京市编办《关于印发<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编办函[2002]14号)、北京市编办《关于同意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调整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事[2014]88号)、北京市编委《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中华文化学院)事业单位改革有关事项的批复》(京编委[2021]98号),设立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内设:办公室、人事保卫部、行政部、教务部、科研管理部、文化交流培训部、教研部、信息技术部、学员工作部9个职能部室和机关党委(工会)。

  2.职责: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其主要职责是:(一)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二)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三)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四)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五)开展联谊交友。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41人,实有人数41人;事业编制27人,实有人数2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4258.57万元,比上年增加681.30万元,增长19.05%。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197.44万元,比上年增加586.40万元,增长16.2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62.9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1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33.7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80%;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7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417.53万元,比上年减少44.40万元,下降1.28%,其中:基本支出2287.2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6.93%;项目支出1130.2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3.07%。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162.98万元,比上年增加585.71万元,增长16.37%。主要原因:落实全市人员经费政策,调整保险缴费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71.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3358.4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99.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0.3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3358.4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764.32万元,下降18.54%。其中:

  “教育管理事务”(款)2021年度决算1368.3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54.56万元,增长4.15%。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落实相关工资政策,造成人员经费比年初预算增加。

  “进修及培训”(款)2021年度决算1990.0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818.88万元,下降29.15%。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培训计划发生了调整,造成比年初预算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2.7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89万元,下降18.54%。其中:

  “行政单位离退休”(款)2021年度决算12.7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89万元,下降18.54%。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退休老干部重阳节活动计划调整,造成比年初预算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274.6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36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7.16万元减少22.8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0.77万元减少10.77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2021年未安排纳入财政拨款范围的因公出国(境)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30万元减少1.30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2013年北京市市级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预算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4.3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5.09万元减少10.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4.3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5.09万元减少10.73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关于公务用车改革的方针政策,减少公务用车经费。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8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15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4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0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9.2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7台,127.9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单位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统计范围。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具体包括教育行政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干部继续教育、教育机关服务等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务等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1)机构设置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内设10个部室,分别为办公室、人事保卫部、行政部、教务部、科研管理部、文化交流培训部、教研部、信息技术部、学员工作部9个职能部室和机关党委(工会),各部室职能情况见表1。

表1:北京社院内设部室主要职责表

表1:北京社院内设部室主要职责表

  (2)职责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北京社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负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中共北京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为正局级。根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意见》,北京社院主要职责包括以下五点:一是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二是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三是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四是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五是开展联谊交友。

  (3)工作任务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制定了2021年度工作任务计划,围绕提升教学培训效果、深化科研成果、加强文化教育研究交流、规范运行管理、加强政治建设等5个方面,制定了工作重点,具体内容如下:

表2:北京社院2021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表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1)绩效目标设立依据

  北京社院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置立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意见》中有关加强新时代北京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作用的要求与精神设定。与北京社院“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责定位相符,综上,绩效目标设立依据充分。

  (2)绩效目标与职责任务匹配性

  北京社院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围绕部门职能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设置,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置与单位职责履行、年度工作任务较为相符,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责及年度主要工作匹配情况如下:

表3:2021年度北京社院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职责及年度任务对应情况表

  (3)绩效目标设置合理性

  北京社院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置围绕培养统一战线教育人才、促进中华文化教育研究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设置,绩效目标设置与部门职责及年度工作计划相符。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年预算数4258.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数2508.8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1749.70万元。资金总体支出3417.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7.26万元,项目支出1130.2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0.25%。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

  2021年度北京社院深化落实年度主要工作实施,年初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中大部分产出数量指标均已按照计划完成,少部分数量指标受疫情影响未达到预期目标。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4:2021年度北京社院年度主要工作产出数量指标完成情况

  教学培训方面。北京社院充分利用“共识学苑”线上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教学形式上实现课堂、现场与云端结合,2021年度共举办培训班次44期,受疫情影响,部分培训班次未开展,部分培训班次由线下培训改为线上培训,培训人数有所增加,但线上培训学制均少于线下培训班学制,故全年共计培训4431人次,实际培训283天。

  学报发行方面。2021年度北京社院共编发《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报》4期,设置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香山革命精神研究”“统一战线和统战话语体系构建”“年度重点课题成果”等栏目。

  中华文化教育交流方面。一是2021年度北京社院共开发文化参访点1个,受疫情影响,部分原计划开展的文化参访点未进行开发;二是联合八个民主党派市委以及首都博物馆、徐悲鸿艺术委员会、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等书画协会,共同组织举办了“同心跟党走丹青颂百年”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活动,展出作品180幅。但由于疫情影响,无法进行出国访谈、赴台文化交流、举办文化论坛和文化研讨会、座谈会等工作。

  教学改革方面。一是2021年度北京社院开设了259门课程,并对5门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新,但受疫情影响,个别教学模式创新课程未能开展;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课程模块、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模块、香山时期协商建国的光辉历程及其重要启示课程模块、基层统战理论工作与实践课程模块和中华文化与中国之治课程模块等9门课程进行了开发,完成了教学大纲、教学讲义的撰写,其中6门课程完成学院验收并印刷成册,但受疫情影响,有3门理论课程未完成学院验收,故未印刷成册。

  理论研究方面。一是完成了24项研究课题,并形成研究报告24篇,由于申报相同或类似题目较多、研究力量不足等因素影响,仅立项24个课题,未达到年初计划29个课题研究目标;二是举办了“建党百年来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理论研讨会,并编选、出版了2册统一战线理论文集,为《“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学论坛文集·第一辑》上册和下册。

  (2)产出质量

  为确保统一战线教育人才培养、中华文化教育交流、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理论创新等各项工作实施效果良好,北京社院严把质量关:在教育教学统一战线人才培训中,严格按照项目目标执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超额完成教学计划培训人次,培训学员参与度和合格率均达到95.00%,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软实力的提升;在课题研究、课程模块开发方面,对课题研究报告进行了结项评审,评审合格率达到100.00%,开发的课程模块均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在政策研究宣传方面,每期出版的《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均会寄送给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全国各地社院、各高校统战部、统战理论专家,刊物在首都统战系统各单位覆盖率达到95.00%。综上,项目各项工作完成质量较好。

  (3)产出进度

  根据部门整体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北京社院能够按照计划要求完成年度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年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项目实施进度及产出时效性较好。但部分工作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存在一定滞后问题,如:“课程模块开发项目”受疫情影响,部分理论课程未完成学院验收,验收工作结转至2022年继续执行,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度;“统一战线教育培训项目”,受疫情影响部分培训班次无法开展线下教学,将部分培训改成线上教学,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培训班次仍无法开展等;“教育教学——中华文化教育交流研究项目”受疫情影响,无法举办出国交流、赴台文化交流、文化论坛等活动。

  (4)产出成本

  北京社院严格遵守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执行单位内部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及采购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年度预算资金进行管理,确保各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各项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此外,委托业务实际经费支出严格按照合同相关规定执行,培训费等有明确支出标准的事项按照既定标准执行,并在接办班会过程中本着厉行节约原则控制相关支出。2021年部门公用经费支出预算394.42万元,实际支出264.4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67.05%,公用经费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综上,经费支出符合部门履职范围,部门总体资金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未出现超支情况,部门整体成本控制情况较好。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①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提升学院教学培养能力

  北京社院不断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提升了学院教学培养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人民政协等理论水平,充分发挥学院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提供基础支撑。一是制定了《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关于“十四五”期间促进教学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持续打造了“共识学苑”线上学习平台与课堂、现场相融合的教学培训新模式;二是完善了共识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格局,着力打造系列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全市共识教育实践教学基地达35个,建设成了体现北京特色、布局合理的高质量共识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库,为教学培训提供了生动课堂和丰富载体;三是建设了符合共识教育需要、体现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特点的课程体系,针对不同层次民主党派学员对象的特点和培训需求,形成了体现分级培训要求的课程安排。

  ②提高统战理论科研水平,为市委统战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北京社院不断总结北京市统一战线最新实践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提高统战理论科研水平,为市委统战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更好地服务于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年度重点课题公开招标,立项24个课题并最终形成24个课题研究报告,其中,2篇研究成果被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采用,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香港专项工作等提供决策参考,1篇在《中国宗教》杂志发表,11篇研究成果报送中央和市委统战部参加全国和北京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奖评选;二是刊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成果以及相关学科理论研究成果,发行4期《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发送给各民族党派及统战系统相关部门和研究人员,起到了交流学术成果、繁荣社会科学的作用,使学报成为发现和培养统战理论学术人才的重要园地。

  ③扩大文化学院影响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北京社院不断扩大文化学院影响力,通过多种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与市委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北京研究基地、北京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联合举办了“建党百年来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理论研讨会,会议通过人民日报、人民网、北京日报、“学习强国”App等1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举办了“同心跟党走·丹青颂百年”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活动,活动取得了较好的舆论效果和社会影响;三是统筹社会资源,开发了1个文化参访点,为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交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提供途径,为有效扩大文化学院影响力提供了基础保障;四是通过开展海外夏令营活动,增进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推动共同民族认知,但由于疫情影响,文化参访点未能全部开发完毕,赴台文化交流、北京文化论坛等活动均无法开展,学院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2)服务对象满意度

  北京社院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开展良好,并取得较为显著的效果,学院各部室、教职工、培训学员、学报单位对部门履职效果整体较为满意,年度内未收到投诉现象。同时,北京社院针对年度实施的项目服务对象情况,从各部室满意度、全体教职工满意度、受训学员满意度、学报单位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满意度指标,满意度均为95.45%以上,收到学报的单位均未提出不满意的意见。但个别项目满意度指标未量化设置,满意度佐证材料收集力度不足,如“教育教学——《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辑出版发行项目”设置的满意度指标“学报单位满意度”的年度指标值为“收到学报的单位均无提出不满意的意见”,未对收到学报的单位,就学报刊登文章题材、内容、时事热点结合等方面开展直接满意度调查,无法全面了解收到学报的单位对学报刊发的满意度及建议反馈情况。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北京社院制定了《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办法》《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财务管理规定》《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经费使用流程》《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公务卡管理办法》《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采购管理制度(试行)》《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行政后勤部门采购管理实施细则》《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合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单位内部财务、资金管理制度,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经费使用流程、公务卡、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管理规范,部门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为部门资金使用管理提供了有效制度保障。

  (2)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安全性

  北京社院部门预算资金管理按照上述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执行,部门各项支出依据北京市财政局批复资金使用范围,以及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执行。本次评价通过部门财务抽凭,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违纪违规情况。在资金使用监管上,能够落实重大支出集体研究制度,年度资金分配履行了相关报批手续,专项资金使用建立了专户核算、统一管理制度。会计核算方面,对项目资金进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各项会计凭证资料保存完整、装订规范。但个别项目资金支出与项目申报预算所支持的工作周期不一致,如,“教学培训保障项目”申报预算支持内容为2021年度的各项物业服务保障工作,实际资金支付时含有2020年12月少部分布草洗涤费用,项目经费存在列支上一年度工作事项现象。

  (3)会计基础信息完善性

  北京社院提供的预算批复表、部门决算表、辅助明细账、资产报表盘点单等部门相关资料,清晰、完整的反映了部门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基础信息完善。

  2.资产管理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北京社院国有资产总额账面净值4018.9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12.91万元,占资产总额25.20%;固定资产2786.69万元,占资产总额69.34%;无形资产219.36万元,占资产总额5.46%。

2021年度北京社院资产构成情况图

  为加强资产管理,北京社院制定了《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了资产管理部门及职责,资产购置、计价、验收、入库和领用,资产日常管理、维护、转移和清查,以及资产处置等相关要求。经抽查发现北京社院资产入库验收、领用、转移及资产报废处置程序均依据《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执行,填写了相关入库单、领用单和转移单,明确了资产编码、规格型号、数量等内容,并经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意后才能进行入库、领用和转移;请示提交资产报废处置相关材料,经党组会议同意后才能进行相关资产报废处置工作。综上,资产管理较为规范。

  3.绩效管理

  根据北京市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北京社院对全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能够及时对绩效管理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整理。预算绩效管理主要落实以下几项工作:

  (1)绩效目标填报、审核。根据年度工作任务以及预算申报规定,随项目预算申报,填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组织对所有项目的绩效目标进行审核,审核不合格的退回相关部室进行修改直至合格;审核通过的项目上报北京市财政局。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的项目均随同预算一并填报并公开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同时,根据部门职责及年度工作要点填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随同部门预算一并公开。

  但部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质量有待提高。一是指标设置不够全面、完整,如:“教学培训保障项目”未从服务培训学员数量、服务人员投入数量、维修养护设施数量或频次、管理服务学院面积等方面设置相关的数量指标;“图书与资料购置”项目未从购买图书数量、图书种类等方面设置与工作内容相关的数量指标。二是指标设置不够细化,如,“保密设备更新项目”的时效指标设置为“12月底之前”,未明确具体的采购时间、验收时间等,无法对项目各阶段工作任务完成形成有效约束。三是指标不够具体、量化,大部分效益指标均为定性表述,指标值可量化程度不足,个别满意度指标值仅从满意或未接到投诉方面表述,且个别项目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混淆,如,“教学培训保障项目”设置的效益指标“物业服务整体满意度”应属于满意度指标。

  (2)加强绩效监控检查。北京社院于2021年年中开展了绩效监控工作,以各部室预算申报材料、财务资料、绩效目标申报表等资料为依据,以绩效目标为核心,围绕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工作,检查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及时发现项目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向各部室集中反馈,并对于执行有偏差的项目,提出整改建议及要求。针对跟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析汇总并形成《市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汇总表》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报告》。但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工作取消或推迟开展,年初设定绩效目标无法按照原计划达成,未相应进行绩效目标调整,影响后续绩效评价对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

  (3)开展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北京社院依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1〕2823号)文件要求,于2021年对部门2020年所有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并及时报送绩效自评成果。

  4.结转结余率

  2021年北京社院年末结转结余资金为841.04万元,全年支出预算为4258.57万元,资金结转结余率为19.75%;2020年部门年末结转结余资金为201.80万元,全年支出预算为3663.73万元,结转结余率为5.51%。2021年度部门结转结余率较上一年度增加14.24%。

  5.部门预决算差异率

  2021年北京社院年初支出预算为4138.34万元,部门年度支出决算为4258.57万元,部门预决算差异率为2.91%,部门预决算差异率控制情况较好。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2021年北京社院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得分为86.74分,综合评价等级为“良”,各一级指标得分情况如下:

表5:2021年北京社院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表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门整体预算执行率略低

  2021年北京社院全年支出预算为4258.57万元,支出决算为3417.5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资金为841.04万元,部门整体年度预算执行率为80.25%,资金结转结余率为19.75%,较上一年度(5.51%)增加较多。其中,受疫情影响,培训、对外交流、座谈访谈等工作无法开展,造成部分项目经费结余,未支出项目经费在年内未及时调整退回,影响部门整体预算执行。

  (2)部门整体产出和效果需进一步提升

  受疫情、研究力量不足等因素影响,教学培训、文化参访点开发、赴台文化交流、文化研讨会、课程开发及课题研究等部分工作未能全面开展,预期目标无法顺利按照年初计划完成。相关工作暂停或推后开展,一定程度上对北京社院提高统战理论研究水平、提升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履职效果实现形成制约。

  (3)资金使用和合同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在年度工作任务开展过程中,北京社院能够按照单位内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业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执行,但个别项目资金使用与合同管理需进一步规范:一是个别项目经费存在列支上一年度工作事项现象,资金使用与年度预算支持的工作开展周期不够一致;二是部分委托业务合同签署不够规范,缺少承包范围、承包方式、开竣工日期等关键要素,合同内容不够完整,且部分合同存在合同审批日期滞后于签署日期现象。

  (4)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完善

  北京社院根据部门职责和年度工作要点设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置较为合理,与部门职责及年度工作计划相符。同时,纳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的项目,均围绕工作任务设置了年度绩效目标,大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清晰、明确,绩效指标较为细化、量化。但部分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完善:一是指标设置不全面,部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未根据年度拟开展工作内容设置相应的数量指标,无法全面体现年度预算支持工作内容的对应产出;二是部分项目时效指标未根据各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细化分项设置;三是大部分项目效益指标均为定性表述,指标值可量化程度不足,且个别项目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混淆。

  (六)措施建议

  1.强化预算编制顶层设计,进一步降低资金年末结转结余率

  北京社院在以后年度强化预算编制顶层设计,综合年度拟开展工作任务,进一步实行“以事定钱”的预算编制模式,根据部门年度既定的工作事项和工作量,打破“基数+增长”的固化模式,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同时,及时跟进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如受到特殊因素影响,造成工作无法按时推进而经费可能形成结余的情形,及时根据实际资金需求做好财政资金退回工作,从而减少年末资金结转结余,提高部门整体预算执行率。

  2.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确保部门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为确保部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北京社院在以后年度工作开展过程中,结合历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在新冠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充分考虑影响工作计划实施的各项因素,根据年度拟开展主要任务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同时,及时监督工作实施进度,若发现实施进度滞后情况,及时做好纠偏措施,加快后续项目执行进度计划,保障项目顺利按期完成。此外,如遇特殊因素造成部分工作内容无法按照预期顺利开展,影响年度绩效目标实现情形,可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计划或工作开展方式,并在年中绩效监控环节对绩效目标做适当调整,以确保调整后绩效目标与实际开展工作内容匹配,绩效目标能够在年度内顺利达成。

  3.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强化合同管理

  北京社院在以后年度按照项目年度申报预算支持工作内容列支项目经费,如确需涉及上年度工作经费支出情形,将有关工作事项同步列入年度预算中,保证资金使用与项目预算申报工作事项周期一致。此外,强化合同管理,严格落实合同各项管理规定,对合同审批、签订、履行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和审查,并且严格规范合同条款内容,明确承包范围、承包方式、开竣工日期等关键内容,有效监管合同履行情况。

  4.加强绩效目标填报培训与学习,提高绩效指标设置科学性、合理性

  北京社院以后年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绩效目标编报的指导和培训工作,通过邀请专业机构对项目负责人开展绩效目标相关专题指导与培训工作,提高项目相关负责人对绩效目标编报要求的了解。此外,进一步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力度,规范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内容和形式,提高绩效指标科学性、合理性。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2。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报表详见附件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