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是市政府直属正局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农林科学研究领域学科设置齐全,设备先进、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在农作物育种、农产品安全生产和农业信息化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原始创新成果,为首都都市型现代农业、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和全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引领和科技支撑。全院现有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农业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林业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具有国际种子质量检测资质认证实验室、4个国家级检测机构、8个国家级原种基地、良种场、资源圃及野外科学观测站、10个国际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

  全院现有内设机构25个(包括12个机关处室和13个研究所),下属事业单位2个。13个研究所,包括蔬菜研究所、林业果树研究所、畜牧兽医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玉米研究所、杂交小麦研究所、草业花卉与景观生态研究所、水产科学研究所、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产品加工与食品营养研究所。2个事业单位,包括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

  主要职责:开展动植物和微生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评价、新品种选育、育种理论方法和种养殖技术研究;开展植物保护与营养调控、动物疫病防控等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展农产品质量标准、安全检测、风险评估与控制以及农产品采后保鲜、流通、加工、营养健康等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展农林渔业生态与资源环境保护、土壤污染修复与耕地质量提升等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展农业生物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农业智能装备、农业信息服务等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展农业规划、农业经济、农村发展、农业科技情报等理论和应用研究,建设北京乡村振兴智库;开展国际与区域科技交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等工作,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事业编制1405人,实有人数1236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93888.37万元,比上年减少30990.56万元,下降13.78%。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27073.51万元,比上年增加1869.69万元,增长1.4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478.8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7.27%;事业收入35570.8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7.99%;其他收入6023.8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74%。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28121.55万元,比上年增加3445.49万元,增长2.76%,其中:基本支出81750.5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3.81%;项目支出46370.9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6.19%。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6597.92万元,比上年增加9075.11万元,增长11.71%。主要原因: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较上年有所增加,本年度增加科研项目投入。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931.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2.1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8%;教育支出57.2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7%;科学技术支出76512.0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5.72%;农林水支出1286.9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6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73.1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102.1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17万元,下降0.2%。其中: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1102.1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17万元,下降0.2%。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项目经费等支出。

  2、“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57.2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2.38万元,下降28.09%。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1年度决算57.2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2.38万元,下降28.09%。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本年度培训支出大幅减少。

  3、“科学技术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76512.0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748.67万元,下降0.97%。其中:

  “应用研究”(款)2021年度决算75096.6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725万元,下降0.96%。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项目经费等支出。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2021年度决算1415.4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3.68万元,下降1.65%。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项目经费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286.9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816.95万元,增长173.82%。其中:

  “农业农村”(款)2021年度决算1286.9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816.95万元,增长173.82%。主要原因:本年度增加条件建设项目投入。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973.1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9.19万元,下降4.81%。其中:

  “自然灾害防治”(款)2021年度决算973.1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9.19万元,下降4.81%。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项目经费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2787.9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本级)和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2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69.60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16.81万元减少47.2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22.5万元减少22.5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出国(境)费用,同时,因疫情影响,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5.1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3.04万元减少7.87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公务接待范围及标准,同时,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费支出大幅较少。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相关科研院所交流。公务接待41批次,公务接待726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64.4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81.27万元减少16.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2021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64.4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81.27万元减少16.8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4.6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1.1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3.68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0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343.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336.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816.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189.6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347.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8.2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229.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3.9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64台,1229.6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3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03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是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包括发展与改革事务、财政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等方面的支出。

  8.教育支出:是指政府教育事务支出,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技校教育、成人教育、进修及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是指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科学技术与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以及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等方面的支出。

  10.农林水支出:是指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水利、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支出。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是指政府用于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