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电影博物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中国电影博物馆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中国电影博物馆事业单位改革有关事项的批复》(京编委【2021】113号)等相关文件批复,中国电影博物馆为市政府直属正局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机构设置:设办公室、财务部、人事部、保障部、保卫部、研究部(馆刊编辑部)、信息传播部、藏品部、社会教育部、活动管理部、展陈部、影院部、开发部(基本建设办公室)13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党建办公室)。

  职责为:电影艺术博览,电影文化交流,电影专业活动,电影藏品征集,电影公共服务,电影知识普及,电影放映服务,电影学术研究,电影社会教育,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电影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117人,实有人数11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1,259.57万元,比上年减少461.27万元,下降3.9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0,693.48万元,比上年增加1,054.45万元,增长10.9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84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2.0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849.4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7.94%。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0,138.68万元,比上年减少633.05万元,下降5.88%,其中:基本支出6,499.2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4.1%;项目支出3,639.4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5.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259.57万元,比上年减少461.27万元,下降3.94%。主要原因:2021年年初结转结余资金金额比2020年结转结余资金有所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326.0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0.8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325.2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9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21年度决算0.8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29万元,下降83.63%。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1年度决算0.8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29万元,下降83.63%。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减少培训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1年度决算9,325.2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381万元,增加4.26%。其中:

  “文物”2021年度决算9,325.2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381万元,增加4.26%。主要原因:上年度追加项目本年度支付以及本年度年中追加永葆初心、冬奥文化广场、馆主体及供水管线防冻裂、临时消防站用房及配套设施租赁等项目。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499.22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单位所属0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1.11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8.01万元减少36.9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26.19万元减少26.19万元。主要原因: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家有关部门持续发布“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提醒,2021年我馆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相应减少。2021年未发生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1.1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21.83万元减少10.7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1.1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21.83万元减少10.72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车使用,车辆维修费、过路过桥费等费用均有所下降。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4.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7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8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52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767.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0.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69.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28.2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138.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9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608.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9.3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本部门车辆16台,373.4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8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主体。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根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关于成立中国电影博物馆的批复(中央编办复字【2005】148号)、京编办事【2019】114号,设立中国电影博物馆,设办公室、财务部、人事部、保障部、保卫部、研究部(馆刊编辑部)、信息传播部、藏品部、社会教育部、活动管理部、展陈部、影院部、开发部(基本建设办公室)13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党建办公室)。职责工作任务:电影艺术博览,电影文化交流,电影专业活动,电影藏品征集,电影公共服务,电影知识普及,电影放映服务,电影学术研究,电影社会教育,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电影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部门绩效目标:通过电影艺术博览、文化交流、知识普及、放映服务、学术研究、社会教育等多种方式,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发挥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在保障中国电影博物馆安全运行的同时,扩大对外宣传、对外交流交往。

  中国电影博物馆2021年度绩效指标目标如下:

中国电影博物馆2021年度绩效指标目标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年初预算批复数9,149.34万元(财政拨款收入8,933.75万元,其他收入200万元,年初结转结余15.59万元),调整后预算数11,259.57万元(财政拨款收入9,844.00万元,其他收入849.48万元,年初结转结余566.09万元),调整后基本支出预算数6,776.0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4,483.48万元。2021年度资金总体支出10,138.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99.22万元,项目支出3,639.47万元,其他支出0.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0.05%。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

产出数量

  (2)产出质量

  博物馆重点安全改造项目、永葆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第十二届中华少儿电影配音大赛、2021永不落幕电影节文化交流活动、国际电影展映等重点活动均保质保量完成。

  (3)产出进度

  中国电影博物馆严格按照各项计划的时间实施,年初批复的资金均在2021年度内全部完成。追加的项目也按财政的要求在第二年4月份前完成。

  (4)产出成本

  全年部门实际产出成本与目标基本一致,全部按照财政局要求执行,所有程序复核规定。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中国电影博物馆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

  博物馆主动对接国家资源,高标准服务保障和参与多项重要文化宣传活动。联合举办“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发布、100部红色经典连环画首发式等活动,组织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博物馆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举办“红色光影颂党恩”系列活动。会同电影频道举办《千顷澄碧的时代》《武汉日夜》等主旋律影片首映礼,联合影片出品方举办《金刚川》和《长津湖》电影幕后展,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举办《永葆初心 砥砺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影像专题展》、《京剧电影工程》展览和“舞台艺术电影”等公益主题展映,与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光影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银幕上的共产党员形象》专题展,从不同维度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在环幕电影微课堂中数字化呈现了46件定级和珍贵藏品详细信息,独家采访多位电影艺术家,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成为社会各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强化博物馆教育功能,“中华少儿电影配音大赛”增加主旋律电影配音素材,吸引国内外2万余名小选手积极报名参赛;与市教工委共同开启“光影看中国——电影中的党史大课”,以讲座、巡展、巡演、精品课程进校园等方式向学生和在职党员传播“四史”,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20家高校和文化单位共建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以“展藏故事”“影史先锋榜”“影博e课堂”等系列原创短视频讲述藏品背后的党史故事和电影知识,成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影视档案”专栏内容。开启多场线上直播,“军人的荣耀——电影《长津湖》八一特别节目”观看人数首次破亿。中央和省级媒体数十次来馆录制纪念建党百年及其他红色主题的专题节目,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主动争取并成为全市唯一市级冬奥文化广场,展示科技冬奥新成果。建成全球首个5G/8K影厅,同步直播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合唱》音乐会,并会同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移动等相关机构完成冬奥会开闭幕式直播各项准备。IMAX GT巨幕影厅独家引进3部1.43:1画幅科教片,形成观众来馆体验“三连映”热潮。依托服贸会展现最新科技应用成果,并将虚拟换装、环幕电影等技术“落地”展厅,基本陈列的互动性、体验性和科技性进一步提高。新建馆外舞台和高清大屏,在七夕、重阳等传统文化节日和迎接冬奥倒计时等重要时点举办露天(汽车)电影体验活动,观影名额瞬间约满。

  加强规划和调研,拓展合作平台。编制完成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信息化建设规划,组织完成14项部室重点课题和15项员工课题,从顶层设计和具体业务层面提出理论思考和提升路径。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完成《中国电影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2018—2020)》,分析中国电影海外网络传播效果,提出对策建议;完成《中国电影观影文化史》《中国电影博物馆藏品图志研究(第二期)》等研究课题,在《大众电影》开辟“品藏”专栏发表有关成果;“延安电影团”专题研究持续推进。馆刊、学术成果集、年鉴工作不断完善提升。加强平台建设,与国家大剧院、京东方、奥促中心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收到良好成效。组织召开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博物馆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与北京、天津、河北电影机构组建“京津冀艺术电影联盟”。

  (3)环境效益

  本部门不产生环境效益。

  (4)可持续性影响

  通过主题展览、主题教育、影片展映、科技体验、影评征集以及其他多种活动方式,让观众了解历史国情、开拓视野,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自身抱负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中国电影博物馆做强做优思想文化宣传主阵地,不断增强的公共服务力、文化传播力、行业辐射力与国际影响力,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5)服务对象满意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以“接诉即办”为抓手提升观众满意度。密切与观众的联系,健全24小时观众意见收集、每日派单办理、每周督促检查、每月汇总点评闭环管理机制,回复各类留言超过7万条。坚持每周末馆长调研制度和牵头部室检查制度,制定全馆7类22项实事清单全部完成。全年收到线下观众意见421条,其中好评意见189条,比去年增长6倍;问题建议占比55.11%,比去年下降24.02个百分点;已办结涉及丰富展板信息、完善适老化服务、优化参观环境、馆主体和票房保暖增温改造等198条意见,其余问题都在积极解决之中。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博物馆制定了详细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和制度汇编,并严格按内控流程执行。为了更好地完善内控制度和及时修订内控手册,博物馆2022年预计开展为期两年的内控手册修订工作,进而将为博物馆内控管理和制度建设情况有较大的提升。包括《中国电影博物馆预算管理办法》、《北京市市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及《中国电影博物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中国电影博物馆资金支出管理办法》。

  (2)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安全性

  2021年中国电影博物馆严格按照《中国电影博物馆预算管理办法》、《北京市市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及《中国电影博物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中国电影博物馆资金支出管理办法》等文件及市财政局预算批复要求执行。

  中国电影博物馆按财政要求预、决算向社会公开,增加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预、决算公开主要在重点支出项目、“三公经费”、基本经费等方面进行了社会公开。

  (3)会计基础信息完善性

  财务部负责制定预算编制工作方案,经馆党组会批准后组织实施;项目部室负责本部室项目预算编制工作,部室提出预算项目财务部汇总后,经馆党组会审议批准,各部室申报的预算项目均按财政规定送专业机构评审或有关主管机关核定。最终以评审通过的资料、数据在财政专网上进行预算申报录入。

  市财政局预算批复下达后,博物馆在规定时间内向预算项目部室下达预算。下达预算经馆党组会审议批准,以本馆正式文件形式印发。下达预算后部室在规定时间内制定预算执行计划,按月、按预算总额的百分比做出执行安排。财务部负责按月对各部室预算执行进度进行统计列表、报告,每月经馆务会向各部室通报,在本馆内网上公开。

  预算执行过程涉及政府采购,做到应采尽采,中国电影博物馆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合计7767.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0.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69.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28.26万元。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138.5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608.48万元。

  按照市财政局规定进行会计年度结算,并按照规定编制年度决算。在编制决算过程中,中国电影博物馆认真整理账目,做好年终清理结算工作;认真分析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收入、支出管理情况,做好资金管理情况总结工作,为下一年度财务工作做好准备。

  2.资产管理

  (1)资产规模及构成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中国电影博物馆资产总额42,868.95万元,其中,库存现金0.00万元,银行存款761.02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532.75万元,固定资产原值52,144.69万元、净值41,287.68万元,无形资产原值65.30万元、净值17.87万元。

  (2)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资产数量共5744项,在资产管理上基于财务制度及国有资产管理相关下达文件要求,严格履行程序、照章办事,结合博物馆实际,在资产管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在资产管理体制方面,优化管理结构,以保障部为资产实物管理核心,把控资产管理政策方向,财务部把控资产财务管理方向,共同规范资产管理业务内核。以管理部门为管理支柱,全面落实、组织、执行好资产管理工作,三方密切配合,遵循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积极解决、总结经验、防微杜渐的处理模式,辅以不断完善的管理制度、方法,不断巩固资产管理成果,一步一个台阶,完成博物馆各年度资产管理工作。在资产运行绩效方面,博物馆根据主管单位及财政要求,积极配合,第一时间做好任务分解,合理规划、统筹安排,注重过程管理,严格按实效完成各项任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把握资产管理核心工作,细化资产管理具象内容,结合实际需求,积极寻找适合馆内资产运行管理的信息化软件,厉行节约办事的原则,基于数据架构,整合数据库源文件,力争达成提高运行效率的目标。在资产处置方面,博物馆相关部室研读文件,严格履行处置手续,通过积极的沟通与协调,将处置流程建章建制,将处置要求落实到基层,过程管理注重留痕,未给资产处置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未出现资产损坏、丢失等状况。积极推动一期不动产登记工作,对资产发现的历史遗留问题寻求解决方式。

  3.绩效管理

  (1)绩效管理情况

  在绩效管理中,各处室负责人按照本部门年度绩效目标及工作计划开展落实,对资金支出进度按月计划,对资金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完善,严格按照资金额度,按照不同级别,通过会议决定对项目进行申请、评审、立项、采购方式进行落实,实施过程中通过监理、内审监督等方式进行监督和指导;预算执行完毕后,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和工程结算审计,并对当年度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评。

  (2)部门项目管理情况

  2021年度中国电影博物馆财政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庆祝建党百年主线,打造学习教育特色阵地;加强科技赋能和精细化服务,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夯实基础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内容。具体项目如下:

部门项目管理情况

部门项目管理情况

  4.结转结余率

  2021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120.89万元,年末决算数11,259.57万元,2021年结转结余率9.95%,上年度结转结余率8.1%。

  5.部门预决算差异率

  2021年年初预算批复数9,149.34万元,决算数11,259.57万元,部门预决算差异率23.06%,部门决算差异率低于市级平均差异率(28.30%)。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得分为90.21,级别评定为优,其中“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得分18.01,“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得分53,“预算管理情况”得分19.2。

  “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中“产出”得分26,“效果”得分27。“产出”得分中“完成项目数量”得分9,“完成项目质量”得分9,“产出进度”得分4,“产出成本”得分4。“产出”得分中“社会效益”得分9,“可持续影响效益”得分9,“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得分9。

  “预算管理情况”中“财务管理”得分4,“资产管理”得分4,“绩效管理”得分4,“结转结余率”得分3.2,“部门预决算差异率”得分4。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指标细化量化不足。

  目前制定的绩效指标还无法清晰反映部门核心履职成效和资金支出的核心产出及效果,指标可采集性、可衡量性、可比较性还有待提升。主要原因是部门绩效意识和绩效管理理念有待提升,对部门绩效指标构建的研究还不足,部门绩效目标科学性、合理性和完整性还需要提升。

  (2)预算执行率偏低。

  主要是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导致2021年部门整体预算执行率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对疫情反复和疫情常态化认识不够。

  (3)产出进度偏慢。

  产出进度偏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预算调整过多导致产出进度慢,预算调整多的原因主要是项目前期调研和论证力度不足,导致项目发生调整;二是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开展的项目需延期开展。

  (4)满意度调查不够

  满意度调查深度和广度不够,不能充分反映出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应完善的内容。

  (六)措施建议(整改措施、下一步工作举措)

  1.针对绩效指标细化量化不足的问题

  进一步强化绩效意识和绩效管理理念,重视绩效目标编制工作,增强部门绩效编制的前瞻性和计划性,提高绩效目标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完整性。进一步细化、量化绩效指标,以定量指标为主、定性指标为辅,清晰反映部门核心履职成效和资金支出的核心产出及效果,做到可采集、可衡量、可比较。指标实行动态管理,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和更新。

  2.针对预算执行慢的问题

  降低预算调整频次,加大项目前期调研和论证力度,细化量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执行与项目预算的一致性,尽量减少非政策因素对项目资金的调整,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水平。要求项目部室增强工作主动性,提高加快预算执行的意识,充分认识到疫情常态化对执行的影响。

  3.针对满意度调查的问题

  建议重视满意度调查,对服务对象做满意度调查并分析总结结果,以便于更好的指导下一步的工作。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促进中外电影文化交流,积极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公共服务效能,使首都人民欣赏到世界上更多国家的影片,同时,以此为纽带,积极推动北京电影走出去,到来展国或城市举办电影展映、展览活动,促进中外电影的交流合作。从而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吸引力、提高观影人数,增加票房收入,组织开展国际电影展映活动。

  (2)主要内容

  中国电影博物馆国际电影展映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展映以单一国家电影展的方式开展,通过为首都人民展映品质精优的国际影片,增加电影市场多样性,丰富首都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增强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坚持中国电影博物馆“国家级”、“专业化”、“公益性”、“第一流”的发展定位,为建设电影强国,建设博物馆之城助力。2021年项目开展6个国家国际电影展映活动。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项目预算批复140.400000万元,资金于2021年3月拨付到位。2021年项目实际支出140.400000万元,预算执行差额为0.0000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00%。

  2.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顺利举办全年的国际电影展映项目;促进中外电影的交流合作;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吸引力、提高观影人数,增加票房收入。

  (2)具体绩效指标

  产出数量指标:国际电影展映6次、展映电影数目30部。

  产出质量指标:展映场次60场。

  产出进度指标:3月、4月、6月、7月、8月、9月各举办1次展映;4月支付首款,9月项目完成支付尾款。

  产出成本指标:全年6次国际电影展映项目总额140.400000万元。其中版权费60.000000万元、字幕及翻译费18.300000万元、拷贝往返运输费10.500000万元、宣传费46.500000万元、活动现场服务费5.100000万元。

  效益指标:促进中外电影的交流合作;提高观影人数,扩大博物馆影响,每个展映观众不少于500人次。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观众满意度不低于9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19〕2129号)和《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2〕669号)等文件规定,结合绩效评价工作需要,我馆组织对2021年度“国际电影展映”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通过评价,衡量和考核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了解、分析、评价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使用是否充分、有效,资金管理是否规范等。同时评价结果将作为预算单位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的基本原则

  科学公正。绩效评价应当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

  统筹兼顾。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单位自评应由项目单位自主实施,即“谁支出,谁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激励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减压、无效要问责。公开透明。绩效评价结果应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绩效评价指标的确定

  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中关于部门绩效评价指标的确定要求和权重分配原则,结合项目实际特点,突出结果导向,确定项目评价指标涵盖项目决策、项目过程管理、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其中决策权重占10%,项目过程管理权重占20%,项目产出权重占40%,项目效益权重占30%。指标体系详见附件6。

  (3)绩效评价的方法

  绩效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的特点,依据项目单位提供的资料,结合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专家评判的方法,遴选业务专家、财务专家和管理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该项目的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进行评价,专家出具了独立的评价意见。

  绩效评价结果采取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分值和等级设定情况为: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4)绩效评价的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主要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作为评价标准。

  行业标准。指参照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

  历史标准。指参照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

  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确认或认可的其他标准。

  2.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绩效评价工作的前期准备情况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博物馆制定了《中国电影博物馆2022年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对绩效评价的对象、评价重点、评价方法、评价进度和组织保障等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规定,为博物馆的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博物馆成立了以财务部牵头、事务所组织实施、各职能部室领导及项目负责人配合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组织机构。各职能部室及各项目负责人积极配合此次绩效评价工作,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和博物馆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要求及工作程序,按规定时间及要求提供全部资料。

  (2)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情况

  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启动评价工作后,根据工作安排,事务所负责审核博物馆各项目上报的绩效材料,协助博物馆组织专家评价。结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绩效评价工作小组遴选了5名专家(业务专家2名、管理专家2名、财务专家1名)组成专家评价组。2022年5月10日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召集专家评价组召开了专家评价会。会议中专家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对项目提出质询并打分,各项目负责人根据制作的汇报PPT及项目内容进行答疑。

  (3)绩效评价工作的总结情况

  专家评价会后,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汇总专家评价意见,确定评价结果。根据评价结果整理、分析、总结绩效评价工作,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在规定时间报送市财政局。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经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91.64分,其中:项目决策8.64分,项目过程18.20分,项目产出38.00分,项目效益26.80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评价打分表详见附件。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于2020年12月19日,经市财政局批示2021年国际电影展映资金来源证明;2021年2月20日经主管领导批准启动项目,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实施意向公开、招标公示等相关流程,确认中标单位为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经4月12日第11次党组会研究审议通过招标结果。2021年度6次国际电影展映均经过北京市电影局审批后展映。展映活动严格按照当前防疫规定组织开展,并根据观众需求进行调整。通过丰富电影市场多样性满足广大观众日益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

  2021年3月2日,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对博物馆2021年度预算的批复,中国电影博物馆下达《中国电影博物馆关于下达2021年预算和预算执行相关要求的通知》(中影博发〔2021〕12号),批复项目预算140.400000万元。

  2.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过程

  项目预算批复140.400000万元,实际支出140.400000万元,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资金管理过程

  项目预算资金到位及时,2021年5月31日经主管领导批示调整项目预算(预算总额没变,分项进行调整);经6月9日第二十次党组会研究审议决定支付项目费用,支付比例为首款60%,尾款40%;在项目预算总额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经9月26日第24次馆长办公会审批,调整项目明细,将活动现场服务费调整为版权费,取消活动现场服务5.100000万元,其中4.200000万元调至版权费,0.900000万元调至宣传费,共计增加影片放映14场次,增制展映宣传册3000份。在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的同时,满足了更多观众的观影需求。11月14日经主管领导批示,11月15日馆长批示调整项目明细,将版权费中影片秘钥费3.000000万元调整至宣传费中宣传彩页制作费。

  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执行馆内管理制度,分别为《中国电影博物馆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中国电影博物馆预算管理办法》、《中国电影博物馆资金支出管理办法》、《中国电影博物馆采购管理规定(试行)》、《中国电影博物馆决算管理细则(试行)》等制度办法。

  (2)组织实施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项目委托北京汇诚金桥国际招标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招标采购,经评标委员会评定,确定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140.400000万元。于2021年5月31日与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合同金额为140.400000万元。

  项目具体实施过程如下:于2021年8月24日至8月29日举办俄罗斯电影展,展映《圣彼得堡,我爱你》、《黑桃女王》、《唤醒我》、《测试》、《邮差的白夜》等5部影片,放映10场,观影人次799人;

  9月7日至9月12日举办南斯拉夫时期塞尔维亚电影展,展映《三故事》、《雨滴,水,士兵》、《姑娘》、《回归》、《当爱已成往事》等5部影片,放映10场,观影人次927人;

  10月12日至10月17日举办芬兰电影展,展映《海莲娜:画布人生》、《掘金女郎》、《守护天使》、《河流与潮汐》、《没有过去的男人》等5部影片,放映12场,观影人次1317人;

  10月23日至10月31日举办巴西电影展,展映《大地与阴影》、《摩托日记》、《中央车站》、《提托与鸟儿们》等4部影片,放映12场,观影人次946人;

  12月4日至12月12日举办爱尔兰电影展,展映《布鲁克林》、《初恋这首情歌》、《飘零玫瑰》、《动物奇缘》、《秘密手稿》、《龙虾》等6部影片,放映16场,观影人次2029人;

  12月21日至12月28日举办意大利电影展《水与糖:摄影家卡洛?迪?帕尔马的生活与色彩》、《我的母亲》、《完美家庭》、《1988年的妮可》、《我想藏起来》等5部影片,放映14场,观影人次1266人。

  项目于2021年12月9日完成验收,验收小组含办公室、财务部、保障部、信息传播部、物业公司、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供应商。

  项目由博物馆影院部执行,馆主管领导牵头、部门负责人总体负责,项目执行人负责对接馆外相关单位和馆内相关部室、物业,部室其他员工根据实际情况协助支持。项目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在执行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履行《中国电影博物馆馆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中国电影博物馆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馆内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资金安全、人员安全,执行结果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国际电影展映项目方案通过馆内程序后,报北京市电影局进行审查,经北京市电影局批复后进行展映,每次展映后的活动情况书面报至电影局。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预期目标把控统筹项目各个环节并严格监督中标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实施项目。

  3.项目产出情况。

  产出数量指标:举办6次,共展映电影30部。

  产出质量指标:展映场次74场。

  产出进度指标:8月、9月、10月、12月举办6次展映;6月支付首款,12月项目完成支付尾款。

  产出成本指标:预算额度140.400000万元。其中版权费61.200000万元、字幕及翻译费18.300000万元、拷贝往返运输费10.500000万元、宣传费50.400000万元。

  效益指标:促进中外电影的交流合作;提高观影人数,扩大博物馆影响,单个展映最少观影人次799人,最多2029人。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观众满意度不低于90%。

  4.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经济效益实现情况

  2021年中国电影博物馆国际电影展映共举办俄罗斯、南斯拉夫时期塞尔维亚、芬兰、巴西、爱尔兰、意大利等6次展映活动,共精选30部影片放映74场次,观影人次共计7284人,票价0.00100万元/张,单个展映最少观影人次799人,最多2029人次,场均约98人(2020年场均人次约52人),同比增长约94%。为博物馆增加了票房收入,在坚持低票价、体现公益性的同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2)项目社会效益实现情况

  该活动通过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国电影报、北京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千龙网、网易、腾讯网、“中国电影博物馆”官微、“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官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多渠道宣传报道。据统计,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13篇,阅读量50000余次,收到观众留言500余条。

  (3)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

  观众满意度方面:国际电影展映项目在逐步成为博物馆品牌活动的同时,也积累了一批忠实影迷,得到观众的积极反馈,观众纷纷表示通过展映对各国电影有了深入了解,选片匠心独运,且价格惠民,通过电影打开了了解其他国家的方便之门,是增进各国文化交流,促进艺术沟通,融合电影发行放映的一种切实可行的好方法。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强化绩效意识,提高绩效目标的填报水平。设定合理、可考核的绩效目标,确保指标设定与项目相关、合理。强化项目负责人的绩效意识,加强培训,提高绩效报告的撰写水平。

  (2)加强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强化项目组织实施管理环节,在充分做好项目年度目标的基础上,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实施方案。加强对整体项目运行的规划和管理,加强项目在全馆的统筹管理。

  (3)规范对合同的签订管理,完善合同签订要素。?

  (4)加强对项目的过程管理,强化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成本及风险控制措施。

  (5)规范项目验收程序和标准,结合项目特点及工作内容确定验收标的,明确验收小组分工与职责,确保项目验收质量。

  (6)加强项目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注重绩效成果材料和评价资料的积累,在突出项目“绩”、“效”方面多做工作,以便能够更好地体现项目实施效益和满意度。

  (7)加强对项目建设内容的科学论证和整合力度。加强项目总体规划与统筹,使每一个子项目都可以作为整体项目的组成部分,共同打造统一的品牌形象。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决策方面:

  前期决策论证不足,对第三方的监管措施不够充分,当项目内容和预算发生调整时甲方和第三方的职责分工不够清晰。

  (2)项目管理方面:

  项目的绩效目标和预算均有调整。取消了活动现场服务费,调增了宣传费和版权费,对疫情影响的风险评估不足。

  项目最后完成意大利展映时间为2021年12月28日,但是在2021年12月9日支付尾款56.160000万元,在展映活动没有结束之前支付,未见馆长办公会同意提前支付的会议纪要,大额审批程序未履行。

  电影还没展映完毕就实施了项目验收,不符合项目验收要求,存在后续出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风险。项目验收时间为2021年12月9日,最后一期片子的展映日期为12月21日至28日。

  项目执行进度比较滞后,合同约定服务期限为2021年6月1日至11月30日,最早的俄罗斯电影展于2021年8月份开始,爱尔兰和意大利电影展均在12月进行。

  (3)项目绩效方面:

  项目的观众满意度调查方式不够完善,满意度调查需要有问卷支撑。

  对展映中的宣传缺少总结资料。例如:“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13篇,阅读量50000余次,收到观众留言500余条。”但没有针对性的对观众留言信息的分析整理。

  (六)有关建议

  1.加强对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建议结合年度需求提前做好项目策划,加强对第三方的质量监管与把控。

  2.加强项目前期论证,科学设立绩效目标,对项目风险评估要充分,避免项目执行中途调整过多。同时提高预算申报质量,避免经费调整过大。

  3.加强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过程管理、质量监控。

  4.建议完善合同资金支付管理办法,完善制度建设并按制度履行业务全过程。为避免财务风险,建议留一部分尾款在2021年12月28日再付款。

  5.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规范验收流程。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对最后实施的意大利电影展进行补充验收。

  6.加快项目执行进度,确保在合同服务期限内完成工作内容。

  7.建议通过问卷调查、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工作,了解项目执行的效果。建议加大宣传推广的效果,梳理观众留言等信息,更加贴合观众需求做出品牌亮点。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