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7家:

  1.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

  2.北京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

  3.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离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4.北京市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5.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三产劳动服务管理中心

  6.北京市第三十三职业技能鉴定所

  7.北京市华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其中前三家单位是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后面四家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2)部门职责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一是职前教育、职后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职业需求预测、就业服务为一体,以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二是为职工提供职业病防治保障、为人民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三是负责破产关停企业以及改制为非公有制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603人,实际406人,退休人员:23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58265.13万元,比上年增加15578.35万元,增长36.49%。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55515.6万元,比上年增加12901.72万元,增长30.2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222.2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1.8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27659.6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9.82%;经营收入3391.0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11%;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1242.6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24%。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1814.32万元,比上年增加12243.23万元,增长30.94%,其中:基本支出36449.1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0.35%;项目支出14037.7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7.0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1327.4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56%;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957.05万元,比上年增加165.59万元,增长0.64%。主要原因:落实人员工资政策。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772.3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8675.7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2.4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096.5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7.5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8675.7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39.03万元,下降0.74%。其中:

  职业教育(款,下同)2021年度决算18675.7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39.03万元,下降0.74%。主要原因:根据单位事业发展规划业务调整支出和落实勤俭节约的政策,压缩开支。

  2、资源勘探信息(类)2021年度决算7096.5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23.02万元,增长0.33%。其中:

  制造业(款)2021年度决算7096.5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23.02万元,增长0.33%。主要原因:由于业务成本的增加而导致的基本支出有所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万元。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5957.0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2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54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6.99万元减少3.4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3.5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6.99万元减少3.4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3.5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6.99万元减少3.45万元,落实勤俭节约的政策,压缩开支。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4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3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59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17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942.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51.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127.7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63.8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33.8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3.0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72.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7.28%。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2021年车辆22台,722.3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2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1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其他制造业支出:反映上述制造业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8.技校教育:反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技校教育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北化集团所属事业单位共有7家,其中四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不在绩效评价范围内,三家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是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以下简称技师学院)、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离干中心)、北京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以下简称化工职防院)。2021年4月经市编办批准,化工职防院划归北京市卫健委,离干中心撤销。离干中心由于准备清算注销,且没有项目支出,因此不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因此2021年绩效评价北化集团口径只有技师学院一家单位参加绩效评价工作。但化工职防院尚没有完全交接,2021年仍在北化集团口径下进行决算工作,2021年绩效评价工作化工职防院则是在市卫健委的口径下进行,决算草案时又归于北化集团口径。因此,在绩效评价中,特将技师学院与化工职防院分开说明。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一是职前教育、职后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职业需求预测、就业服务为一体,以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二是为职工提供职业病防治保障、为人民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三是负责破产关停企业以及改制为非公有制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北化集团所属事业单位领导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每年度各事业单位财政绩效管理领导小组都会指导和监督工作小组开展本单位的绩效评价工作。2021年财政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小组,成员由各事业单位财务主管领导任组长,组员由单位办公室、审计办、财务处、各项目部门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组成。绩效评价工作由审计办牵头组织,其他部门配合共同完成2021年度财政绩效考评工作。

  财政预算绩效评价方法分为普通程序评价和简易程序评价两种方式:简易评价由财务处、各相关部门以及项目负责人对照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绩效目标进行自评;普通程序评价由学院按照市财政纳入绩效评价项目的相关要求,确定进行普通程序评价的项目,特聘请中介机构协助进行绩效考评,并出具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包括绩效目标设立依据、目标与职责任务匹配情况、目标合理性等)。

  2021年北化集团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目标依据财政及行业相关规定设立,目标设定合理,预算执行整体按照绩效目标设定完成。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年初北化集团收支预算34691.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数22059.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11467.40万元,其他支出预算数1164.36万元。决算资金总体支出58265.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49.17万元,项目支出14037.71万元,其他支出1327.44万元。本年结余分配6266.08万元,结转结余184.7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67.95%。原因是2021年决算增加了四家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因此与收支预算差距较大。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全部项目完成绩效目标数量指标。

  (2)产出质量:全部项目达到行业或者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

  (3)产出进度:全部项目均按绩效目标设定进度执行。

  (4)产出成本:全部项目资金支出均控制在预算金额内。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北化集团所属技师学院支出项目效益指标通过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均达到或高于绩效目标设定比率,得到了社会培训人员、该院学生及教师的认可。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北化集团所属技师学院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为财务工作稳定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2020年以来,该院先后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财务的管理工作。

  (2)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安全性:北化集团所属技师学院进一步健全资金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以来,技师学院先后修订完善了《资金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银行账户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特色高水平资金管理办法》等。对资金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进行了制度保障。同时,学院建立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健全内部审计监督职责,保障学院资金管理的合规性和安全性。

  (3)会计基础信息完善性:北化集团所属技师学院不断加强会计基础信息管理,完善会计基础信息。

  <1>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

  <2>加强会计凭证的审核与监督,制止虚假凭证,从源头上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包括原始凭证名称、日期、接受原始凭证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内容、单位签章、记账凭证日期、编号、摘要、会计科目及其记账方向、金额、附件张数及有关财务人员签章等。加强会计凭证审核,确保会计凭证等会计基础信息真实、完整、及时。

  <3>严格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应遵循一惯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实质重于形式等原则,完善会计档案管理,确保会计档案完整性和安全性。

  2.资产管理

  北化集团所属技师学院不断加强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1>.不断完善资产管理的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管理办法》《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应收账款管理办法》以及货币资金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确保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均有制度保障。

  <2>.加强资产的使用和处置管理。在资产使用过程中,对货币资金的管理做到日清月结,对应收账款专人进行月度管理,确保应收账款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及时收回,避免坏账现象的发生。固定资产管理要责任到人、到部门进行管理,资产管理人员、存放地点变更均做到及时更新卡片,新增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入账及时准确、依据充分,资产处置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管理办法的规定,确保国有资产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3.绩效管理

  <1>.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完善绩效管理机制

  完善了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建立绩效目标管理责任制,成立由单位领导任组长的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绩效管理工作小组,由院办、财务处、审计办、各专业系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常设办公室在审计办,负责拟定或调整绩效管理方案,提交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后,履行财政规定的审批流程后执行。

  <2>.细化绩效目标执行及考核情况各项预算绩效目标一旦确定,在年度执行过程中,不得随意调整绩效目标,强调监督与执行相结合,执行与考核相结合,确保绩效目标能够有效执行。

  <3>.完善绩效评价和项目事前评估工作

  加强年度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自评和外评相结合,逐步做到项目全面评价。对大型项目,按照财政局统一部署,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后,再进行项目评审、申报工作

  为保证资金有效使用,预算项目按照学院内控管理制度要求进行事前预算评审、事后绩效评价。重大项目执行事前绩效评估,按照集团公司要求,重大建设项目执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4.结转结余率

  北化集团所属技师学院财政资金结转结余率0.68%。本年财政结转结余资金127.04万元,与本年调整后财政预算收入18802.78万元比较后,计算财政资金结转结余率为0.68%。化工职防院结转结余资金为4030.23万元,结转结余率28.44%。

  5.部门预决算差异率

  北化集团所属技师学院单位总体收入支出决算为21909.19万元,年初总体预算为20450.99万元,计算单位总体预决算差异率为7.13%。

  化工职防院单位全年预算金额为14171.28万元,决算金额为29335.1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为107%。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北化集团所属技师学院2021年财政项目共17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其中评价得分为“优”的15个,评价得分为“良”的2个,整体评价良好。根据市财政局和集团有关规定,技师学院17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助学金、免学费、南三校区租金)只需自评即可,12个特高项目为3年期项目,待项目完成后方可聘请会计事务所进项评价。因此2021年只有文物修复项目和电子屏改造项目两个完成项目,技师学院已经聘请北京兴华会计事务所进行绩效评价并出具了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4月,北京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对2021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自评项目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2798.19万元。其中,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8个。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本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中,发现存在绩效目标内容不够细化的问题。主要是项目执行人的绩效目标的理解及对项目分析不到位。今后加强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的培训和项目完成后续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机制。

  (六)措施建议

  今后,北化集团所属技师学院将加强项目绩效目标表的审核工作,充分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使绩效目标更加准确有效,真正体现项目实施的价值,绩效目标更加清晰,可量化易评价。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